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政策利好渐近 医药电商步入黄金时代 11股价值解析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4-02 08:35:0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政策利好渐近 医药电商步入黄金时代 

  随着“互联网+”席卷中国据记者近期相继调研了上海、北京、深圳、湖南等地涉足医药电商的多家上市公司。调研结果显示,随着互联网普及度和网购渗透率的提高,中国医药电商已异军突起,各有资源禀赋的医药企业都在秣马厉兵,备战《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落地带来的万亿元市场机遇。据悉,随着政府部门力推“互联网+”战略,已经定稿的《办法》随时都可能出炉。

  从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互联网+”,到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力推电子商务,再到呼之欲出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医药电商类企业正迈向该行业的黄金时代。

  4月1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创业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增加金融活力,促进发展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积极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为其清障搭台,在发展中规范和引导。

  随着“互联网+”席卷中国据记者近期相继调研了上海、北京、深圳、湖南等地涉足医药电商的多家上市公司。“对我们医药电商而言,今年最大的政策利好是《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即将正式落地,其中网售处方药的解禁将为医药电商释放近万亿元的巨大市场空间。”某医药电商企业高层在接受调研时如此表示。据悉,随着政府部门力推“互联网+”战略,已经定稿的《办法》有望近期出炉。

  各路资本抢滩医药电商 

  记者调研期间发现,涉足医药电商的企业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们的一个共同感受就是,网络的普及、网上支付金额的高速增长,都意味着电商正在加速重构传统行业,因此,医药电商正迅速成为传统药企必须探索的商业模式。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4年底,A股涉足医药电商乃至布局互联网医疗的上市公司已达到超过40家。其中既有传统医药企业,也有互联网公司,甚至房地产商都转型做医药电商。仅今年一季度,就新增上海医药、乐普医疗、汤臣倍健、丽珠集团等一批“触网”者。而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更是不断加码,从而加速医药行业试水“互联网+”。

  是什么引发产业资本蜂拥而至?“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在的巨大利益。”一位医药电商负责人如此对上证报表示。据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2013年我国医药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整个医药电商市场规模约为2亿元,2013年该数字飙升到40亿元,2014年又升至70亿元。有券商研究员分析指出,将来的互联网销售药品将占总的医药零售金额30%,这意味着还有数千亿的市场潜力。

  “可能还不止如此。”记者采访多地医药电商公司了解到,一旦《办法》落地,医药电商的千亿级市场销售空间将迅速被打开。“目前我国医药电商行业规模不足药品零售市场5%。这是因为目前网售药品还只是以OTC(非处方药)、保健品等为主,而占药品整体零售额70%至80%的处方药市场还被医院所掌控。”上海医药战略运营部刘大伟一语道破市场现状。

  尽管政策未落地,但医药电商之风已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刮到了湖南、湖北、云南等中西部城市。“中国的处方药市场份额是OTC的3倍多,今年处方药解禁将意味着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将从千亿元的OTC市场扩展至万亿元的OTC+处方药市场,进而扩展至3万亿规模的大健康市场。因此,药企需要更加重视医药电商渠道的拓展和整合,医院、批发商和药店等各种渠道必须实行规格差异化、合作模式差异化和运营差化。”益丰药房电商事业部负责人赵峰看到了处方药背后的巨大市场,而该公司也正就如何盘活线下资源酝酿新一轮的战略部署。

  “互联网+医药”痛点待解 

  从记者走访的上海、北京、深圳及湖南等地医药企业获得的情况看,医药工业和商业企业“触网”主要有三种打法:入驻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自建垂直式平台开展B2C线上售药业务、以O2O模式盘活下资源发展医药电商。在这些“互联网+”模式中,少数“先行者”走得更远,不仅网上卖药,而且还用互联网模式解决包括个人健康管理、就医流程和购药方式等传统医疗消费的系列问题。

  八仙过海之中,医药电商仍面临着诸如盈利模式、用户流量、人才瓶颈等难题。记者调研发现,目前涉足医药电商的上市公司普遍采取B2C和O2O两个运营模式来探索医药电商。前者使用户能够获得方便购药体验,通过自建网上药店或第三方医药平台,可快速查询、比价甚至咨询药品信息,实现线上购药、送药上门。随着《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A证、B证、C证审批权下放,医药电商的获准资格将不再成为限制,以B2C的模式可快速切入医药电商行业。

  而对于线下资源较为丰富的大型医药集团或连锁药店而言,整合现有优势资源以及盘活线下网点资源将是拓展电商业务的关键,故O2O模式更值得此类企业进行探索。用户可以在线上下单购药后,到最近的实体零售药店自行取药或选择物流配送,通常可在1个小时内完成配送。

  刚刚起步的医药电商并不着急盈利。“据我了解,目前医药电商盈利的并不多。我们的确还处于亏损阶段,不过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性亏损,目前我们在产品和技术上得投入还比较大。”一家服务型电商平台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即使是具备完善的医药产业链的大型医药集团也表示:“实现盈利可能要2年以后。”

  盈利只是时间问题,但引流和人才瓶颈却不仅仅是时间问题。“当前最缺用户。”壹药网CEO陈华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融资将主要用于市场推广,壹药网将推出更多优质免费的服务解决用户痛点,增加用户黏性快速引流。而在湖南,解决医药电商人才匮乏正是当务之急。“无论传统制药还是流通企业,最重要的是解决人才瓶颈问题,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增长,将电商行业特性与传统零售行业特性有机整合。”益丰药房赵峰如是说。

  最大政策利好渐行渐近 

  无论市场困局还是企业痛点归根到底还需要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扶持。调研中,业界最期待的医药电商政策利好就是《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何时正式落地。《办法》中关于处方药解禁、配送条件放宽等具体细则一旦出炉,医药电商黄金时代就随之而至。

  九州通旗下好药师CEO蒋志涛告诉上证报,“目前发展医药电商所面临的大环境困局亟待打破。首先,网售处方药还没放开,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网上购药的品种,直接影响了医药电商的市场扩容;其二,网上医保尚未能报销,消费者无法通过医保结算实现实惠购药;此外,消费者对互联网购药的认识还不足,消费者对购药平台的信任度亟待提升,这就需要企业进行用户培养和品牌推广。”

  为缓解上述政策环境所带来的痛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去年5月28日开出一剂“准药方”,即《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网售处方药解禁、放宽医药电子商务的准入条件、允许第三方物流进行配送等具体细则,都令医药电商们为之振奋,医药电商面临的诸多困局有望随之打开。

  备受关注的政策何时正式出台?去年5月28日至今已过10个月的时间,市场关于《办法》出台的时间表从“2015元旦”、“春节前后”、“全国两会期间”一直猜测至今。对此,记者从参与政策研究的医药行业专家获悉,处方药逐步放开是大方向,可能会以“正面清单”的方式控制销售范围。而目前《办法》定稿已制定完毕,在国家力推“互联网+”战略东风吹拂下,该政策有望加速落地。

  在政策落地前夕,先行者已经着手解决处方来源问题——与当地医院构建战略合作开辟电子处方通道。据悉,壹药网已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有望解决处方来源问题。

  “在医药电商蓬勃发展的当下,只有快速敏锐的公司才有机会获得未来市场的机会,后知后觉的入局者可能丧失优势。而具备丰富医药资源的公司选择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融合,有望加速推进医药电商发展,同时有助于推动医药电商市场走向成熟。”康美药业副董事长许冬瑾如是判断。

  放眼医药电商未来的竞争格局,上海医药战略运营部刘大伟告诉记者,未来可能不存在药企和互联网公司的直接竞争,而很有可能是两两组合之间的竞争,药企和电商走向合作将是未来医药电商的新格局,这也很好地诠释了‘O2O’的模式。竞合是医药电商的未来的出路。(上证 祁豆豆)

共 18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