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原子能法提上日程 核电行业开启第二轮发展 14股解析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4-28 09:00:0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原子能法提上日程 核电行业望再收政策红包 

  继核电十三五规划制定后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王承文近日透露,《原子能法》已上报国务院,力争今年内通过审议。

  昨日(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早在去年底,《原子能法》已经上报国务院,今年初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征求多家单位意见,2月末又分别委托中国核学会、中国法学会召开专家委员会。

  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下半年能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快可在2016年出台。

  此外,《核安保条例》、《核安全法》等多部核电领域的法律法规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此前,随着核电重启,核电规模建设和核安全运营已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方针。业内人士呼吁核领域立法应全面启动。

  中国核电裸奔三十年 

  《原子能法》立法工作于1984年开始,但由于牵涉部门较多、法律条款面广,部门之间意见分歧较大无法形成共识。随着机构设置的不断改革,国内核工业管理体制不断变化,导致目前仍未出台,被业界戏称“中国核电裸奔三十年”。

  去年4月25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原子能法》立法工作座谈会。去年底,《原子能法》正式报送国务院,并于今年初征求了多家单位意见;2月27日,中国核学会在中核集团总部召开《原子能法》草案专家研讨会,紧接着中国法学会也召开了相应的研讨会。

  一位接近立法专家组成员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在2月28日参与法学会的专家研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会上指出,《原子能法》属于我国涉核法律法规体系的顶层设计,也是我国核能研究、开发和利用的基本法律制度。

  据悉,当前的送审稿经过30年的酝酿、讨论和修改,全面概括了我国原子能事业各方面的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已经具备了出台条件。但对最早2016年的出台时间,业内人士有一定分歧。

  “我觉得目前出台还不具备条件,《原子能法》在我国的客体或者说对象都没搞清楚,从全世界看,制定并颁布《原子能法》也不是主流。”另一位核电法律人士认为,将《原子能法》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法目前还有难度。

  另据《中国能源报》引述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任宏军的介绍,目前《原子能法(送审稿)》征求了多个部门意见并进行沟通,除与国家核安全局在核安全监管职责方面有分歧外,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目前能否顺利出台还要看国务院法制办的协调力度。

  核领域立法节奏加快 

  虽然《原子能法》还存在争议,但作为核电领域的另一部大法——《核安全法》已经走在前面,包括安全目标、原则、部门分工、监管制度、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等内容。今年4月17日,国家核安全局透露,《核安全法》提请审议时间预计将比原计划提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核安全法》已经计划明年审议。业内预计,《核安全法》年底前将正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2016年上半年修改完善,最快2016年下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目前,《核安全法》是技术立法还是价值立法?如果作为一般民事立法,单独对核立法实在没必要,核的特殊就在于如果大家需要享受核带来的特殊利益,就需要全社会共同承担风险和损失。”上述核电法律人士认为,对于核设施运营单位,若要其独自承担核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既不现实也不公平。

  今年以来,核电立法活动就接连不断,除了上述两部基本法律外,《核安保条例》和《核电管理条例》也迎来新进展。

  早在1月8日,国防科工局所属的国家核安保中心赴中国广核集团就《核安保条例》草案进行现场调研。3月12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中核集团组织召开《核电管理条例(送审稿)》行政许可论证暨专家审查会。这也是该条例自2008年10月由国家能源局启动起草工作后,拟向国务院法制办报送的前奏,该条例一项主要任务明确核电业主资质。若设定业主资质,就意味着只要符合要求就可成为核电业主,有利打破垄断局面。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核电管理条例》已在报送国务院法制办路上,《核安保条例》已出台草案,尚待讨论。(每日经济新闻)

共 16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