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国企改革酝酿并购重组大潮 两行业面临转型机遇

来源:华股财经    作者:刘丽靓   2015-05-19 08:50: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国企改革酝酿并购重组大潮 钢铁、稀土行业面临转型机遇

  国务院日前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意见明确,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配套文件。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出台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回应了社会各界对国企改革的期盼,值得期待。这意味着国企改革一系列文件出台时点正在临近,年底前意见中列明的文件将陆续出台。”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重要文件的出台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并购重组起到明显推动作用。

  产能过剩倒逼改革

  2015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进、落地,国资体系瘦身将是一大任务,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下一步,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众多国企央企,将面临大规模合并重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国企兼并重组报告》显示,近年来,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活跃度和交易规模整体上在波动中呈攀升态势,并购案例数由2008年的18起增长到2014年的481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2.9%;国企并购交易量也逐年攀升,2014年并购规模已超三百亿美元。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告别了高歌猛进式的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政策要素、资源要素、资本要素等需要在各个经济部门之间重新分配,新的主导产业需要进行重构。在此背景下,化解过剩产能、实施产业重组、构建规模经济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2015年下半年将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国企兼并重组浪潮。首先,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决定了部分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其次,实施“中国制造2025”也会促进行业内央企的重组整合。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让高铁走出去,更主要的是展现了中国装备和中国制造的实力和能力,使更多行业成为受益者。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此次国务院批转的意见来看,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方案下发后,下一步将贯彻到各个部门、各个行业来落实。国企改革与重点行业产能转型升级是有机结合起来的,通过国有企业重组来提升规模经营效益,在重组的过程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整体思路。未来,钢铁等产能过剩的国企改革或优先推进,同时也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站在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生命周期、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央企兼并重组将加快进行,并将是未来五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主题。”中信证券认为,传统重资产行业国内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严重,受经济服务化以及生命周期影响,整合的迫切性最强烈,比如建筑、钢铁、有色、建材、煤炭、电力、机械等。同时,以中间商品运输为主要市场的行业,受经济服务化影响,需求也会下降,也面临转向国际竞争的挑战,比如航运业。预计各行业整合路径大致是:建筑、发电设备、飞机制造同业合并,航运、造船、石油等专业化分工,有色、钢铁等上下游一体化。

  钢铁行业面临洗牌

  据中钢协最新一期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纳入中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厂接近半数处于亏损,亏损企业数量达到50户,亏损额达103.55亿元。另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81.3亿元,同比下降36%。

  在行业不景气及公司业绩迅速滑落的背景下,一些钢铁企业纷纷通过资产重组实现自救。近期,就有首钢股份、三钢闽光、西宁特钢等股票停牌。其中,首钢股份5月8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这已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进行的第二轮重组。

  “钢铁产业正身处前所未有的困境中,整个行业必须要在企业数量上做减法,在行业集中度上做加法,才能有经济效益的乘法,走出困境。随着行业产能进一步去化,行业将出现更多的兼并重组事件,未来5-10年内行业最大的机会来自于兼并重组。”业内人士指出。

  事实上,今年3月20日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提出,到2025年,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至5家全球范围内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表示,《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有望在6月份之前出台。该计划的目标是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压缩我国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建立2家-3家智能示范工厂,提升行业两化融合水平,促进兼并重组,将钢铁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左右。此外,推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推进区域企业重组整合,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困难企业资产重组;结合“一带一路”等战略,支持优等企业走出去,并鼓励与下游用钢企业一起走出去。

  据了解,钢铁行业目前有鞍钢集团、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中国中钢集团等5家央企。其中,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以新材料和技术研发为主,中国中钢集团以贸易为主,其他三家以钢铁生产为主。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钢铁行业整合路径或有两条:一是中国钢研科技和中钢集团分别与其中的一家整合,形成3家生产企业主导的市场结构;二是三家钢铁生产企业合并成两家,中国钢研科技和中钢集团再分别与其中的一家整合,形成2家生产企业主导的市场结构。央企整合完成后,下一步可能是央企与地方国企的整合。

  稀土行业整合加速

  “稀土是一个资源性的产业,从对资源的掌控以及国家长远利益角度看,进行必要的重组整合也是有利的。”周放生表示。

  对于稀土行业的整合,国土资源部近期下发的《2015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中透露,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厦门钨业股份、赣州稀土集团、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等六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由有关部门批准备案,指标在省区总量指标中单列。

  实际上,去年我国六大稀土集团的组建工作已经获得工信部批复,包钢稀土正式更名为北方稀土;另外,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广东稀土、中国南方稀土、厦门钨业等稀土大集团也已经开始着手整合工作。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年初曾表示,中国五矿等六大稀土集团将在2015年底前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苏波说,按照国务院要求,工信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印发了《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指引》,分两批备案了中铝公司、中国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和中国五矿、广东稀土、中国南方稀土六家稀土大集团的组建方案。加快完成六大稀土集团实质性重组,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高端应用产业,从而培育中国稀土的核心竞争力。

  国海证券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将稀土作为核心战略资源来进行保护和开发。掌握稀土的定价权,不仅具有经济上的重大价值,还兼具政治和外交上的战略意义。目前,六大稀土集团的整合模式虽然使得稀土市场开始从混乱走向有序,但它们之间的竞争还是在客观上弱化了稀土管控的执行力和定价权。从整合进程来看,六大稀土集团已经初步完成了对稀土开采许可证的收集,在今年的第一批开采指标占据了超过95%的份额。六大稀土集团的整合重组方案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后,将加速推进所在区域的稀土产能整合进程。未来,进一步将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成一个超级稀土集团才是实现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最佳模式。(中国证券报 刘丽靓)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