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电力设备:关注风电产业链机会 荐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2015-05-22 13:45: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事件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风电年度开发方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核心精神是要求进一步完善风电年度开发方案管理,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1)各省(区、市)年度开发方案根据本省(区、市)风电发展规划和全国年度开发方案的要求编制,包括项目清单、预计项目核准时间、预计项目投产时间、风电运行指标和对本地电网企业的管理要求;2)区分跨省或跨区的风电基地方案采取不同措施,跨省或跨区输送的大型风电基地开发方案由能源局会同项目所在地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在本省(区、市)范围内就地消纳的风电项目,由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自行选择项目,确定项目建设单位,并纳入年度开发方案;3)根据各地弃风限电问题的严重性程度分为三档,无弃风限电问题的地区自主提出年度开发规模,出现弃风限电问题的地区要加强评估,提出保障措施,弃风限电比例超过20%的地区不得安排新的项目。

  点评

  1、弃风限电问题仍然是影响风电发展的主要矛盾

  弃风限电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我国风能资源地与用电负荷中心不匹配造成的,另外前几年风电项目大量上马,大规模的风电建设并没有充分考虑电力消纳和并网输电方面的困难。根据能源局的数据,我国风电行业2011-2012年进入低谷,整体的风电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弃风率大幅增加。从2013年开始出现风电利用小时较大幅度的回升,弃风率开始下降。2014年,我国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2.2%,设备利用小时1905小时,同比降低180小时。受来风少、风速下降影响,弃风率下降到8%左右。但考虑到2014年风资源本身的波动情况,不能就此认定弃风率获得真正改善,行业普遍认为弃风率稳定在5%以下,该问题才真正得以解决。我们判断,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弃风限电都将成为影响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

  2、解困长期看特高压建设,短期看供给优化

  解决弃风限电问题,根本的途径还在于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建设,而这也已经在国家决策层面取得了共识。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要求加强风能、太阳能发电基地和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建设,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国家能源局规划建设12条“治霾”跨区送电通道,其中11条输电线路由国家电网承建,1条由南方电网承建。国家电网承建的“两交一直”三条特高压输电线:淮南至上海(交流)、锡盟至山东(交流)、宁东至浙江(直流)在2014年11月正式开工。这三条特高压线路将加大内蒙古和甘肃风电外送的能力,为面向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的输电通道扩容。2015年5月12日,中国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在发展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同时,也需要对风电的产业布局进行优化,核心是适当的供给收缩。从《通知》强调的重点来看,主要是通过制定风电年度开发方案的方式对各地上马项目给予控制,尤其是把风能利用率作为调控各地开发规模的重要手段,《通知》明确指出:出现弃风限电问题的省(区、市),须对本地区风电开发建设和并网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评估,科学制定本年度风电开发建设的规模和布局,同时要编制相关的分析评估报告,提出保障风电并网运行的措施和预计风电运行指标,报能源局局作为对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的建设和运行责任进行考核和监管的依据。弃风限电比例超过20%的地区不得安排新的建设项目,且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风电并网运行情况,研究提出促进风电并网和消纳的技术方案,报能源局局作为对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的建设和运行责任进行考核和监管的依据。

  二、投资建议

  风电为一种新能源,我国资源禀赋较高,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途,对于减少石化资源能耗以及环境保护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但由于前些年风电装机增速太快,供给端扩张过快,对行业的产能消化构成了较大的压力。我们认为,随着特高压建设线路的进一步建设和风能基地供给的合理收缩,将在供需两端都形成良好的促进作用,弃风限电的问题也将逐步得到缓解,风电产业链中的风场经营状况将得到改善。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三、风险提示

  1.风电上网电价下调;2.特高压线路建设不达预期。(华融证券)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