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油气体制改革大幕将启 气改或先行一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2015-07-01 09:22:1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油气体制改革的大船即将起航,但在具体的改革次序上仍有先后。多位接近或参与改革的人士近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油改预计会把油和气的改革分开进行,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有望优先于油,包括率先放开气价和天然气的进口等。

  天然气进口权或先放开

  “油气改革应该会首先在天然气领域推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郭焦峰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天然气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总体比较高,部分品种如LNG、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的价格都已经市场化。从有利改革推进的角度,可以让气价进一步放开,或更多按市场化的要求来制定气价。

  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有两种定价机制:一类是管道气、进口气采取门站指导价,按净回值法定价;另外一类如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的出厂价以及进口LNG的气源价格则已完全放开。

  “所有的城市燃气公司都认为,目前的居民气价之所以下不来,是因为他们无权到国外去买气,即便买了气也无权做油气储藏。因此,未来类似天然气竞争性环节的业务和竞争性环节的价格都要放开。”国际能源专家武建东教授对记者说。

  他也认为,油气体制改革会把油和气分开进行,天然气的进口则会先放开。

  民企参与的约束将放松

  除了气价外,更多限制民企参与的体制性约束也将放松。郭焦峰称,目前民企已可参与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但仅此还远远不够,因为页岩气的矿业权基本上还掌握在三大油的手里。要想让矿业权真正市场化,还需要建立一个矿业权的资源库,让民企有大量可供竞标的矿业权资源。另外,已有的、国家出资勘探过的矿业权资料服务也应放开,这对招投标有很大意义。当然,民企参与矿业权招投标缺少人才队伍,这个问题也有待解决。

  “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人才基本还在‘三桶油’那里,民企这方面困难很大。因此,上游油田服务板块应该更多推向社会,让更多投资方能在社会上找到优秀的油服机构,为勘探开发提供服务。光有钱没有这些机构、人才,还是远远不够的。”郭焦峰说。

  他认为,这不只是“三桶油”的责任,也应该是国家层面考虑的问题,例如中国缺乏一个矿业权交易市场和对资源储量、地质情况进行评价的中介机构。如果国家能形成这样一个市场氛围,才能吸引更多主体进入市场进行开发。如果条件不具备,页岩气勘探权放开的效果也就打了折扣,“当然,‘放开’仍是推动矿业权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很重要方面。”

  天然气管网体制也需改善

  石化专家、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则认为,气改要通源流,就是要把天然气真正作为商品来流通,但实现这一步有相当困难,需要较长时间。

  “短期内可行的做法是把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煤制天然气甚至沼气等各种气资源尽可能集成起来,挖掘资源和价值的洼地,汇流成海。同时,要让参与企业尝到甜头,鼓励企业从海外拓展气源,而国家则可在税收、补贴等方面给予战略性扶持,由此才能逐步破解国内天然气领域的诸多瓶颈。”刘心田说。

  此外,涉及天然气管网方面的体制机制也需改善。郭焦峰表示,首先应把天然气管输与销售分离;第二步应建立一个管输容量的交易平台,只有如此才能看到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记录,以满足监管要求。

  他还建议,管网方面可尝试三个层面的改革:一是会计独立或财务独立,例如有些管道只属于一家企业、和别的资产没有什么关系,则可考虑会计独立,让成本、价格、费用可以公开;二是法律独立,如有些省内管道可通过法律独立进行混合所有制经营;三是产权独立,如跨省管道因建设资金要求非常大、盈利周期长,可以考虑在国家层面成立一两家产权独立的管道公司。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