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白酒公司混改稳步推进 估值洼地蕴藏诸多买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2015-07-01 14:33:37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期的大幅调整行情中,白酒板块的表现可以用“惊艳”两字形容,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等公司股价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有的甚至还创出了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在白酒行业国企改革提速、业绩拐点明确以及华西证券即将上市等因素带动下,处于估值洼地的白酒公司有望迎来补涨行情。

  白酒企业混改正悄然提速

  6月30日,在混改路上曾遭遇多次波折的沱牌舍得再次宣布启动混改,虽然这次重大事项能否让投资者喝上“混改的喜酒”仍是未知数,但还是引来业内的关注目光。

  根据沱牌舍得发布的公告显示,射洪县政府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进行研究和论证,方案可能对公司构成重大影响。同时由于方案确定后尚需报上级政府批准,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29日起开始停牌。

  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川酒六朵金花,沱牌舍得近两年来受行业调整影响较大,虽然公司的去库存化基本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走混改之路将成为推动公司长期发展的一剂良药。

  今年4月,首开白酒业混改先河的老白干酒其非公开发行事宜已获证监会受理。去年12月,老白干酒抛出定增方案,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募资逾8亿元,通过定增,公司将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以及员工持股。

  另外,*ST酒鬼和*ST皇台目前均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中。而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它们也在走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据悉,作为四川省的国有大型企业,在继四川长虹作为首批混改试点企业后,五粮液也是今年四川省重点混改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经有机构投资者与五粮液有接触,而五粮液的混改工作也在推进中。

  5月29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进一步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名优白酒企业的扩张以对现有普通白酒企业兼并重组为主。”

  川酒名企的国企改革和混改,也被重点提及:“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外部资本投资白酒产业,丰富企业股权结构,鼓励风险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白酒行业。”

  行业复苏趋势进一步明确

  低迷两年后,白酒行业开始复苏。上市白酒企业中的一线品牌业绩纷纷“飘红”,多数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回升。

  4月21日,贵州茅台发布一季报,收入和利润分别实现14.69%和17.99%的增长,这也是贵州茅台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ST酒鬼公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增后,水井坊一季度也扭亏为盈。业内人士指出,白酒行业今年整体将呈现弱复苏的趋势,分化也更加明显,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将越来越强,非龙头企业继续负增长,市场集中度加速向龙头企业靠拢。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经理王平表示,经过三年左右的调整,白酒行业去泡沫、去库存已经比较充分,限制“三公消费”对高端酒需求的抑制也已初步见底。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大众消费支撑中高端白酒的需求将重启,白酒行业长期业绩拐点或将来临。

  方正证券认为,白酒板块在连续调整三年后,2015年一季度在春节旺销、基数低、需求回暖、政策影响边际效应减弱的综合条件下,行业迎来明确的业绩拐点,收入增速达到9.30%,重点企业业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季报奠定了全年行业反转的态势,预计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古井贡酒、老白干酒等优质企业全年业绩将实现两位数增长,泸州老窖、五粮液由于去年基数低,今年业绩会有更高的弹性空间。

  资本运作丰收挺住股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资本运作长袖善舞,一些上市白酒公司也享受到了红利。

  近日华西证券进行了IPO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泸州老窖是华西证券第三大股东,持股27283.1万股,占比12.99%,而老窖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22.66%的股权,加上间接持股,老窖集团合计占有35.6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五粮液为华西证券第七大股东,持股7430.4万股,占比3.54%。值得一提的是,泸州老窖也同时参股国泰君安,国泰君安2014年年报显示,泸州老窖拥有国泰君安1177万股股票,占其股本发行前的0.19%,发行后的0.1545%。

  而近期泸州老窖和五粮液的坚挺,与其IPO影子股的概念也不无关系。

  三类白酒股或迎补涨行情

  国泰君安认为,白酒行业处估值洼地,在基本面、国企改革主题发酵,以及当前市场寻找滞涨品种的背景下,存在较大的补涨空间。目前白酒行业静态PE为23倍,相对全部A股PE仅为0.5倍,处于历史底部;与其他大众品龙头相比,目前白酒龙头动态PE仅16-18倍,处估值洼地。2015年来白酒行业涨幅仅35%,不仅落后于上证综指51%的涨幅,也在食品饮料所有子行业中涨幅垫底,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剧,寻找滞涨品种的背景下,白酒行业存在较大的补涨空间。

  在个股布局方面,广发证券指出三个投资机会:

  一是并购整合。目前龙头公司竞争优势越来越强,非龙头企业继续负增长,市场集中度将加速向龙头企业靠拢。因此并购整合是白酒行业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看好洋河股份、五粮液的并购整合能力。

  二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给了龙头公司运营效率提升的可能,混改应该是白酒行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模式。白酒行业中具备国企改革预期的公司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

  三是互联网改造。目前酒行业掀起的B2B、O2O模式正在改造酒类渠道。互联网改造将是白酒行业另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推荐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青青稞酒和洋河股份。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