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稀土行业整合提速 六大集团年底完成重组(附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5-08-11 08:31:0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辛国斌任工信部副部长的首次公开亮相,是8日在包头举行的一场稀土产业论坛,他刚刚从青海省副省长卸任回归部委工作。

  从2011年至今4年间价格损去七成的稀土,在国内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已失往日风光。不过,辛国斌称,稀土作为支撑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料,发展空间广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推动稀土行业转型发展,工信部一方面开展稀土行业两化融合示范项目,推动行业向高端转型;另一方面,工信部也推动相关企业整合重组工作。

  辛国斌透露,稀土行业整合的速度将加快,6大稀土集团按组建方案要求,已整合了全国78本稀土采矿证中的77本和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企业,今年底有望完成全部整合任务。

  支持稀土行业两化融合

  辛国斌称,稀土作为支撑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料,发展空间广阔。

  例如,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高速铁路、工业机器人等产业的发展,可以大幅增加稀土永磁电机、动力电池等稀土高端材料和产品的用量。另外,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我国工业炉窑脱硫脱硝、机动车尾气净化、污水处理等可为稀土催化材料提供巨大的市场。

  但是据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目前稀土价格持续低迷,已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网站获悉,去年以来,稀土价格指数持续下跌,已从2014年初的174左右跌至目前114左右。

  同时,参与上述论坛的业内人士称,我国稀土基础研究和高端应用产业化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稀土材料和器件性能、质量稳定性都难以满足国防科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需求。

  辛国斌也说:“我国稀土产业整体处于中低端水平,上游开采、分离环节产能过剩,下游应用产业发展滞后。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和应用器件规模较小,产品附加值低,需要加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

  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0日,工信部开展稀土行业两化融合示范项目完成申报工作。本次示范项目支持稀土数字化矿山、稀土冶炼分离智能工厂和稀土产品追溯体系三个方向。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稀土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中安排资金,支持稀土行业“两化”融合、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和器件产业化等工作;加大对稀土共性及高端应用技术研发工作的支持力度,为产业升级提供新动力;推进包头等重点产区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

  年底完成全部整合任务

  除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外,记者注意到,稀土行业的整合也正加速推进。

  辛国斌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大集团主导行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6家稀土大集团的组建工作,已整合了全国78本稀土采矿证中的77本和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企业,今年底有望完成全部整合任务。”

  辛国斌说,6大稀土集团正在按组建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对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的重组进度,今年底前将实现实质性整合重组。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接受采访时说:“按照国家要求,组建的6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要承担起公平竞争、稳定市场秩序等责任。比如整合区域内分散的稀土企业,实施产能缩减,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

  而在此轮国企兼并重组渐入热潮的背景下,以化解过剩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为目标的企业整合也颇受瞩目。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种整合重组主要是以大企业兼并小企业的方式进行,形成一定的行业集中度,避免恶性竞争。”

  辛国斌称,工信部要求有关省加强对大型稀土集团组建工作的指导检查,目的是通过努力,形成若干家技术一流、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性稀土集团。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