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供需两端发力 钢铁业有望逐渐回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6-03-26 08:51:4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供需两端发力 钢铁业有望逐渐回暖】近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如同“过山车”,随着价格走高,钢企盈利有望改善。从供需两端来看,供应方面去产能和需求方面基建、房地产行业均有望产生积极影响。不过有专家指出,短期内去产能难见实效,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时间较为漫长,2016钢材需求整体还是呈下降趋势。

  近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如同“过山车”,随着价格走高,钢企盈利有望改善。从供需两端来看,供应方面去产能和需求方面基建、房地产行业均有望产生积极影响。不过有专家指出,短期内去产能难见实效,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时间较为漫长,2016钢材需求整体还是呈下降趋势。

  价格暴涨暴跌

  近期国内钢市经历有史以来最为疯狂的一轮走势,用“暴涨暴跌”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从春节前开始,钢材价格出现回升,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春节过后,钢材价格在回升过程中又出现了大幅波动,部分品种价格涨幅超过预期,之后又大幅回落。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出,2月由于“春节”长假的影响,国内市场钢铁生产和消费都处于低水平运行状态。受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政策预期影响,钢材价格升幅较上月有所加大。从涨幅情况看,2月华北地区升幅较大,东北地区升幅较小。随着企业复产增多,后期钢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价格仍将呈波动走势。

  虽然经历前段时间的暴涨暴跌,但各地各品种钢材价格较之前期低点仍有较大的涨幅,短期内仍有调整的需要,特别是一些暴涨后还没怎么回落的品种和城市,价格下跌有助于释放风险,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健康运行。

  需要注意的是,河钢4月份板材指导价格出台,多数品种上涨400元以上,成为市场再度拉升的导火索。另外,宝钢、武钢以及鞍钢等厂家也全面上调四月份价格政策,为钢市上涨再添动力。

  从库存方面看,根据中钢协统计,2016年3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环比继续回升,但升幅比上年有所降低,其中长材库存回升幅度较大,冷轧板和中厚板库存较上月略有下降。3月库存945.94万吨,环比增加104.25万吨,上升12.39%。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853.34万吨,比上月增加111.38万吨,上升15.01%;港口库存92.6吨,比上月减少7.13吨,下降7.15%。

  供需两端发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十三五”时期,要求化解1-1.5亿吨的过剩产能。工信部指出要通过化解过剩产能,使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恢复到75%以上的相对合理水平。2015年底,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按照8亿吨的粗钢生产规模,要达到75%的产能利用率,到2020年,至少需要淘汰1.3亿吨的钢铁产能。

  从需求方面,基建、房地产等领域有望刺激需求。截至1月底,全国11大类重大工程完成投资已超过5万亿元,已开工项目增加13个,今年这些工程项目需要继续进行大量投资。按照规划,2016年内还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铁路公路将迎来逾2万亿元投资盛宴。其中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此外还将进行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5000亿元。

  随着去库存加码,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实现“开门红”,呈现量价齐升局面,带动房地产投资率先转暖。在房地产投资回升和基础设施投资共同推动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初步扭转持续回落局面。房地产是钢材需求的重要领域,房地产投资率先回升,有利于增加国内钢材需求。

  不过有专家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整体不乐观,钢材出口贸易所面临的摩擦继续加剧,出口增长难度加大。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去产能短期难见实效,加之受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影响,2016年整体钢材需求仍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