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春节出境游宜理性 无需抢购洋奶粉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2015-02-15 09:49:3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导语:又是一年新春到,家家户户喜庆时,然而最近一些有关“抢购洋奶粉”的新闻突然层出不穷,一时间各种洋奶粉的消息被散布在大街小巷,诸如“中国人买光德国奶粉”等等。然而,普通消费者却搞不明白,真的如新闻报道中所说,中国人扫光了外国奶粉货架了吗?国民真的有必要疯抢洋奶粉吗?咱老百姓究竟怎么认识洋奶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消费者长期以来的困惑,我们通过调查和走访,做了一些盘点,希望能够帮助消费者“慧眼识奶粉”。

  中国人是否真的在全球抢购洋奶粉?

  要谈中国人是否“抢购洋奶粉”,不能仅看新闻报道,还要加以分析。根据欧睿全球市场信息数据库Global Market Information Database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整体增长12%,其中,以中国市场增长最快高达22%,并保持多年稳步增长,2014年增长率为21%,而欧洲和美国市场近五年的增长速度则非常缓慢,东欧和北美的婴幼儿奶粉在13年到14年增长率甚至为负数。

  一方面,欧洲国家人口零增长,有些国家甚至负增长,根本没有足够的“婴儿”来吃掉他们的奶粉;另一方面,欧盟将在今年也就是2015年,取消牛奶生产的配额限制。这说明大量欧洲奶粉没有市场出口,必须抢占中国市场。

  就从上面的数据来说,国外的奶粉市场本来就比较小,存货有限,而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游客一去购买,立刻造成了需求压力,这样的“抢购”,和个别媒体渲染的“抢购”,真的不是一回事。那么在欧洲奶粉市场发展缓慢,急需中国消费者为其“托市”的情况下,为什么西方媒体频频报道似是而非的“中国游客抢光洋奶粉”的消息,这非常耐人寻味。消费者群众应注意切勿盲从不实信息,一味追求国外品牌。

  洋奶粉是否都适合中国人体质?

  还有一个常被大家忽视的事情——所谓婴儿配方奶粉,重在“配方”二字。中国人和外国人的饮食习惯和体质不同,洋奶粉的配方未必适合中国宝宝。

  比如欧美的配方奶粉,因为欧洲人饮食习惯中动物食品更多,欧洲的母亲通过膳食摄取的钙、铁、锌相对充足,能够通过母乳传递给孩子,因此在微量元素添加上要求不高,其微量元素的含量达不到中国的国家标准,其中钙、铁、锌尤为突出。

  再如日本奶粉,日本临海,食物多为海鲜,海鲜中含有丰富的锌,所以日本原装奶粉的含锌量极少或根本不含。但对于中国宝宝来说,锌的摄取却非常重要。

  中国的国家标准规定,每100克奶粉中应含锌2.5~7.0毫克,但对欧洲奶粉进行检测时发现,远远达不到这一标准。某欧洲品牌原装奶粉100克含铁仅为0.8毫克。而美国奶粉在蛋白质、脂肪以及含糖量上全部是按照标准的最上限进行添加的,因此很多孩子喝了美国奶粉后容易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人还是喝适合中国人体质的国产奶粉最妥当。

  中外奶粉企业生产水平是否存在差距?

  要讨论中外奶粉企业的生产水平是否存在差距,要从奶粉生产的几个角度来看:奶源、标准和技术设备。

  从奶源来看,我国生鲜乳国标规定蛋白质不低于2.8克/毫升,而在美国、日本、菲律宾、印度的国标中,没有蛋白质指标。

  从奶粉的生产标准来看,国家食药监总局2013年底发布的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被业界称为“食品安全史上最严标准”。据统计,这是今年以来国家各部门出台的第十二部针对奶粉质量安全的“紧箍咒”。 对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原辅料把关、配方管理、生产过程控制、检验检测能力等9方面进行重新规定,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政府相关部门的抽查来看,我国规定对婴幼儿奶粉企业所用的原料抽检率不低于15%、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每周抽查一次、技术监督部门派驻企业进行监管等,力度之大、频率之高,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

  另外,由于国外奶粉企业的市场发展缓慢造成技术老化,国外奶粉企业经常从国内奶粉企业“挖角”技术人员,这在业内已经不是新闻。

  洋奶粉质量是否一定比国内好?

  洋奶粉质量是否一定比国内好,还要靠数据来说话。

  统计显示,2013年10月至2014年11月期间不合格进境乳制品名单中,共有430批次乳制品检测不合格。洋奶粉是重灾区,法国“法瑞康”婴儿配方奶粉、德国的“贝贝善”幼儿配方奶粉3段、德国“乐爱朵”配方奶粉、新西兰“爱恩思”婴儿配方奶粉、波兰“贝倍妙”等进口奶粉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也不乏大品牌洋奶粉。

  根据德国国内的报道,德国质检机构检测了14种德国奶粉的Pre和1段产品(Pre和1段为刚出生婴儿到6个月所食用的奶粉),某个德国大牌居然不及格,这些还是“正规的洋品牌”,另一方面,洋奶粉中有知名品牌,也有非正规的品牌,甚至有专门为中国市场注册的所谓“洋”品牌。后者的产品质量没有保障,但他们利用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的不了解和盲目信任,将自己宣传为一线品牌、顶级品牌,甚至以次充好,加大了消费者的风险。

  在上述情况下,“中国游客抢购洋奶粉”的新闻为什么一连几年一再出现,让人疑惑。2013年,香港某报曾经对奶粉中“反式脂肪酸”进行中外对比,引起消费者的恐慌,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调查证实后,发现背后隐隐有国外利益集团操控的身影。“中国游客抢购洋奶粉”的新闻是不是也有类似情况,值得思考。

  因此可见,购买奶粉不能光看姓“洋”姓“中”,要看产品本身的质量、服务和信誉。国家连续多年对乳制品行业进行了专项检查,从严推出相关的举措,目前乳制品行业从生产到监管,远比国外严格。中国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经济条件等,选择质量品牌信得过的国产产品。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