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食药监总局再禁33个违法广告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佚名   2015-05-14 15:50:5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全国30家发布严重违法广告产品企业进行行政告诫,涉及10个药品、13个医疗器械和10个保健食品的33个产品违法广告被责令停止。专家建议,应加快完善行业黑名单制度,让消费者和市场参与监督,并依据刚刚通过的广告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一种药包治500多种脖,违法广告有哪些“吹嘘术”?

  记者梳理发现,一些违法药品广告虽然表现形式各异,但无非是利用各种手段,吹嘘疗效,骗取消费者的信任,将自己包装为神药、神贴……

  ——“药到病除”型:含有不科学的表述功效的断言或者保障。违法广告往往宣称“一吃就好、几天见效”,这些药品对病症似乎有攻无不克的“能力”。

  例如这次发布的违法案例中,通化吉通药业的强力脑心康胶囊,其功能主治为“改善循环,活血化瘀、安神宁心。主治冠心病,心绞痛,头痛眩晕,神经衰弱”,可是其广告却宣称“一盒就能治好心脑血管疾玻用药7到15天,心绞痛、心律不齐完全消失,偏瘫病人恢复知觉,能下床行走”等,属于典型的欺骗和严重误导用药者。

  ——“包治百脖型:夸大产品功效和适应范围。明明只是保健食品,或治疗老年体弱的药品,却恨不得宣称对高血压、前列腺、高血糖等病症统统有效,一剂下去,所有病灶都能迎刃而解。

  例如保健食品“天光牌盐藻天然胡萝卜素软胶囊”,其批准的功能是“免疫调节”,可是广告却说“每天2片,高血压、糖尿并心脏并脑血栓后遗症、前列腺等多达500种疾病,不用吃药自愈”;再如湖南乐邦制药有限公司的“龟蛇酒”,其功能主要用于“老年体弱,头昏眼花,腰酸膝软,尿频”等,其广告却宣称“治疗肾虚前列腺病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脖等。

  ——专家、患者“站台”型:利用医疗科研院所名义或以专家、患者名义和形象做功效证明进行虚假宣传等。“专家”鼓吹,“病人”现身,初看以为是健康讲座,实际上却是推销产品。

  例如河南凌云医药的颈椎和腰枕治疗仪,就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称“在家轻轻松松睡觉就能治疗,每天短短三十分钟,坚持一个月就可以恢复颈椎的生理曲度”。

  “50年椎间盘突出十天见好”,哪些病症易被违法广告忽悠?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此次公布的33个产品,有至少7款都是与腰椎、颈椎不好而导致的腰颈疼痛等“慢性脖相关;有近十款与头疼眼花、高血压、高血糖等常见的“老年脖有关;有4款与男性补肾等需求有关。

  “慢性并多发并疑难杂症,一直是违法广告的重灾区。”业内人士介绍,抗风湿类、胃炎、哮喘、皮肤并糖尿并男性疾病系列等慢性病症,非常常见但短期内又难以治愈,不少违法广告就切合患者求快、求根治的急切心理,“以身说法”吹嘘疗效。

  例如此次曝光的“国富龙马系列治疗仪”,就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称“50年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压迫坐骨神经,后又高处跌落造成3、4节压碎性骨折,使用5、6天后,症状减轻,使用10多天见好,使用20多天能骑车赶集等”。

  老年人也一直是违法广告的主要目标群体和受害者。他们因长期受慢性病痛折磨,急于摆脱病魔,更容易被“一朝根除”的广告语误导。在不少被曝光的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广告中,发布媒体都是老年类报刊。

  专家介绍,这些违法广告就是利用了老年人的心理,用夸张的声称,将成本很低的普通产品,卖到几百甚至上千元。记者曾接触一个案件,该公司以60元/盒的价格从上游购买保健食品,在旅游活动时,安排无行医资质的员工以“中医”的名义现场为老年人把脉,对照调研表所反映的疾病逐一“诊断”,并借机以898元/盒的天价售卖。

  完善违法广告“黑名单”,让消费者和市场对其弃如敝屣

  值得警惕的是,这些广告中的一部分,是多次被地方监管部门“点名”查处,却仍在继续发布,性质极其恶劣。面对处罚和曝光,一些企业还更换个名字继续发,堪称是违法广告的“钉子户”。

  记者统计过,曾有一个企业的违法广告,6年来20多次遭到地方监管部门查处,多次被暂停销售却仍在播出;还曾遇到过一制药公司因违规宣传被上海监管部门处罚了近800万元,但仍在其他地方继续违规……

  药品、医疗机械以及保健食品违法广告一直禁而不止的背后,既是一些企业屡教不改,更是违法成本过低所致。专家呼吁,应加强部门和地区之间的执法联动,完善黑名单制度,由国家层面应协调各省份对违规行为同步严惩;加大曝光力度,将不良信息汇集,方便消费者查询,对违法企业形成信用评级的监管体系。

  此次食药监总局稽查局也要求,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企业,要列入违法广告失信者名单,联合多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让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制。

  “增强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建立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是解决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不诚信行为的治本之策。餐饮企业都在倡导‘明厨亮灶’,其实所有企业都应坦然面对消费者365天的不间断监督。”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浚说,只有形成了信息完备且方便查询的信用评价体系,才能通过引导消费者的行为,让不诚信的企业倾家荡产,让消费者和市场对其弃如敝屣。

  同时还需加大行政处罚的力度。刚刚通过的广告法中,就提高了违法广告的罚款额度,并明确保健食品非药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防治,养生栏目禁发药品、保健食品广告,未来仍需加大执法力度。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