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国内钛白粉行业上演蛇吞象 佰利联并购龙蟒钛业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毕华章   2015-06-06 14:02:0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国内钛白粉行业产量第二的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利联,002601.SZ)成功逆袭,将位居行业第一、总资产为佰利联两倍的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吞并。

  以耗费90亿元的代价,收购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蟒钛业)100%股权之后,佰利联将成为国内钛白粉行业龙头。

  佰利联今日晚间公告的信息称,本次收购完成后,佰利联钛白粉产能将由现有26万吨/年提升至56万吨/年。该公司钛白粉产能排名将由目前全国排名第二上升至全国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

  定增百亿“蛇吞象”

  无论是从公司总资产方面还是在行业内的排名而言,佰利联此次收购龙蟒钛业,均能称得上是一次“逆袭”。

  龙蟒钛业设立与2001年2月,注册资本12亿元。龙蟒钛业股权结构中,自然人李家权持股40%,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3.13%,西藏龙蟒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6.87%,龙蟒集团、西藏龙蟒、龙蟒钛业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李家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龙蟒钛业主营业务为钛白粉生产、销售,拥有“钒钛磁铁矿、钛精矿、钛白粉”的完整产业链。其钛白粉产品主要应用于涂料、油墨、塑料、造纸、橡胶等行业。

  交易信息显示,近年来,龙蟒钛业钛白粉产销量规模持续保持行业首位。

  2014年,该公司钛白粉产量将近3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2%左右,不仅居国内行业第一,也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4.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9亿元。

  而佰利联去年钛白粉产量19.4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左右,居国内行业第二。

  与此相应,按照佰利联披露的收购公告,截至去年年底,佰利联总资产为46.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13亿元。而经评估,截至去年年底,龙蟒钛业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95.1亿元。后经双方协商,此次交易价格确定为90亿元。

  这意味着佰利联此次收购的对象,是体量约为其2倍的行业龙头,颇有“蛇吞象”的意味。

  为筹集这笔巨资,佰利联采取的办法是向10名投资者定增股份来募集100亿元资金。除90亿元用于此次收购事宜外,其余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

  对于佰利联而言,钛白粉行业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吸引其为提高产量而费心。

  佰利联公告称,钛白粉下游市场需求中涂料行业占比近六成,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对涂料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2007年以来,我国涂料总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达15.6%。2014年度我国涂料总产量已达1648.2万吨,居全球第一位。

  而涂料产品作为钛白粉行业的第一大应用领域,其需求的持续增长将带动钛白粉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为我国钛白粉企业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另一方面,国外市场的钛白粉需求也持续增长。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2月,我国钛白粉全年累计出口量达55.25万吨,同比增长37.08%,且已保持连续18个月的单月同比正增长。

  然而,交易公告显示,2014年我国钛白粉全流程生产企业有46家,全国钛白粉总产量为243.5万吨。行业前五大企业的合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8%左右,集中度不高,钛白粉行业的产能分布较为分散,与国际竞争企业仍有差距。

  相比之下,在国际钛白粉市场上,行业的产能集中度高。2014年全球前五大钛白粉企业产能中,杜邦公司为117万吨,亨兹曼91.5万吨,科斯特77.8万吨,康诺斯52.2万吨、特诺38万吨。

  事实上,国际市场也是佰利联看重的重要销售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佰利联主营业务收入20.15亿元,其中9.74亿元来自国外市场,占比约48%。并且,佰利联此次还将在美洲设立全资子公司,加大其在国外的钛白粉产品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收购龙蟒钛业完成后,佰利联钛白粉年产量将跻身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缩小与国际竞争企业的差距。

  作者:毕华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