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蓝宝石”再现扩产竞赛 傍苹果新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5-06-08 06:21:2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早在2014年,各路资金满怀憧憬扎进蓝宝石行业,试图分得苹果iPhone6和6Plus手机蓝宝石屏幕的一杯羹。虽然最终这个预期落空,但现在,随着Apple Watch的成功发售,市场上又现“蓝宝石”概念投资。

  早在2014年,各路资金满怀憧憬扎进蓝宝石行业,试图分得苹果iPhone6和6Plus手机蓝宝石屏幕的一杯羹。虽然最终这个预期落空,但现在,随着Apple Watch的成功发售,市场上又现“蓝宝石”概念投资。

  6月3日,刚上市仅3个月的蓝思科技(300433,SZ)抛出再融资方案,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将用于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天通股份(600330,SH)、西南药业(600666,SH)等蓝宝石概念上市公司也均表示将加大蓝宝石方面的投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露笑科技(002617,SZ)与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的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简称“伯恩露笑”),也正在蓝宝石领域内发力。

  面对这样的行业背景,伯恩露笑目前生产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赶赴伯恩露笑位于内蒙古通辽的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计划斥资20亿新建基地

  伯恩露笑的蓝宝石生产基地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

  2014年5月5日,露笑科技与伯恩光学在内蒙古成立伯恩露笑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前者持股40%,后者占比60%,主营人造蓝宝石晶体材料加工销售及研发。今年3月12日,双方按照同比例进行增资5亿元,自此,伯恩露笑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10亿元。

  6月2日,经过严格安检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了伯恩露笑蓝宝石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车间蓝宝石生长炉整齐排放,估计每车间有上百台长晶炉,地上地下各种管道纵横交错,生长炉发出“嗡嗡”之声,车间工人不多,自动化程度很高。“炉膛清理、装料、化料、引晶、退火,一个生长周期需要20天左右,单炉每月出来的产品约为1.3个晶体,每个晶体80公斤”,驻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伯恩露笑公司相关负责人胡董成向记者介绍,该基地于2014年6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生产车间、办公楼、宿舍楼等工程,预计2015年年产优质蓝宝石晶体可达7000个左右。

  蓝宝石生产择地为何选择在这里?胡董成对此解释称,主要因为内蒙古的电力优势,据其介绍,蓝宝石的结晶过程中,耗电量大,内蒙古供电比较充足,电力成本约为东部地区的50%。与此同时,蓝宝石晶体项目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是通辽市重点引进并支持的项目。

  伯恩露笑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整个基地总占地3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蓝宝石晶体生产基地之一。

  结盟源于优势整合

  胡董成对记者表示,按照规划,通辽蓝宝石基地未来将建成12个车间,目前已有2个车间共342台长晶设备投入生产,8月底将达到4个车间,这样共计近700台蓝宝石长晶设备投入生产。

  至于目前正紧锣密鼓的扩产计划,胡董成表示,这主要缘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一旦规模扩大,还可以摊薄蓝宝石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伯恩露笑所生产的蓝宝石晶体将出售给伯恩光学,后者再深加工后提供给苹果等手机商。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手机玻璃盖板供货商,伯恩光学目前占全球主流手机盖板(包括面板、后盖板、镜头盖板等各类盖板)市场超过50%以上的份额,为苹果手机提供60%以上、三星手机提供70%以上的盖板,2014年产量8.7亿片,实现营业额35亿美元。

  针对伯恩光学与露笑科技的“结盟”,伯恩露笑公司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伯恩光学有市场优势,露笑科技则有技术优势。“伯恩光学是苹果、三星等大品牌的伙伴,露笑科技的长处则在技术,由露笑科技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生产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主要提供给伯恩露笑。”

  露笑科技今年3月12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于3月11日与伯恩露笑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由露通机电向伯恩露笑供应342台80公斤及以上蓝宝石长晶炉设备,合同金额38304万元,合同含税金额约占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的13.93%。

  市场供给或出现过于集中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伯恩露笑的巨额投入,包括蓝思科技、西南药业、天通股份在内的多个蓝宝石概念公司也在加码发力。

  蓝宝石产业链包括:长晶设备提供商、原材料及耗材提供商、长晶、切磨抛、后续加工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上,涉足蓝宝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达数十家,场外的拟上市公司中,涉足投资蓝宝石的数目也不校

  蓝宝石行业是否会出现类似光伏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呢?对于这种市场供应担忧,胡董成认为,蓝宝石与光伏不可同日而语。“蓝宝石生产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供电、工艺、供水等方面都要远远高于光伏生产,投资成本高,只有规模化生产才能提高良品率和控制成本。”

  胡董成表示,目前蓝宝石产品主要用于Apple Watch,手机指纹识别保护片、摄像头保护镜片等领域,同时在照明LED衬底、军用方面等也具有很大的市常据他透露,伯恩露笑未来蓝宝石生产炉将由现在的80公斤,提升至120公斤。

  国金证券的市场研报认为,蓝宝石凭借优越的光学性和电学性等性能优势,有望成为高端消费电子领域保护玻璃材料的新宠,预计2016年消费电子蓝宝石需求将达4.62亿毫米,三年5倍以上增长空间。

  不过,该研报也认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供应链安全,苹果一贯采劝扶持核心供应商+垄断高端产能”的供应链整合模式,由2~3家大型供应商提供,如果苹果对蓝宝石供应商延续这一供应链整合模式,将导致未来蓝宝石供给端也趋于集中,将由2~3家寡头垄断蓝宝石供给端。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