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金碚:审计结果公告可助国企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2015-07-27 13:23:2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年来实行的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不仅是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有效手段,也是顺应现代信息社会“透明体现竞争力”大趋势的重要表现。当前,社会正在形成这样的竞争格局:越是透明度高的企业越具有竞争优势 。国有企业的性质和特点,决定其更需要取得社会信任和提高人民满意度。

  近年来实行的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不仅是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有效手段,也是顺应现代信息社会“透明体现竞争力”大趋势的重要表现。当前,社会正在形成这样的竞争格局:越是透明度高的企业越具有竞争优势 。国有企业的性质和特点,决定其更需要取得社会信任和提高人民满意度。所以,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的深刻意义,不仅仅是对企业行为的约束和监督,是防腐反腐的措施,更是增强其竞争力的有效方式。

  在传统的经济理论中,企业对公众来说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黑箱”,即企业内部所发生的行为都是“商业秘密”。公众所能见到的是企业生产的投入和产出,以及产出品的价格和性能。因此,企业和其产品的竞争力就表现为产品的性价比。随着经济的发展,情况逐渐发生改变。在现代社会,虽然确属企业商业秘密的信息可以保守,而且应受法律保护,但对更多信息的封闭和掩盖已越来越为社会所不容。特别是当企业实行公众公司形式,即股票上市交易时,则必须按非常严格的法律规定进行企业重大信息的披露(公告)。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的企业,人民需要,也有权利了解国有企业的重要行为以及经营绩效。因此,国有企业理应有法定的信息披露制度,包括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在新形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息公开化作为竞争手段,以获取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更高的信任度和满意度,而信任度和满意度正越来越成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

  进一步说,以公告方式实现企业信息的公开化,不仅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种方式,而且是推进产业文明进程的有效方式。当企业行为公开化越来越成为普遍现象时,自尊、自律、自强就会成为习惯。这样的自律习惯化和本能化,就是现代文明的社会心理基础,也就是产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过程。可见,以信息化和公告制度为基础的企业行为公开化,是现代产业文明的一种强大的推动力量。

  3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人们仍然不是很满意,甚至多有批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有企业的信息公开化程度不够。纵观当代世界各类企业,透明度低意味着竞争力不足,透明度高则意味着竞争力更强。例如,有的企业一旦不良行为被公开,就会遭受重大损失,而有的企业即使发生差错,遭受强大的舆论批评,却仍然能坦然处置。之所以“骂不倒”,是因为“不怕揭短”。在被“骂”的过程中,企业如果仍然能够坦然面对。实际上是向社会传递强烈信息——即使有不足,有错误,必须改,但企业仍然是出类拔萃和可以信任的。

  因此,国有企业在面对审计结果公开时,如果都能有这样的表现,那么,我国国有企业就是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群体。从这一意义上可以说,实行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对于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有一臂之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