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能源央企成降薪先锋 薪酬业绩挂钩降薪潮将蔓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7-27 13:43:1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央企员工的薪酬将与业绩挂钩,薪酬多少,必须看业绩好坏,不能“旱涝保收”。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央企员工的薪酬将与业绩挂钩,薪酬多少,必须看业绩好坏,不能“旱涝保收”

  央企降薪潮正在逐渐蔓延。

  一直以来,能源央企都被认为是高工资高福利的集中地,因此,这一轮改革中,煤炭、石油和电力等央企都成为了降薪先锋。

  截至目前,神华集团、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央企都已经从上到下开始降薪。

  根据相关改革文件,要求央企薪酬和业绩挂钩。因此,不少业绩不佳的央企不再“旱涝保收”。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央企员工的收入与业绩关联性差,甚至无关联,这种情况在今后会越来越少。

  能源央企成降薪先锋

  作为央企中的高薪企业,能源类央企成为首先降薪的代表。

  据了解,首轮薪酬改革涵括了72家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煤炭龙头企业神华集团此前公开表态,2015年其全体员工工资总额下调10%。

  同时,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按当月基本年薪标准的40%降薪。而集团公司机关高级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按月度、季度绩效奖、年度五型企业综合奖及生产部门安全生产专项奖励标准的35%降薪;一级主办及以下管理人员,按上述奖项标准的30%降薪。

  对此,神华集团表示,员工工资和企业效益相关,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大幅下降及电价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神华利润下降,员工降工资符合企业运作规律。

  中国神华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下降34.5%;净利润56.9亿元,同比下降45.1%。

  实际上,对于煤企来说,降薪并不是最坏的结果。

  日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透露,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调研的85家煤炭企业中,有40家煤炭企业存在缓发和拖欠职工工资问题。

  除了煤企,石油系统也已经下调了工资。说起来人人艳羡的中石油,也有员工开始抱怨工资降了,福利也基本没有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石油全员降薪15%,有的部门甚至降薪高达20%。

  此外,由于电网企业垄断性很强,其高福利、高工资也由来已久,因此,在这一轮降薪潮中,电力和电网系统也是最早开始降工资的。

  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曾于今年3月份宣称,过去自己一年含税收入120万元-130万元,现已带头降,且是公司降得最多的。

  央企降薪潮在蔓延

  今年以来,国资委多次发文,要求央企薪酬和业绩挂钩,推动改革不断向前。

  6月2日,国资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再次规定:严格落实工资总额和效益挂钩机制,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6月27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8亿元-12亿元。

  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央企薪酬与业绩挂钩的背景下,中煤未来也或有降薪的举措。

  中石化就明确表示,将根据效益情况对员工绩效奖金进行月度动态考核,按企业经营效益对职工绩效奖金进行动态调整。

  此外,还有不少业绩不佳的央企,也将面临被降薪。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对央企而言,这次降薪直接原因是经营上暂时的困难,但其意义却超出节支增效,更在于机制上的改革图新。过去,央企员工的收入与业绩关联性差,甚至无关联,这种情况在今后会越来越少。薪酬多少,必须看业绩好坏,不能“旱涝保收”,更不能“穷庙富方丈”。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