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不会有大规模外资撤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2015-09-18 16:16:1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跨国企业及时调整全球战略布局,从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退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从FDI流向来看,持续低迷的是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经济体,更不是中国。深层次来看,部分外资撤离中国既有其自身战略调整的因素,也有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增强的原因,更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

  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跨国企业及时调整全球战略布局,从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退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从FDI流向来看,持续低迷的是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经济体,更不是中国。深层次来看,部分外资撤离中国既有其自身战略调整的因素,也有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增强的原因,更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今年以来,“外资企业从中国大规模撤离”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近日,部分媒体的炒作让这一论调再度引发关注。而事实上,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571个、总投资金额5103亿元人民币——为期4天的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交出的这份亮丽成绩单,不仅让这一论调不攻自破,更给全球投资者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受全球经济增长脆弱、投资者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多、一些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影响,近几年来,全球范围内外国直接投资起伏波动都是比较大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在此次厦洽会上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只有1.23万亿美元,继2013年小幅反弹之后大幅下降16%。在这种形势下,部分跨国企业及时调整全球战略布局,从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步退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从FDI流向来看,持续低迷的是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经济体,更不是中国。2014年,流入发达国家的FDI下降28%。与此同时,发展中经济体FDI流入量增长2%,总量创下681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FDI流入量增长4%,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这一组数据对比表明,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所以,我们在看到日本西铁城关闭中国工厂、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撤出中国的同时,还应看到,更多的投资者正环伺在侧,携巨额资金在中国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机构、4000多家企业、近10万名客商云集厦洽会就是最好的例证。

  从深层次来看,部分外资撤离中国既有其自身战略调整的因素,也有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增强的原因,更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当前,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资源、能源约束进一步加强,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的企业被迫撤离中国,是正常的市场选择。与此同时,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相吻合的外资则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厦门上世纪末引资以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居多,其后,电子、机械等领域的投资逐步增加,而今年厦洽会期间引进的投资中,国际贸易、金融服务、金融资产交易、大宗商品交易、商业保理、进口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等已成主流。

  放眼全国,2012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显著下降,服务业利用外资强劲增长;2014年,中国吸引外资已由过去制造业为主转变为服务业为主,这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是一致的。今年1至8月,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0.1%,比总量增速高出10.9个百分点,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更是达到60.9%。

  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已经不仅仅是全球生产链上的一环,更是全球最广阔、最稳定、最持久的市场,未来投资潜力依然巨大,不会有大规模外资撤离的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