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名创优品陷山寨门:主打日本品牌却被曝九成国产高仿

来源:商界    作者:佚名   2015-10-16 15:15:1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日,“名创优品”在微信朋友圈着实火了一把,就连全国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也被其“全盘承包”。近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名创优品叶国富:若实体店输了,我愿替王健林出这个钱》一文,首度揭秘名创优品在实体经济寒冬中逆市创造两年1000家店的真相后,更是将“名创优品事件”推向了高潮,在各界引起极大反响。

  名创优品陷“山寨门”

  近日,“名创优品”在微信朋友圈着实火了一把,就连全国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也被其“全盘承包”。近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名创优品叶国富:若实体店输了,我愿替王健林出这个钱》一文,首度揭秘名创优品在实体经济寒冬中逆市创造两年1000家店的真相后,更是将“名创优品事件”推向了高潮,在各界引起极大反响。

  而后也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中国街头一夜爆红的“名创优品”物“美”价廉的背后,实则是打着日系品牌的旗号卖国产货。有相关媒体调查发现,该品牌宣传自己100%是日本品牌,但绝大部分产品为中国制造。且该品牌在中国申请注册商标的时间比在日本早了大半年,很多商品设计与其他著名品牌的设计极其相似,但价钱更为便宜。法律界人士认为,其行为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中国制造的“洋货” 据悉,2014年名创优品进驻上海,短短一年之间,已经在上海开了30多家分店。其酷似“优衣库”的Logo,颇似“无印良品”的装修风格,类似“日本大创”的价格定位,也引来业内的不断吐槽。

  在名创优品官网上看到,其品牌简介显示,名创优品是日本快时尚设计师品牌,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由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创办并兼任首席设计师,是全球“时尚休闲生活优品消费”领域的开创者。

  该品牌在官网上还宣称,目前名创优品在全球正式营业和签约在建的店铺已达数千家,平均每月开店80-100家,并坚称自己是“100%的日本品牌”,从世界各地取材,其中超过80%的产品设计源于日本、韩国、瑞典、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等地。

  但记者在其官网店铺统计页面看到,名创优品在日本只有4家店铺,而中国店铺数量占绝大部分。一位日本留学生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本5年从来没见过名创优品这个品牌,也没听过日本有三宅顺也的设计师,是想和三宅一生(日本著名设计师)搞在一起吗?”

  此前有媒体报道,名创优品幕后老板为中国企业家叶国富,他曾对记者表示,“100%日本品质”的口号是一种广告包装的运作手法,并承认目前90%的商品为“中国制造”。叶国富还说,日文翻译错误是因为“用电脑百度的,确实存在问题”。

  登录中国商标网和日本特许厅网站,对名创优品的商标进行了查询。在中国商标网,记者查到“名创优品”商标在中国的申请日期为2013年9月24日,LOGO申请日期为2013年11月25日,申请公司为广东赛曼投资有限公司。在日本特许厅网站上,有关该品牌的申请,包括外包装在内一共四个,最早的是在2014年4月。在日本注册比中国晚了半年,让人很难相信“品牌源自日本”的说法。 对于为何国内商品纷纷贴上日本品牌?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坦言:“日本东西做得好,我们做不过人家是事实。”这也直接成为了中国商家喜欢将自己商品套上日本品牌的原因。 不为所动的火爆 “10元,优质生活”名创优品的宣传牌非常的醒目,店内商品琳琅满目,每件外包装上都印有日文,并贴有一个黄色纸质的中文标签,用中文标注产品的名称和使用方法。在店内大部分商品外包装上,看到最多的是“日本监制”。

  在“名创优品”店面,可以看到店内装修干净、明亮,商品陈列整齐。店员小张告诉记者,由于店里东西价格便宜、又是日本高级设计师设计,很受女孩喜欢,销量很好。

  有相关媒体记者同时走访多家“名创优品”门店发现,消费者多以年轻女性和学生为主,购买商品多为生活用品、小饰品。在海口金龙路“名创优品”上邦百汇城店,正在购买饰品的李同学告诉记者,这家店价格便宜,又是进口,看起来质量也不错,自开店以来,她常来光顾。

  在下沙某大学读大二的形,在货架上拿起一瓶呈粉色的化妆水前前后后看了会儿,放进了自己的购物小篮子里。“人家也是写了生产地的,应该没什么问题。”形说,这个牌子在同学圈里很受欢迎,毕竟价格低,用用也还好。

  对此,有网友表示支持:“反正我买东西,一看品牌口碑,二看性价比,然后再看实际需求,什么香奈儿[]、巴宝莉[微博],那是白富美的世界,在我的世界里,好用便宜才是王道,名创优品就能给我这样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称:当前的中国已经步入了一种“快时尚”的消费模式,中国的消费者越发理性,对于产品的质量、设计感要求越来越高。而在这个趋势下,消费者拥护的核心是品质,只有真正过硬的品质才会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高仿背后的隐忧号称:“十元均一,优质生活,100%日本品质”,主推时尚、创意、低价,主打“日本品牌,全球连锁”的名创优品近两年在全国遍地开花,然而最近却被曝九成为国产高仿品。近日,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监管部门将于今日前往门店进行了解调查。

  据了解,名创优品是“哎呀呀”(中国饰品品牌企业)老板叶国富的作品,产品参考日本大创,针对中国市场在不断调整,发展很迅猛。

  对此,福建天人和律师事务所洪序耿律师表示,除产品的注册商标受保护外,产品的外观申请专利后也受法律保护。若其外观没有取得专利保护,而其模仿的其他品牌的产品外观设计已经取得专利,那么,容易让人产生混淆的近似的外形模仿则是侵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名创优品在中国新开店数达到373家。在加盟方面,名创优品要求合作商需缴纳品牌使用费、货品保证金和装修预付金。

  对于近期的负面消息不断,也有业内认为,名创优品走的是低价路线,没有依靠美誉度溢价的需求,为此,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报道,对其而言,都能提升其“知名度”。

  中国管理学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章旺教授表示:消费者“崇洋媚外”的心理和部分国产品牌不争气是两大硬伤。其一,中国每年生产、加工的服装和箱包数量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但高端消费群追逐的却是洋品牌。其二,去年iPhone6上市后,引发华人疯狂追捧。为什么?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产品质量不佳、不稳定,很大程度上让消费者失去了对民族品牌的信任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第三,企业要通过专业的品牌策划和有效的、持续的品牌推广,建立品牌信任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