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押注国际统一标准 “中国队”力争全球5G主导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6-02-24 06:52:1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押注国际统一标准 “中国队”力争全球5G主导权】2016MWC(世界通信大会)展上,5G成为各家通讯巨头的展览标配,全球通信产业新一轮投资热潮已经到来。

  2016MWC(世界通信大会)展上,5G成为各家通讯巨头的展览标配,全球通信产业新一轮投资热潮已经到来。

  这其中,“中国队”来势汹汹,华为正式启动4.5G全球大规模商用行动,中兴和中国移动联合发布5G高频原型机,流量达到10Gbps,他们的目标是成为标准的制定者。《经济学人》曾发文称“5G较之于4G的差异越大,中国在这套标准中占据更大知识产权份额的概率也就越高”。

  布局标准尚未统一的5G制式,目前明确展示出4G到5G过渡成果的三家企业中2家来自中国。“中国队”每年巨额的研发投入,只为了国际标准能采纳自己的技术,“就像攀登珠峰,不同的技术就像不同的登山路径”,“中国队”一边攻关技术,一边拉上运营商、应用场景企业形成产业链,前赴后继地扑向这场5G的技术竞赛。

  “中国军团”的领跑实力

  2016MWC上,来自中国的中兴、华为、中国移动等通信厂商率先展示了从4G向5G演进过程中的商用化进展。

  中兴通讯带来了Pre5G UND展示、5G MUSA技术展示和5G新业务架构演示,还联合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最新型5G高频原型机,10Gbps的大流量让参会者惊讶。同样的过渡型技术,华为命名为4.5G,虽然没有具体的设备展示,但帮助运营商加速转型的技术方案就已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其他国际通信厂商的5G展台同样能看到“中国队”的身影,诺基亚和中国移动联合演示5G工业互联网连接机器人。

  “2G时代跟着跑,3G时代同步跑,4G时代领先跑,5G时代我们希望成为行业引领者、标准制定者。”这样的目标在中国厂商中达成共识。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无线产品经营部总经理张建国更加笃定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相信中兴在5G方面的领先速度会比4G更快一点,支撑他自信的背后是关键技术的攻关、专利的布局以及研发创新的投入。

  华为早已提出未来三年将有6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此次MWC会议期间,中兴方面宣布,去年中兴在5G上的投入接近1亿欧元,未来将从三年投2亿欧元提高为3亿欧元。不仅如此,为了加强5G技术领域的基础创新突破,华为、中兴等正在全球设立研发中心。

  提前的大量投入让中国企业无论在5G的专利布局还是商用进程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预测,万物互联时代加速到来,2020年全球市场连接规模将达到500亿,中国市场的连接数有望突破100亿。

  完善产业链等待技术统一

  在各家通讯巨头的展会现场,即使工作人员动情地描述5G时代的美好生活,也不得不在前面加一句“到2018年,到2020年”。

  “现在是关键技术的验证阶段”,张建国介绍,各家正摩拳擦掌等待统一标准的出炉,5G的技术标准尚在博弈阶段。

  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更是直言,目前大家的技术探索更像是一场赌博,“4G技术上已经接近于极限了,5G还要提升一千倍”,技术和非技术上“挑战非常多”。

  此前,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确定了5G网络的名称、愿景和时间表等关键内容,并明确到2017年5G技术将进入征集候选技术阶段。布局5G的企业们正在做的就是将探索的技术上报,等待ITU最后的决定。

  《经济学人》最新文章将现有的5G技术研发分为进化派和革命派,“中国是革命性阵营中最典型的代表”,所谓“革命”,指的是抛弃了传统蜂窝移动网络结构,直接采用尖端技术。

  对此,向际鹰表示,最终的5G标准是全球统一的,但达成这个标准的路有很多条,“比如说珠穆朗玛峰,就一个峰顶,有的从南坡上,有的从北坡上,各有各的优点、缺点。”这加剧着这场关于技术标准争夺的风险。

  目前,“中国队”显然希望联合更多企业拿下5G的主导权,业内人士表示,5G更多是从整体架构上的改变,同时还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华为曾提出,“5G时代行业跨界合作将是必然趋势,5G不再是电信行业的独角戏,电信、交通、医疗都会基于5G网络投用跨界合作。”记者从2016MWC会场了解到,一条产业链的链接已经在设备商和运营商之间率先展开。

  据中兴通讯无线通讯部工作人员介绍,其已与德国电信、中国移动、日本软银、韩国KT、马来西亚U Mobile等多家高端运营商展开5G的研发与合作。

  5G时代的核心是无处不在的网络,中兴、华为、中国移动不约而同提出商业模型的改变。在他们的设想中,5G时代的产业链不仅是运营商、硬件商,还应该加入下游的各种场景企业。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