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去产能有多难?工信部叫不停黑龙江一违规项目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6-02-26 14:45:1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产能严重过剩是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巨大阻力,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成为该行业宏观政策引导的主基调。而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巨亏17亿元的冀东水泥(000401,SZ)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黑龙江省耗巨资,违规新建日产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曾因报批材料造假被工信部勒令撤销批文并要求停工,时隔不足一年,这个违规项目又借作废批文重新启动,并加快建设。

  虚构淘汰产能险被通报全国违规典型

  针对水泥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国务院早在2009年就发文要求严控新建水泥项目。2013年10月,国发〔2013〕41号文件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

  据记者调查,冀东水泥在哈尔滨市新建的日产7200吨熟料生产线项目,曾采取造假手段,虚构淘汰产能指标而获得黑龙江发改委的项目核准,被国家工信部定性为违规项目,拟在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记者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到,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淘汰原有熟料产能为38万吨,落后水泥产能13万吨;而拟建的是7200t/d生产线,新增熟料220万吨,换算成水泥产能达300多万吨。但是冀东水泥哈尔滨新建项目申请报批材料中,冀东水泥方面曾虚构了大量淘汰的落后产能,上报给黑龙江省工信委。

  2014年6月10日,黑龙江工信委出具了《关于确认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使用淘汰落后产能指标的函》。此后,黑龙江省发改委根据省工信委的此函件核准了该项目(黑发改产业函〔2014〕107号),同意冀东哈尔滨日产7200吨熟料水泥项目的建设。

  工信部调查发现该项目属违规审批。2014年9月,工信部致函黑龙江省工信委,要求对《关于黑龙江省工信委为冀东水泥集团新建水泥生产线出具淘汰落后产能数据有关情况的函》(工产业函〔2014〕332号)给予答复,并拟定将该项目作为违规审批项目的典型在全国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工信部要求黑龙江省工信委撤销其违规审批的《关于确认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使用淘汰落后产能指标的函》。

  2014年9月30日,黑龙江省工信委在请示省政府领导同意后,致函省发改委,书面通知正式撤销《关于确认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使用落后产能指标的函》,冀东项目获取的省发改委核准批文的基础文件至此作废,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随即停止了项目建设。黑龙江省发改委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原批文当时停止执行,项目建设也根据要求停工。

  停工后再复工违规项目加快推进

  《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的通知》(国发〔2014〕53号)指出,对于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

  尽管冀东水泥哈尔滨项目核准文件已经作废,但时隔不到一年,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又重新启动日产7200吨熟料水泥项目建设,而且建设施工速度加快。

  2015年7月, 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日产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项目的10kV电力设施迁改工程物资开始招标。2015年8月,项目建设开始拆迁工作。

  2015年9月8日,冀东水泥发布《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日产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项目施工招标公告》,称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共分四个标段:一是日产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矿山系统、原料系统、熟料系统、余热发电、办公区)施工工程;二是日产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水泥系统)施工工程;三是日产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原料系统、熟料系统)机电安装工程;四是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水泥系统)机电安装工程。该新建项目计划工期为:2015年10月1日-2016年 10月 31 日,施工总工期397天。

  今年1月11日,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又发布了《日产72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项目余热发电安装工程施工资格预审公告》。

  在上述两公告中,冀东水泥均称该项目已由黑龙江省发改委以黑发改产业函〔2014〕107号文件批准建设。

  2月22日,媒体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于2015年9月开始自行恢复建设,目前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大量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建设工地一片繁忙。记者看到,该项目熟料生产线地基基础已经基本建成。

  对于此项目建设情况,冀东水泥董秘办婉拒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哈尔滨新建水泥项目的审批和建设情况,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办公室也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冀东水泥亏损17亿区域产能严重过剩

  1月30日,冀东水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亏损约17亿元,预告称2015年度公司所属区域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扩大,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区域市场需求低迷加剧,公司水泥销量大幅下降且降价幅度大于成本降低幅度,造成公司水泥主业产生重大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冀东水泥顶风新建哈尔滨项目背景却是东北地区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库存高企的现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东北地区2015年1-8月份水泥和熟料产量分别是7291万吨和3963万吨,同比下降17.2%和23.98%,是全国下降最多的地区。需求下降和产能增长的叠加,已经使东北水泥进入全行业亏损状态。

  权威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水泥需求已经连续两年负增长,2014年和2015年全省水泥分别负增长18%和17%,两年间需求减少了1/3。2015年1-8月份黑龙江省水泥产量1811万吨,同比下降17%。黑龙江地处高寒地区,生产时间只能到10月份,照此推算,当年的水泥产量在2500万吨左右,折合熟料1425万吨。黑龙江省现有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29条,产能2846万吨,过剩49.26%,有9条生产线被迫常年停产。如果冀东项目建成,全省将增加熟料产能280万吨,熟料产能过剩将超过54%,全年有一多半时间停产放假。

  据了解,哈尔滨地区水泥供求矛盾尤为突出;2015年1-10月份哈尔滨地区熟料和水泥产能分别过剩56%和67%,企业在完成冬季错峰停窑3.5个月后,目前大部分已经库满停车,预计全年停窑在6个月以上。如果冀东生产线投产,将增加熟料产能280万吨,水泥490万吨。届时,熟料和水泥产能分别过剩66%和73%,将成为全国产能过剩最大的地区。全年只能生产3至4个月,包括冀东生产线在内,势必都会处于严重亏损,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冀东水泥哈尔滨项目的问题在供给侧改革中很有代表性,工信部叫停的项目遭遇‘软抵抗’,足见‘去产能’落地的难度,供给侧改革力度不足,可能导致执行层面出现失真和扭曲。”(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