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2015年各地基本医保推进四大重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3-05 06:29:5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2015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

  各地基本医保推进四大重点:

  提标、扩面、城乡统筹、异地结算

  “交110元,国家给上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报销看病的钱。”去年12月份2015年新农合个人缴费工作开始的时候,河北农民郭大叔说比前一年要多交40元,但他仍然给全家4口都交了这份钱,“也才一百多块钱,不算贵”。对“新农合”这个词已不陌生的他,记不太清这是连续第几年交这个钱了。

  而河北省2015年新农合不只参合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政府财政补贴力度亦加大,对新农合的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60元,达到380元。

  事实上,提高财政补贴标准,只是河北加大医疗保障力度的一个方向;享受更高财政补贴的除新农合外,还有城镇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而河北也仅是全国各地的一个缩影。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医疗保险出现在35个地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省级地区,含计划单列市)中,各地2014年医保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发展,而从2015年的工作重点看,提高财政补贴标准、扩大覆盖面、推进城乡整合、推进异地结算,是基本医保的四大推进方向。

  而今年两会期间,许忠明、郭广昌、孙丰源等多位两会代表委员提交了有关医保的议案提案。

  提高筹资标准

  2015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该省民生保障力度继续加大,其中就包括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而在2015年,该省将继续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提高到380元,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健全疾病应急救助机制。

  依照国家卫计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相关通知,2015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在2014年的基础上提高60元,达到380元。人社部和财政部则要求,2015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在2014年的基础上提高60元,达到人均380元。

  本报发现,山东、湖南、安徽、山西、吉林、内蒙古、广西、贵州、甘肃等不少地区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将在2015年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380元。

  部分地区的财政补助标准高于全国水平。如,天津提到,2015年,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人均520元增加到670元;青岛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政府补助标准2015年将提高到440元以上;大连推动全民基本医保由“扩大范围”向“提升质量”转变,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提高到580元;厦门201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已经由390元提高到430元。

  在提高筹资标准的同时,各地也在逐步增强基本医保的保障能力。四川提高,2015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报销水平,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天津提到,2014年居民住院医保最高支付额统一增加到18万元;贵州2015年新农合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20万元。

  扩大覆盖面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面扩大,新农合参合率达99.3%。”这是2015年四川政府工作报告所述,如果说被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基本医保工作最多的是提高筹资标准,次之的则是持续扩大覆盖面。

  湖北称,2014年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拾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超过7000万人次,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7%。云南2014年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主要险种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

  同时,多地表示将推动全民参保。如浙江提到,2014年新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9万,2015年将实施全民参保登记,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提升到人的全覆盖。湖南2015年将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和五险合一征缴。广西2014年新农合覆盖面达99.03%,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大连2015年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此外,部分地区有针对性地扩大基本医保覆盖人群。陕西2015年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允许常住人口中的农民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内蒙古2015年将城镇常住人口逐步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障范围。

  此外,青岛等地还提到2015年加强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合作,山西提到2015年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大病保险在27个省开展了392个统筹项目,覆盖人口7亿人,参保群众保障水平普遍提高10-15个百分点。各类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人数达3.2亿。

  整合城乡制度

  四川、湖南、江西、云南、新疆、宁波等地均明确表示,今年将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

  四川称,2015年将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湖南提到,2015年加快推进医保城乡统筹,巩固完善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深化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江西提到,2015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

  云南提到,2015年推进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统筹试点。新疆提到,2015年开展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宁波在2014年已经开始整合城乡医保管理体制,开展阳光医保监管平台试点,将于2015年整合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建立统一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

  各地之所以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统筹,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认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已经形成“3+1”(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加城乡医疗救助)的制度框架,不过,制度分设、管理分割、资源分散的格局弊端日益显露,包括居民重复参保(重复参保率一般在10%―15%)、财政重复补贴(无效补贴达二三百亿元)、重复建设经办机构和信息系统,增加了医疗保险的管理成本,降低了管理效率,且不利于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因此推进基本医保城乡统筹日益紧迫。

  对于统筹过程,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难度主要是两点,一个是融资的问题,一个是信息整合的问题。

  不过,庹国柱认为,新农合的筹资水平从最初的只有30元(个人、地方、中央各自分担10元)到现在已经达到500元(农民自己缴纳120元,其余380元由地方和中央政府财政补贴),筹资水平已经接近于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这两部分人群的保障水平接近,因此这两部分医保制度统筹已经具备条件。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统筹,可以为将来所有医保制度整合打下基矗庹国柱称,将城镇居民的医保制度和城镇职工、机关事业单位的医保制度整合,是下一步的方向,目前看来,统一城镇和农村所有人口的医疗制度,难度比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统筹要校

  推进异地结算

  此外,推进省内异地就医甚至跨省就医的基本医保即时结算,也被厦门、湖北、黑龙江、重庆、内蒙古、新疆、广西等地区列入2015年的政府工作计划。

  2月27日,卫计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选择部分统筹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依托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开展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试点。根据意见,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要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跨省就医直接结报。

  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在2月份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建立了省级新农合异地即时结报的信息平台,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已经与9个省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互联互通,部分地区正在积极探索参合农民跨省就医资金结报。

  比如,江苏、山东、河南、安徽58个县新农合经办机构,同徐州12家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这些省的农民到这些医疗机构跨省就医,能够现场刷卡结报。同时,安徽、四川这两个省,在本省农民工就业集中的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了定点医院,这些省的农民工去定点医院可以进行异地报销。

  去年12月,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基本实现省内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建立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2016年,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对于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庹国柱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他理解为,就像央行支付清算系统对银行间的资金往来进行清算,这一平台将能实现各地区医保部门之间医疗费用报销的清算,对各地的医保政策和制度的冲击会比较小,因而建立起来的难度不大,意义却不校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