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五大行利润增幅跌至个位数 不良贷款占行业六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4-01 06:28:2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五大行利润增幅跌至个位数不良贷款占行业六成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五大行不良贷款总额达5061.49亿元,占银行业不良贷款的60%,其中新增不良贷款1318.34亿元]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相继发布了2014年的经营业绩,五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去年的全方位经营业绩也逐渐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从公布的上市银行业绩来看,银行业已告别了净利润增长的高歌猛进。2014年,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时代,而不良资产的恶化蚕食着银行利润。

  对于上市银行而言,一边要顾及财务报表的指标,一边要应对潜伏的不良风险,银行面临两难选择。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五大行不良贷款总额达5061.49亿元,占银行业不良贷款的60%,其中新增不良贷款1318.34亿元。尽管各家银行已经加大计提拨备金额,但不良贷款的猛增,使得五大行2014年拨备覆盖率较上年均出现大幅下降。

  利润增速均为个位数

  从资产规模上看,工行以20.61万亿元庞大的资产守住了“宇宙第一大行”的桂冠。建行、农行和中行的资产规模差异在缩小,分别为16.74万亿元、15.97万亿元、15.25万亿元,交行以6.27万亿元维持五大行末位。

  从盈利情况看,尽管五大行的利润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但差距却在缩校2014年工行净利润2763亿元,建行为2282.47亿元,农行为1795.1亿元,中行为1171.98亿元,交行为658.50亿元。上述数据表明,工建农中交净利润差距呈等差数列排列,上下之间差额在500亿元左右。

  2014年国有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全部跌入个位数,以利润增幅排名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向来不温不火的中行以8.22%净利润增幅跃居五大行之首,农行以8.0%位居第二,建行以6.10%增速位居中游,交行5.71%的增速仅高于工行,工行以5.10%的增速垫底。

  从净息差水平而言,工行净息差2.46%;农行净息差2.92%,较上年提升13BP;中行净息差2.25%,较上年提升1BP;建行净息差为2.61%,较上年提升5BP;交行净利差2.17%,较上年下降0.16BP.

  对于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给出了几点解释,或在银行中具有代表性:第一,在庞大的利润总量基础上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快速增长;第二,当前中国经济“三期叠加”,企业经营困难,面对经济结构调整正在经历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企业问题传导至银行,工行近年来增加了计提拨备,付出了成本;第三,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加速,受利率市朝、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等因素给银行业带来的影响,工行面临资产质量压力。

  银行利润进入“保增长”时代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稳增长”成为政府的重要目标。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过去利润保持双位高速增长的国有大行到了2014年,也开始面临“保增长”的压力。

  建行行长张建国3月30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说:“在人民银行年底调息前预计2015年利润应该和2014年保持差不多的速度,至少是正的,但是人民银行2014年11月份有一次大规模的不对称降息以后,我们测算了一下,利润增长可能要出现负的情况。我们和董事会提出来计划安排应该做出适当调整,尽最大努力争取利润正增长。”

  也许不像政府一样将GDP增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利润增速“保卫战”已经在各家银行内部打响。

  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利润增速下降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整个经济下行造成资产质量的压力,资产质量不好,银行就要计提拨备;二是价格的问题,现在利率处于半管制状态。

  去年11月22日,央行将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将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三个月后,今年2月28日,央行宣布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央行两次降息50BP对银行利差进一步收窄。对此,许一鸣表示,去年11月不对称降息对建行一年跨度影响有80亿元,今年降息对建行一年跨期影响是40亿到50亿元。而这只是降息对银行业影响的一个缩影。

  随着利率市朝步伐的加快,加之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依靠存贷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难以为继。2014年年报显示,五大行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主流。其中,工行为4935亿元,增幅11.3%;建行4373.98亿元,较上年增长12.98%;农行为4298.91亿元,较上年增长14.3%;中行为3211.02亿元,较上年增长375.17亿元;交行为1347.76亿元,同比增加41.18亿元,营业收入占比75.97%。

  与此同时,中间业务收入成为银行转型的发力点。从其中占主要部分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来看,2014年工行为1476亿元,营业收入比重20.11%;建行为1085.17亿元,较上年增长4.06%;中行为912.4亿元,较上年增幅11.14%;农行为801.23亿元,呈现负增长3.7%;交行为296.04亿元,较上年增幅14%。

  此外,存款方面,交行存款流失最为严重。2014年,交行客户存款4.03万亿元,较年初减少1281.65亿元。

  五大行不良贷款占行业六成

  2014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调整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压力增大。中行3月30日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同比增长42.3%,较上年提升22.2个百分点;不良率1.25%,较上年提升0.25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率抬高的原因,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称,从技术层面分析,经济下行,实体经济风险增加,银行“惜贷”情绪浓重,分母端贷款余额增加的速度不及分子端不良贷款的增加额,导致不良率提升。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五大行不良贷款总额达5061.49亿元,占银行业不良贷款的60%,其中新增不良贷款1318.34亿元。

  如同业一样,五大行均面临不良双升的局面。与2013年五大行仅仅交行、农行不良率突破1%相比,2014年工农中建交行不良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不良率分别为1.13%、1.54%、1.18%、1.19%和1.25%,分别较上年提升了19BP、32BP、22BP、20BP和20BP.

  “进入2014年不良反弹是整个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利润增长放缓大体上也跟不良密切相关。”张建国表示。

  面对不良资产的恶化,银行纷纷加大计提拨备金额,用于覆盖贷款的预期损失,银行因此付出了成本。与此同时,各家银行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为了应对资产质量恶化,银行加大拨备覆盖率,但记者发现,尽管2014年五大行保持较高的拨备水平,但较上年大幅下降。2014年末,工农中建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6.9%、286.53%、187.60%、222.33%、178.88%;分别较上年下降了50.29个百分点、80.51个百分点、41.75个百分点、45.89个百分点、34.67个百分点、。

  上述中行报告预计,2015年银行盈利面临压力,净利润增速3%左右,同时,不良率控制在1.25%以内。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