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天安VS前海:连年亏损与最快盈利寿险公司差距在哪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秦利   2015-05-11 17:38:0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非上市险企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保险行业已经显示出明显的马太效应,出现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分化格局。

  先看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的一组数据,这组数据来自天安人寿和前海人寿。天安人寿成立于2000年,至今仍然没有实现盈利,2014年亏损2.5亿元,有可能创出寿险最长亏损纪录,该公司的战略目标是计划2018年实现盈利。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013年就实现盈利,去年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创出了寿险最快盈利纪录,打破了之前寿险需要7到8年才能盈利的惯例。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两者的差距在哪里呢?详细对比年报可以发现,天安人寿和前海人寿的差距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主营业务差距明显。从保费收入来说,天安人寿2014年保费收入仅27亿元,比前海人寿少6亿元。

  尽管已赚保费少,但天安人寿的退保金却高达8.1亿元,赔付支出还有1.4亿元,两项支出占已赚保费的比例高达30%,如此高比例的退保势必造成该公司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期交产品是寿险公司价值增长的重要动力,是提升公司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但两家公司寿险渠道都是主打银保渠道的趸交业务,属于利润率偏低的业务,手续费和佣金支出都较高。天安人寿在年报中提到,短期险赔付率、个险代理人渠道佣金率、银行保险渠道手续费率均指示公司目前的业务成本较高。在手续费支出一项,天安人寿的2.5亿元支出大大高于前海人寿的1.27亿元。

  第二个差距是投资方面的差距。众所周知,保险公司的盈利来自“承保+投资”双轮驱动,在承保业务无法实现盈利的情况下,通过投资来实现盈利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的法宝。数度因为举牌上市公司而受市场关注的前海人寿,去年的权益类资产已经达到了100亿元,占该公司的总资产比例高达18%。前海人寿另外成功的投资是借助股东地产公司的背景,参股和控股了大量房地产公司,2014年前海人寿的投资收益达到了42亿元。

  由于退保金居高不下,天安人寿需要保持充足的现金应对,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该公司的投资收益。

  第三个原因更为重要,就是股东和高管队伍的稳定与否决定了寿险公司的发展前景。天安人寿形成连年亏损的局面,和股权频繁变更有密切关系。资料显示,2003年加拿大宏利金融加入恒康天安人寿,最后宏利金融黯然退出。

  2009年恒康天安转为中资公司,更名为“天安人寿”。2011年,天安人寿高层大调整,之后信达资产入主,天安人寿又经历了一次高管变更。数度易主导致天安人寿战略摇摆不定,最终陷入持续亏损泥沼。前海人寿则傍上大款,尽管和实际控制人宝能地产频频因关联交易而产生争议,但稳定的股东和管理团队,仍然保证了前海人寿快速发展。

  在监管部门加快保险牌照审批的背景下,寿险公司面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对于那些亏损的公司来说,应该尽早做好公司治理,早日实现盈利目标。对于那些通过投资收益实现快速盈利的寿险新锐公司,也要注意尽早调整业务结构,在保险产品上应该回归保障,压缩投资型险种,主打期缴业务,只有承保这个轮子也启动了,盈利才能持续。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