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险资入市比例不断提升 新规上限可达4.3万亿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宋思   2015-07-13 13:17:1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上周A股保卫战进入最高潮,稳定市场成为市场共识,而保险机构自然也是主角之一。在监管层的政策指引下,一向敏感的险资自然不会错过“抄底”良机。数据显示,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1122.62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宋思

  积极买入蓝筹股

  自6月12日沪指创出本轮5178.19点高点后,转头开始连续下跌,一时间,一场没有硝烟的“A股保卫战”已悄然打响。此后,“一行三会”、财政部、国资委、公安部等诸多机构纷纷加入。从6月27日央行决定降息、降准,到7月8日多部委、行业密集出台政策,再到7月9日沪指涨近6%站上3700点、并连续两日千股涨停,终于让市场再次看到信心。

  在此期间,连续两日,保监会发文表达了保险资金对于资本市场的持续支持。

  7月8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保监会还表示,将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7月9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保监会表示,未来一个时期,由于市场风险得到释放,保险业将进一步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投资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也将进一步加强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形成政策合力,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在此背景下,一向敏感的险资自然不会错过“抄底”良机。根据保监会提供的数据,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7月9日,保监会重点监测的6家重点公司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151亿元,全行业的数据还会更大。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一些大型险企已大幅净买入指数型基金、大盘蓝筹股;华夏人寿此前也宣布,已在近期大笔买入,并将持续入市加仓。

  另外,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行动更为高调。7日A股收盘后数据显示,国华人寿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5800万股有研新材,当日即举牌,持股比例达6.92%,耗资或超6亿元。

  险资入市比例不断提升

  根据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今年前5月保险统计数据来看,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03054.77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

  其中,银行存款25487.85亿元,占比24.73%;债券35642.4亿元,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554.1亿元,占比16.07%;其他投资25370.42亿元,占比24.61%。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在险资运用余额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0767.17亿元,占比11.41%;2月底为11476.24亿元,占比12.01%;3月底为13055.79亿元,占比13.2%;4月底为14591.03亿元,占比14.54%;5月底则达到16554.1亿元,占比16.07%,为年内最高点。这也是今年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的占比首次突破15%。

  根据保监会目前40%的投资比例新规,按招商证券的测算,5月份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16554亿元,仅占2015年一季度末保险业总资产的15%,距离30%的投资上限尚远。按照新规40%的投资上限,保险业的股票和基金投资规模可达4.3万亿元。

  “在沪深股市巨幅震荡的背景下,保监会的新规可以被解读为监管层稳定股市、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举措。理论上,保险公司可以增持蓝筹股的规模达到2.69万亿元。逆周期增持,短期可能承受浮亏,但中期来看,是获得便宜资产的有利时机。保险公司资金成本低,久期长,将充分受益于逆周期投资。”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洪锦屏分析称。

  同时,保监会相关部门也做出了窗口指导,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保险资金可以长期受益于蓝筹股带来的稳定投资回报,与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管理相匹配。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