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2000亿3G投资打水漂?苗圩:没那么夸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6-03-22 06:35:3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3月21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00多亿投次“打水漂”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多数设备只需通过一定改造就可以转换到4G时代使用。

  技术更新遭遇“美丽的烦恼”。近来,中国移动关闭TD-SCDMA基站一事就遭遇2000多亿投资“打了水漂”的质疑。有声音认为,如果基础设施很快被淘汰或重建,此前的投资岂不是浪费?

  3月21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00多亿投次“打水漂”的说法并不符合实际,多数设备只需通过一定改造就可以转换到4G时代使用。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也认为千亿投资打水漂的说法过于夸张。但付亮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应该总结在3G产业政策方面的经验教训,例如应该给企业更多的选择权。这样能避免未来走弯路。”

  谈3G投资打水漂不符合实际情况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3G之后短短数年时间我国就迎来4G时代。而当电信运营商们在4G领域加大投入之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预计我国2018年将完成5G国际标准的制定,2020年有望正式商用。

  如果三大电信运营商全力争夺4G或未来的5G市场,是否就意味着每代基础设施的使用年限很短,甚至造成投资的浪费?近来,中国移动关停用于3G的部分TDSCDMA基站一事就引发这样的讨论。

  在苗圩看来,我国快速进入4G时代,并不意味着在3G上的投入浪费了。他说:“因为在3G的时候,中国TD-SCDMA成为世界上三大主流标准之一,第一次能够跟其它两大标准在国际上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且当初如果不搞TD-SCDMA,就没有今天的TD-LTE,这是一个延续的发展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苗圩特别提及,所谓2000亿投资打水漂的说法过于夸张。他说,除了2009年早期投入的一些设备需要在4G时代报废以外,绝大部分的设备通过一定的改造,比如换一根天线,换一套软件就完全可以用于4G的TD-LTE上,不会全部都淘汰。

  对此,付亮也认为投资打水漂的说法不准确。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实际上真正完全独立的TD-SCDMA投资并不多,另外,这几年的商用已经为中国移动收回了不少投资。而且到2016年1月底,中国移动还有1.63亿的3G用户,还能从这部分用户服务中受益。作为企业来说,中国移动快速向4G转型做得也很成功。”

  谈产业政策今后发展方向要作改变

  与此同时,付亮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虽然不应夸大我国在3G投资上走的弯路,但也应从中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

  “我国在1998年左右就开始研究3G的技术和标准,但是2009年才发放3G牌照,这比发达国家已经晚了五六年。这导致3G的技术设施商用的时间比较短。而且当初发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是不同的3G牌照,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并没有多大的选择权。中国移动拿到的是TD-SCDMA这个国产牌照,实际上处于稍弱势的地位。”付亮说。

  记者了解到,2009年工信部发放的三张3G牌照分别是中国移动的TD-SCDMA、中国联通的WCDMA和中国电信的CDMA2000,其中,中国移动拿到的TDSCDMA是我国的自主开发的国产品牌。后两者则是欧洲和美国技术。而2013年工信部发放的4G牌照则均为TD-LTE.

  在付亮看来,政府在制定产业政策的过程中应该给企业更多的选择权,不应由政府来给企业“分果子”。

  类似的思路在论坛上也有提及。一位研究人员向苗圩提出“为什么国家的一些产业政策出现了负面效应”的问题。该人士发问:例如政府对光伏进行补贴,光伏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另外,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也滋生出一些骗补现象。

  对此,苗圩回应说:“我们也意识到产业政策今后的发展方向要作一些改变,特别要实行精准的产业政策。去年中央已经提出来五大政策,其中对产业政策而言就是要准。”

  当前,我国正推进以“中国制造2025”为核心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计划。苗圩表示,我国正在抓紧编制与“中国制造2025”配套的11个规划或者行动计划。今年我国将启动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5大工程。

  对于如何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苗圩在演讲中也表示,核心是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活市场的无形之手,将进一步地简政放权,实施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出台一批实打实的配套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