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人民币贬值利好家电业 中国智能家电将大规模走向海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2015-01-28 08:29:1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1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便出现大跌。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人民币汇率最大贬值幅度或将达5%左右。我国外贸型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家电业出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表示:“人民币贬值和原材料价格对今年家电出口市场有正面影响。然而出口受汇率影响风险较大,出口型企业正大力拓展国内市场,以提高出口为核心的模块安全系数。”

  利好家电出口

  奥马电器海外销售占据半壁多江山,是典型的家电出口型企业,其连续六年中国冰箱出口销售居首。

  姚友军表示:“人民币贬值和原材料价格对今年家电出口市场有正面影响,目前的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去年底近3%的跌幅。这意味着企业出口有3%额外空间,劳动成本上升,可在人民币贬值中得到抵消。”

  他还告诉记者,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型家电企业而言,在业绩上的影响并不明显。“大家电产品价格不是临时约定,奥马与大客户都是提前一年约定价格,人民币汇率、原材料基准价亦是双方提前约定好的。汇率在基准价上发生浮动,企业间交易价格基本不变。出口型企业要考虑外汇风险,汇率均提前锁定。一旦汇率出现波动,企业在下一年与客户商谈时,会将波动的利润空间让给客户。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出口有帮助,但对企业业绩的影响并不明显。”

  在全球范围内,人民币贬值势必会让中国制造成本下降,从而在全球竞争中有新的优势,增强竞争力。然而近年来,中国出口型家电企业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亦在中国国内市场下足功夫,以规避汇率浮动带来的巨大风险。

  “此前奥马冰箱出口到欧洲,主要竞争对手来自土耳其。十年前,同一款冰箱价格相差20美金,而当时出现大订单转移到中国正是这个原因。随着原材料上涨,两者相差缩小到10美金之内,对中国制造而言,风险正在加剧。” 姚友军直言,奥马电器国内市场份额正在稳步上升:“出口受汇率影响风险较大。2014年奥马冰箱出口占比下降,国内市场销售增幅超过出口增幅,这让公司以出口为核心的模块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从营收上来看,去年出口占比55%,国内占比 45%。今年两者占比有望各占一半。”

  智能家电成出口亮点

  我国家电出口结束了几年前的爆发式增长后出现增速放缓。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8.0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占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6%,国内家电业出口增速出现放缓。

  实际上,近年来国内家电业出口市场萎靡不振,增速一直处下滑趋势。去年,国家相关部门通过放开家电产品的出口检验检疫等新规,大大缩短家电企业出口流程、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欲促进家电出口。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企业可能会将新的增长点投向海外市场,从而扩大出口业务。

  加工贸易方式仍然是我国家电出口的主要方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家电占我国家电出口总额近70%,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边境小额贸易等方式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TCL海外事业部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对欧美市场进口增速较为平稳,在新兴市场拓展初见成效,在传统市场需求逐渐饱和情况下,新兴市场将是未来两年家电企业抢夺的重点。智能家电成为出口新增长点,人民币贬值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新机会。”

  海信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智能电视在海信电器的电视出口业务中已经占30%的比例。包括海尔、美的、TCL、长虹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大中型企业的智能家电新品均在今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获得世界关注。家电企业纷纷加速互联网渗透,并推出智能家居系统以及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

  海尔内部人士表示:“智能家居将成为今年家电出口的一大亮点,中国制造业的高性价比获得海外市场欢迎,受益于人民币贬值,中国制造业在参与海外竞争中更具优势。我国智能家电将在2015年大规模走向海外市场。而这些都将为我国家电出口的新一轮增长带来机遇。”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