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3D打印迎来首个"国家计划" 七股凤凰涅磐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3-02 08:35:0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3D打印迎来首个“国家计划” 业内期待实施细则

  全国两会前夕,3D打印产业迎来首份国家级发展推进政策。2月28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简称“《计划》”)。《计划》提出,3D打印的发展目标为:到2016年,我国将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产业体系,整体技术水平保持与国际同步,在航空航天等直接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在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看来:“该《计划》对3D打印行业最主要的影响是增加了大家的信心,之前3D打印都是民间自发推动,现在上升到了政府层面,表达了政府高层及产业主管部门对3D打印行业的认可和重视。”

  航空医疗系重点发展领域

  《计划》要求,在产业化方面,3D打印产业销售收入要实现年均增速30%以上的快速增长,形成2-3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3D打印企业。在行业应用上,3D打印要成为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及修复领域的重要技术手段,初步成为产品研发设计、创新创意及个性化产品的实现手段以及新药研发、临床诊断与治疗的工具,在全国形成一批应用示范中心或基地。

  发展基本原则为“重点突破和统筹推进相结合”。结合重大工程需求,在航空航天等涉及国防安全及市场潜力大、应用范围广的关键领域和重要产业链环节实现率先突破。兼顾个性化消费、创意产业等领域,形成产品设计、材料、关键器件、装备、工业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一直以来,3D打印材料被视为产业瓶颈之一,为此,《计划》指出,鼓励优势材料生产企业从事3D打印专用材料研发和生产,针对航空航天、汽车、文化创意、生物医疗等领域的重大需求,突破一批3D打印专用材料。到2016年,基本实现钛合金、高强钢、部分耐高温高强度工程塑料等专用材料的自主生产,满足产业发展和应用的需求。罗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材料领域,将有更多企业介入,材料种类将显著增加,成本在未来三五年可能大幅下降。”

  同时,《计划》提出将大力推进应用示范,包括着重解决金属材料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问题,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在国防军工其他领域予以扩展;以及完善个性化3D打印医疗器械在产品分类、临床验证、产品注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也有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国家战略高度,该《计划》偏重航空航天和生物医疗等领域的3D打印材料设备和技术应用。但是相对于航空航天领域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工业领域的3D打印更是未来重点,而我们在航空航天领域和生物医学领域的技术还不具有明显优势。”

  业内期待实施细则

  在政策措施方面,《计划》提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以及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等五项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计划》明确要“鼓励符合条件的3D打印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

  其中,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包括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基金、专项等)支持3D打印技术的研发工作,在智能制造装备有关领域的专项中研究支持3D打印发展的政策等。在拓宽投融资渠道上,包括采取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金投向3D打印产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3D打印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对3D打印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该推进计划期限仅有两年,都比较宏观,欠缺具体计划,比如财税政策的扶持金额是多少并未写明,我们期待进一步的细则出台,增强可操作性。”

  3D打印发展应打“组合拳”

  “3D打印的发展一定要打组合拳。”罗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因为3D打印技术的特性决定其不是替代性很强的技术,3D打印的发展不可能沿袭传统制造业的老路,生产设备卖设备的道路显然是走不通的。因此,推动产业发展时需要调整思路,创新思维。”

  在扶持3D打印的具体方法上,罗军认为:首先,要多建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这是有效打开3D打印应用服务市场的不二法宝,而“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发展3D打印创新设计应用中心”也正是《计划》的一部分;其次,3D打印设备商、材料商、服务商三者应该建立战略联盟,形成利益共同体;第三,在当前3D打印遇上工业4.0的背景下,将3D打印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智能材料、人工智能技术等其他先进技术融合发展,成为众多智能服务平台的一部分,具有语音识别、信息处理的能力等,才是3D打印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罗军看来,未来,工业领域仍将是3D打印最主要的市场,很多桌面生产企业和外来投资者都将逐步过渡到工业3D打印的研发和生产中。生物医学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可能在三五年以后将有一个大的突破。文化创意领域的应用面依然很广,不过建筑领域的市场空间短时间不会太大,新闻价值大于实际价值。

  罗军还表示:“国内3D打印行业将从2015年开始进入全面洗牌阶段,预计三年左右,市场格局将重新调整。兼并重组大戏开始预演,以银禧科技、光韵达、金运激光、杭州先临三维等业内领先企业开始逐步领跑国内3D打印的重组浪潮,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

  小资料:目前,在3D打印国际市场上,美国和德国分别占75%和15%的份额。全球两大3D打印机制造巨头Stratasys和3DSystems,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亿美元和2.9亿美元。(上海证券报)

共 8 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