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核电迎实质性重启 内陆核电打开想象空间(附股)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3-05 08:34:1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获批开工,时隔26个月我国再次批准新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核电的实质性重启。鉴于2015年将是核电产业发展的关键年份,核电开工项目破冰,核电投产也将随之进入高潮,核电出海也可能取得突破,这些都将给核电产业链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核电迎实质性重启

  今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正式获得核准开工,这是继2012年12月核准田湾二期工程以来,时隔26个月,再次有新的核电项目获得核准;同时也是继2013年12月阳江6号核电机组开工以来,时隔14个月,中国首次开工新的核电项目,意义十分重大。

  自福岛核事故之后,我国大幅提高了核电安全标准,另外被确立为未来中国主流核电技术的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主要设备主屏蔽泵研制进展并不十分顺利,在两重因素叠加之下,我国放缓了对核电项目的审批进程,致使核电核准工作出现了26个月的空窗期。

  然而,此次红沿河二期通过评审,意味着沿海核电正式重启,同时也意味着核电进入了密集审批期。估计红沿河项目开工时间将在3月底,而年内还将有其它项目核准开工,核电将进入一个密集批复期,多个2014年已经准备成熟的项目将陆续获得批准。

  其中,2014年9月,能源局召开全国核电专家技术分析会,重点评议了较为成熟的红沿河二期、石岛湾国核示范工程和福清二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会议的结论是三大厂址及所采用技术安全可靠,具备开工条件。预计这三大核电厂址共六台核电机组有较大概率在年中左右获得核准。

  如果一切顺利,困扰AP1000的主泵问题有望在年内解决,采用AP1000技术的三门二期以及海阳二期等核电项目也都已经做好准备,这四个厂址预计将有4台核电机组的容量,乐观预计年内还将有一个采用AP1000技术的项目开工。因此,AP1000主泵能否保证在今年八月发运,成为决定今年核电机组审批数量的关键因素。乐观预计2015年中国将开工8台核电机组。

  内陆核电打开想象空间

  在沿海核电项目重新启动的同时,内陆核电建设也有望获批启动。按照《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到达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要完成此目标,预计2015至2020年每年将平均开工6台核电机组。

  从目前看来,储备的沿海厂址即将开发殆尽,要完成上述规划目标,核电项目需由沿海转向内陆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内陆核电比例高于沿海核电,且技术也相对成熟。因此预计“十三五”之内,内陆核电将有一至两个项目实验性启动。

  从投资机会上看,核电项目的重启,将显著利好核电设备及核电材料供应商。同时,由于2015年核电将进入投产机组历史最高峰,这也将对核燃料及运维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预计2015年将有9台核电机组投产,这将带动核燃料及核电运维市场的打开;且由于核电对安全有严格要求,核电阀门、电气仪表等短生命周期的设备会出现更换较为频繁,市场需求增长;此外,随着投产机组的增多,业主对于大型主设备战略备品备件的需求也会出现相应的提升。(中国证券报)

共 5 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