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中国电子集团资产整合和证券化改革 11股关注(附股)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3-06 08:47:1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作为拥有11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国电子业航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CEC”或“中国电子”)的改革进程备受市场关注。自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华东科技、深桑达 A、长城系等CEC旗下上市平台的资本运作接踵而至。相关股票存在投资机会。

  刘烈宏诠释中国电子集团资产整合和证券化改革新思路

  作为拥有11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国电子业航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CEC”或“中国电子”)的改革进程备受市场关注。自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华东科技、深桑达 A、长城系等CEC旗下上市平台的资本运作接踵而至。全国政协委员、CEC总经理刘烈宏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上证报记者专访,诠释CEC最新改革思路。

  突出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

  “根据深化改革的目标,目前CEC的工作主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做好转型升级,把所在行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比如集成电路、软件、新型平板显示、信息服务等关键领域加大投资力度,通过布局中上游、中高端,推动整体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另一个重点是,围绕中国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着力,例如把信息网络安全产品作为中国电子新一轮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重点,打造国产操作系统,国产的计算机、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的核心芯片,满足国家电子信息化对自主可控的产品需求。CEC旗下的中国软件、长城电脑、长城信息等上市公司都在信息网络安全领域着力。”刘烈宏如是表示。

  资料显示,CEC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软件服务、整机与关键零部件、平板、贸易和物流园区等五大板块,涵盖从零组件到销售的全产业链。CEC目前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11家,分别是南京熊猫、长城电脑、深科技(原“长城开发”,2015年1月更名)、长城信息、中国软件、中电广通、深桑达A、华东科技、上海贝岭、振华科技、彩虹股份;5个H股上市平台则分别是南京熊猫(A+H)、中国电子、冠捷科技 、晶门科技、彩虹电子 .

  CEC在改革中坚持“一个板块一个上市公司”的思路,按照上述板块划分,上市公司很多业务还存在板块交叉的情况。刘烈宏坦言:“各个上市公司的定位还在调整深化的过程中。”

  据刘烈宏介绍,目前华东科技专注于新型平板显示中的面板业务,南京熊猫专注于电子装备产业,中国软件专注于软件和信息化发展业务,深科技的定位是先进制造业,长城电脑定位于自主可控的计算机和服务器,长城信息继续坚持以金融电子、医疗信息化和高新电子产品为主业,上海贝岭则属于集成电路设计板块。关于上海贝岭是否将成为集成电路板块唯一资本整合平台的说法,刘烈宏称,“集成电路设计的核心资源是技术人员,目前集成电路业务板块上市公司较多,其整合思路与生产资料占比较多的重型资产公司肯定有所区别,具体如何整合,目前集团层面还没有定论。”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集成电路作为集团发展的重点,其资产证券化率目前只有20%左右。刘烈宏表示,“力争在未来三年,在整个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既做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本身,也做好产融结合壮大发展能力,使集成电路资产证券化率大幅增加。”

  资本运作特点明确

  自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CEC旗下上市平台的资本运作令人眼花缭乱。例如,华东科技定增募资105亿元投建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南京熊猫大股东熊猫集团股权重组;长城电脑定增8.07亿元投向高端电源扩产项目、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信息安全研发中心项目等,长城信息10亿元定增投区域诊疗一卡通平台、光纤水下探测系统产业化、自主可控安全计算机产业化和安全高端金融机具产业化项目,长城开发更名;深桑达A重组无线通讯、神彩物流、捷达运输100%股权;上海贝岭出售非主业资产华虹半导体股权以集中资源用于集成电路设计主业发展等。

  “总体来说,CEC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有四大特点。”刘烈宏表示,“一是突出集团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意图,很多上市公司在发展方面进一步强化了与集团战略的对接和引领;二是通过上市公司来运作转型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比如华东科技的定增项目;三是在运行的过程中,把同类的资源集中在相关的上市公司,这个特点也很明晰;四是广泛吸引战略投资者,包括通过定增等多种形式筹集发展资金。”

  在板块重组整合和资产证券化方面,CEC每年都有所侧重。“从2014年情况来看,重点是信息平板显示、集成电路,以及”长科系“(即原来的长城集团)的整合。”刘烈宏透露,2015年的资产整合和证券化重点正在制定过程中。

  “目前,CEC正在按照国资委的部署,在分类改革中做好定位。整体来说,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通过证券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中国电子的股份制改造,还是重中之重。包括集团公司层面,也对股份制改造进行过积极探索。现在我们更多的按照一个板块一个上市公司的终极多元上市主体结构在进行调整;今后,随着深化国企改革,包括在母公司层面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都是国企深化改革的途径。”刘烈宏最后作了归纳。(上海证券报)

共 12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