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互联网金融规范政策出台在即(附股)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3-27 08:15:17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互联网金融规范政策出台在即 

  主要监管方向是“降杠杆”  

  近日,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央行下属中国金融学会将成立互联网金融分会,该分会将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切实建议和标准考核。该人士透露,由于互联网金融是新兴行业,监管方对其发展方向及趋势仍不明朗,该互联网金融分会将聚集一批研究互联网金融的专家,并结合P2P、股权众筹类企业的高管建议,尽快出台规范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预计上半年政策就会出台,而主要的监管方向将是降杠杆。

  该人士称央行目前关注的是金融体系的风险控制,目前的金融杠杆率已经不能再高了,包括企业的杠杆率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都必须进行下调,否则会影响到国家金融体系安全,而降杠杆的重要举措是鼓励直接融资,而非间接融资。

  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很猛,而且发展互联网金融这件事情一直都是央行牵头在做,此前银监会虽然成立了普惠金融部,但该部门只是对P2P企业的规范化制定一些具体条款上的门槛,而央行将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分会将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切实规范和建议,还将突出股权众筹和鼓励创业。另外,即便是P2P公司,其未来如果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与央行的业务交叉将极大,因此,P2P业务监管有很多重叠,而重叠部门将交由哪些部门进行监管,目前仍旧是模糊地带,也就是几家监管方“争夺”的部分。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我国P2P网贷机构已近1600多家,一些借款人利用网贷机构之间信息不共享,在多家网贷平台恶意欠款,导致企业风险增加。关于P2P企业之间以及P2P与央行征信系统的对接,央行征信中心早前便称,已通过下属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建成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截至2014年12月末,共接入网贷机构370家,收录客户52.4万人。

  不过,记者发现,P2P网贷机构目前仍旧不能像银行一样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只能通过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彼此共享信贷信息,即在接入的300多家P2P平台中间查询是否有重复借贷及坏账问题。某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对于一些大的P2P公司来说用处并不大,毕竟P2P是新生事物,借款人信息在其中得以共享的极少,平台依旧得不到借款人之前在银行系统的贷款信息、逾期信息依旧得不到,目前平台的风控措施依旧是以实地尽职调查为主。

  除此之外,P2P公司虽然从事着金融服务,但是由于目前监管的缺失,其公司注册时完全没有任何要求,也无需备案,与从事其他业务的公司注册完全一样。

  另外由于大多数省份都没有“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的名称,所以P2P公司开始只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身份来注册,然后转去做P2P业务。其资本金要求与其注册类型的差不多,有一些P2P公司其注册资本金只有100万元。

  上述业内人士称,由于P2P其本身金融属性的敏感性,未来一旦监管政策出台,大概率事件会要求P2P企业进行备案,或者向当地的P2P协会申报。对于可能上半年即将出台的规范互联网金融政策,该业内人士预期其具体政策内容不会比现有的各种协会版的监管政策多出很多,应该也是从信息中介、资金托管、高管资质、技术合格等方面进行规定。对于此前传出的银监会可能参照银行标准,对P2P平台制定10倍杠杆率的传言,该人士称用杠杆率来管理不一定是最终监管规则,因为从理论上P2P平台只是一个中介,即便出了风险也不应该由平台来赔偿。(经济参考报 刘丽)

共 18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