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四部门26条举措聚焦东北振兴 关注相关概念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5-07-03 09:28:4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今年一季度,工业大省辽宁以1.9%的GDP同比增速位列全国最末,黑龙江和吉林也分别以4.8%和5.8%的同比增速,排名全国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

  东北经济的低迷引发高度关注,有关方面也频频进行调研。昨日(7月2日),发改委发布四部门联合制定的《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东北打造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未来还将出台实施东北地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拓展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发展一批有基储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以往能够支撑东北经济发展,但目前东北需要新的经济活力,尤为重要的是,《意见》关注到了东北人才流失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26条举措聚焦东北振兴

  2014年东北区域经济增速最低,辽宁、吉林、黑龙江经济增速分别为5.8%、6.5%、5.6%,位列全国最后五位之列。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2015年一季度东北经济增速依然未见起色,辽宁省一季度GDP增速仅1.9%,黑龙江和吉林分别为4.8%和5.8%,三省都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东北地区无论农业生产还是工业建设,曾经在国家调配下扮演着向全国“输血”的角色,直到1988年,全国上缴税率前十名的地区仍有5个来自东北。为何当年发达的东北经济现在屡次跌入低谷?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柳涛撰文分析说,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单一,重工业比重过大,民营经济不发达,思想观念、人口问题、地理区位、体制机制、工业企业转型慢、农业发展面临困难等因素使得东北地区发展较其他地区更加缓慢。《意见》指出,应对东北经济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再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发改委、科技部、人社部及中科院四部门提出了包括促进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以及建设创新基础平台等26项举措。

  李文海说,东北重工业导向的经济属性使得目前经济运行低迷,但良好的工业基赐产业工人群体是其再振兴的重要出发点,结合东北的实际,航天、航海、智能制造、互联网、光电产业、绿色产业等方面,东三省都有发展优势,核心在于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意见》称,将在东北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绿色改造升级,加快机械、船舶、汽车、食品等行业智能化改造,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区域特色产业集群。

  把留住人才放在优先位置

  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共流出人口400余万,除去流入的人口,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180万。而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入36万。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生育率为1.18,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只有0.74、0.76、0.75。

  柳涛说,“东北现象”的背后是人口危机,许多年轻人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流向了发达地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认为,从人口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个地区的人口流失与经济下滑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且往往会相互作用,造成恶性循环。“人口长期净流出会导致人才大量流失,这对振兴老工业基地无疑是釜底抽薪。净迁出变化影响产业结构调整,不利就业结构完善,会加速老龄化的进程,造成人力资源流失。”王广州说。《意见》特别提出,把留住人才放在优先位置。内容包含: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强化对科技、管理人才的激励,建立健全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机制。

  东北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比例,可以提高到不低于50%。鼓励设立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基金,通过创业本金补助、贷款补贴等方式,引导大学毕业生在本地就业创业。《意见》还称,东北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出台扶持本地创业的政策举措。组织实施东北地区创业导师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创业导师队伍。对于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经原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

  中信证券认为,一方面东北地区支持消费、培养消费领域新兴业态,将促进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和电子商务相结合,推荐关注东北地区互联网+消费的主题风口股票;另一方面,东北地区短期的"稳增长"会和中长期的"一带一路"结合在一起,铁路投资建设、东北高端装备走出去等概念股投资价值凸显。

  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关注东北电气、佳电股份、营口港、大连港、龙建股份、龙江交通、吉林高速等。

共 11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