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锂价迎来中期上涨周期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5-08-16 10:05:2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供给收缩促发锂价攀升

  南美锂三角占据全球锂资源的半壁江山,而产量占全球的60%以上,成为全球锂资源的核心区域。今年3月南美锂三角暴发严重洪水,占全球市场份额27%的全球最大卤水提锂商SQM在阿塔卡玛盐湖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供给收缩带来上半年锂价大幅攀升。截至8月9日,工业级碳酸锂价格47100元/吨,较去年同期显著上涨27.3%。近期锂矿石价格已经达到480美元/吨,2季度以来价格累计上涨17%,显著高于2013~2014年10%的年均价格上涨幅度。

  与此同时,上游锂资源行业呈现明显寡头垄断竞争格局,前三大国际卤水巨头SQM、Rockwood、FMC及全球最大矿石提锂提供商Talison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竞争格局良好,产能释放相对有序。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引燃锂电需求

  工信部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计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2.5倍。其中,电动乘用车生产6657辆,同比增长7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688辆,同比增长4.5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395辆,同比增长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650辆,同比增长145%。

  截至7月,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89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4.3万辆,同比增长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61万辆,同比增长4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19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041 辆,同比增长85%。预计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0万辆,同比增速150%以上。我们估算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对碳酸锂需量将在1.79万吨,同比增速50%以上,新能源汽车在锂下游需求中的占比将有显著提升,成为全球锂业的重要增长点。同时,国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的出台临近,将助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加速,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拓展构成“车充”联动的正反馈效应。

  锂电储能或成为中长期重要增长点

  另一个下游关注亮点来自锂电储能的进展。据CNESA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在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中,锂离子电池装机比重达到33%,同时从新增装机技术分布来看,锂离子电池占比呈现上升趋势。行业主要驱动力来自:(1)技术水平的成熟;(2)电池成本的加速下降。

  现有储能市场主要包括大型电力储能、后备电源储能及家庭储能。现有技术下,锂电池在后备电源储能领域性价比已有显著提高,市场空间广阔。据工信部最新数据,随着4G业务加快发展,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今年上半年新增移动通信基站32.9万个,其中3G/4G基站总数占比提升至66.1%,以磷酸铁锂为代表的锂电储能凭借显著的性能优势和日益提升的性价比,有望在通信基站后备电源等固定电源领域攫取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锂价有望进入中期上涨周期

  从全球锂行业产能释放情况来看,全球主要卤水巨头FMC及Albemarle经过此轮2015~2016年的产能释放周期后受制于自然条件及当地政府矿业政策限制,产能持续增长潜力有限。Talison在Greenbushes的锂辉石矿将在未来五年内继续成为全球碳酸锂增量供应的绝对稳定主力,目前矿山产能利用率在60%左右。从政策环境和资源禀赋来看,阿根廷有望成为未来锂资源放量的黄金区域,Orocobre和LAC等一些市场进入者在阿根廷的项目将陆续放量,但其放量进度和工艺可行性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国内盐湖资源相丰富,但受制于镁锂比较、海拔、工艺路径等诸多因素制约,预计产能释放周期较长。总体而言,进入2016年以后全球碳酸锂产能增量相对有限,预计年均产能增速在7%左右。而从锂行业下游需求来看,随着电池消费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对于碳酸锂需求的有力带动,我们预计2015~2020年全球碳酸锂需求复合增速将达到12.7%,超过产能增速。随着锂行业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碳酸锂价格有望进入中期上涨周期。

  至此,在整个产业链上,可重点关注锂资源行业龙头天齐锂业、锂电池材料全产业链深加工龙头赣锋锂业,建议关注锂资源相关标的众和股份、雅化集团、盐湖股份、西藏矿业、西藏城投和江特电机;以及有色新能源锂电材料相关标的金瑞科技、厦门钨业、西部资源等。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