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事件性驱动昙花一现 西藏板块炒作或近尾声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犇   2015-08-30 11:46:1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在临近西藏50周年庆典之际,西藏板块经历了“急跌—急涨—急跌”的走势,也成为近期的市场热点。由于政策预期明朗,未来西藏板块依然值得关注,但其板块平均近125倍的高市盈率需要投资者警惕。

  随着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的临近,市场普遍对西藏自治区新政的出台存有比较明确的心理预期。特别是在市场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西藏板块成为近期难得的市场热点,短线上出现了暴涨暴跌甚至翻倍的走势,为短线投资者提供了交易性机会。

  但在市场炒作的背后,西藏板块的整体估值与低迷的业绩却值得投资者警惕。虽然近期受大盘影响板块整体估值有所回落,但截至8月26日收盘,西藏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125.2倍,远高于大盘平均水平的12.4倍;同时,11家公司中,有6家2014年年报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最高下滑幅度逾5倍。

  那么,西藏板块短期内是否还会有炒作机会?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其中的优质公司未来是否值得长期持有?为了帮助投资者梳理其中的投资机会,《投资者报》记者对西藏板块进行了系统性分析。

  多项政策红利即将发布

  重要时间节点的政策“红包”对于拉动西藏经济发展有着显著的作用。西藏近年来的GDP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国金证券李立峰指出,得益于国家对于西藏发展的重视,西藏本身较高的战略地位,以及援藏工作的不断推进,西藏经济增速仍高于全国。

  2014年西藏GDP增速达到14.01%,2015年一季度达到10%。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4年西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22.1%,高于全国的15.7%增速。

  正在编制的西藏“十三五”规划将发展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完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等列为重点工作,相关领域有望率先获得政策扶持。8月中旬交通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西藏交通“十三五”规划,确保西藏和全国一道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同时要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继续加大投入。

  机构预计,随着援藏工作的逐步推进,西藏自治区将迎来新一轮政策扶持,“十三五”期间有望完成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0%至25%,交通基建等产业迎来需求提升机遇。另外,作为援藏工作重点的民生项目,也将获得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旅游、医药等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

  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均预计,2015 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很可能在年内举行。而随着西藏工作会议的召开,援藏政策以及发展规划有望进一步推进,将全面利好西藏发展。

  事件性驱动或将结束

  受益于明确的事件性利好预期,西藏板块近期也经历了“急跌—急涨—急跌”的走势(见图1),而这种走势也让很多投资者难以把握。

  对于明确的利好预期,西藏板块为何会走出如此形态呢?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大盘的走势密不可分。由于近期大盘出现明显的快速杀跌,因此导致短线利好效应减弱;同时,随着时间窗口的临近,市场的做多热情也在逐渐消退。

  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脉西藏板块短线投资机会与内在资金流动情况,《投资者报》记者分别对“急跌—急涨—急跌”这三个时期的板块走势进行细查。

  在第一阶段中,上证指数从6月12日最高5178 点跌至7月9日的最低3373点过程中,累计跌幅为34.9%,而同期西藏板块的平均跌幅为45.5%,跌幅大于同期大势(见表1)。其中,跌幅最大的3家公司分别为:西藏发展(-62.0%),西藏旅游(-60.7%)与西藏天路(-58.4%),而这三家公司在后期反弹中均表现不错。

  将8月18日上证指数收大阴线之前可以定为第二阶段,日期在7月9日至8月17日。该阶段,上证指数反弹盘整,西藏板块反弹高度达68.3%,而同期大盘反弹高度仅为16.0%。其中板块反弹前三的公司分别是西藏旅游(148.1%)、西藏城投(127.4%)和西藏天路(98.3%).

  其中,西藏旅游可以说是西藏板块的反弹龙头。除了超跌反弹与利好预期外,公司流通股本仅为1.9亿股,在板块中算是小盘股;另外,公司具备旅游、餐饮等多重概念,符合政策红利预期。

  第三阶段,上证指数从8月17日的3993点下跌至记者发稿前8月26日的2927点,跌幅高达26.7%,而同期西藏板块也出现了较大跌幅,许多个股连续出现跌停。

  除受到大势影响外,跌幅较大也与资金外流分不开。通过龙虎榜统计(买卖金额前5名)发现,部分公司近期出现营业部资金大幅流出的情况。以西藏发展为例,8月20日公司以高位小阴星报收,上涨2.9%,但资金净流出逾8000 万元,其中主要以营业部卖出为主。8月21日虽然出现小幅反弹,资金也出现回涌,但随着8月24日资金的继续流出,短线上涨也基本宣告结束,随后资金流出速度也逐渐加快。龙虎榜显示,8月26日资金净流出高达1.3亿元,包括机构席位、营业部均参与其中。同期,西藏旅游在高位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由于龙虎榜并不能统计每家上市公司当天大资金的流向,因此《投资者报》记者仅对部分案例进行了分析。但是,营业部与机构资金的大幅流动往往是影响股票短期波动的重要因素,因此一旦在高位出现资金快速流出的情况,需要投资者注意风险。

  那么,随着利好消息的日益临近,西藏板块为何出现快速下跌呢?这或许与高位利好兑现有关。

  以之前的冬奥会板块看,随着冬奥会举办权花落北京,似乎出现了短线利好“见光死”的情况,以河北宣工、北京文化等为龙头的个股并未延续上涨行情,而是出现了反身向下的走势。

  中线机会有待观察

  虽然短线西藏板块出现快速杀跌,但随着未来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未来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呢?

  海通证券指出, 从投资策略方面看,西藏资源丰富, 发展潜力大; 藏药材药用效能明显优于低海拔代用品或同种药材,并已经成为西藏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央对西藏建设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资源方面,西藏矿产资源稀缺,其开采效率、设备利用率及生产效率较低,采购渠道狭窄,未来随着西藏的进一步发展,局面有望改善。建议关注标的:西藏珠峰;中医药方面,建议关注标的:奇正藏药、海思科;旅游是西藏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议关注标的:西藏旅游。

  对此,《投资者报》记者从业绩稳定与题材丰富两个方向对西藏板块进行了分析(见表2).

  其中,奇正藏药是西藏板块中业绩表现最稳健的公司,公司净利润在2012年~2015年中报,每年均保持在10%~16%之间,虽然增速不大,但十分稳定。

  对此,东吴证券研究员洪阳认为,公司专注于藏药,在医院、基药与OTC三个方向上驱动业绩稳步增长,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更是增长43.9%。

  且公司当前现金充裕,未来不排除外延式增长的投资机会,维持“买入”评级。

  从机构的盈利预期均值看,2015~2016年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0.0%和19.1%,依然维持着稳定增长。而公司当前市盈率为44.8倍,不论在西藏板块(均值为125.2倍)还是在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均值为70.6倍)中,均相对较低。

  而西藏珠峰、西藏旅游则具有较多的概念题材。其中,西藏珠峰主营矿业开采,具备定增重组题材,随着公司完成对塔中矿业的收购,也将转型为铅锌资源龙头企业。

  银河证券研究员刘文平认为,量价齐跌是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但随着收购事宜获证监会核准,公司业务也将实现产业链延伸,提升公司的资产价值。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当前业绩不佳,公司市盈率高达1359倍,但如果按机构预期的2015 年底业绩计算,则16元价格对应市盈率约为27 倍,可见公司是否能完成机构预期的业绩将是2015年底对其投资的重要看点。

  西藏旅游则具有政策预期中较为明确的旅游概念,公司作为藏区的独家旅游上市公司具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多处旅游资源。公司业绩不佳主要来自于因重大交通事故实施的“两限一警”政策与酒店费用支出的增加。

  兴业证券李跃博认为,随着景区游客放量,公司业绩有望缓解,公司景区的开发能力值得投资者关注,维持“增持”评级。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按2015年的机构预测全年业绩计算,公司当前市盈率依然高达870倍,需要投资者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