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初显成效 相关概念股一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5-08-31 08:55:1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处于互联网+基础领域的软件公司业绩,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互联网+生态的运营情况。软件类上市企业2015年上半年的整体盈利状况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但个别细分领域上市公司表现出非常高的成长性,显示出下游需求仍然是互联网+的重中之重。

  在两市106家软件服务类企业当中,有72家2015年中报净利润录得正增长,但这72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均值在40%左右,显示出软件服务企业的高增长并不具有普遍性,结构性的特征仍然非常明显。

  其中,同花顺今年上半年实现2.24亿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成长性高居软件服务板块之首;长亮科技、蓝盾股份分别实现319万元和3079万元的净利润,业绩成长超过9倍,紧随其后;高成长性企业还有二三四五、银之杰、世纪瑞尔,净利润增幅分别为609%、283%和207%。

  对比分析这几家公司情况,除了内生性调整、前期基数较低等客观因素外,下游的高景气度是企业业绩发生逆转的根本原因。如同花顺的业绩改善主要来自上半年证券市场的火爆,正是证券市场的繁荣带来了增值电信服务及基金代销业务大幅增长,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战略的稳步推进也得益于证券市场大量优质客户的涌入。这反映出行业需求决定着互联网+转型能否真正取得突破,而不是互联网+本身即是改变业绩的“万金油”。

  软件服务类上市公司中,有14家企业中报录得亏损。其中,用友网络和中国软件上半年分别亏损1.69亿元和7700万元,是板块中亏损绝对数最大的两家公司。另外,板块中共有30家公司业绩增速出现下滑。其中,京天利、东软集团、安硕信息、广联达、用友网络等无不是市场之前较为追捧的互联网+概念公司。但是,由于下游行业不景气等原因,不少软件企业的业绩并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

  传统公司互联网+现惊喜

  去年以来不少传统企业通过自建团队、并购重组等内生外延方式进行互联网+的改造,今年上半年部分公司业绩即频现惊喜,业绩兑现证明不少企业转型互联网+的方针是正确的。

  以世联行为例,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3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5.8%,每股收益为0.13元。中报显示,公司金融、资管、互联网+业务发展提速,上半年实现营收占比合计为41.4%,显著超过一季度的30%。其中,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2.43亿元,且存在尚未结转的预收费金额1.05亿元。

  从业绩兑现来看,世联行是互联网+转型较为顺利的案例。公司互联网+服务布局54个城市,其中,世联集注册会员超过200万,世联集金3月底上线后两个月注册会员突破2万,资产服务在14个城市开展。公司外延并购和自身成长不断突破服务边界,入股Q房网、收购上海晟曜行、投资微家、成立红璞公寓管理公司、与清控科创合作、研发二手房置业贷、二手房世联+贷等,动作非常之多。

  苏宁云商同样在互联网转型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37亿元,同比增长23.24%;其中,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104.65%。公司继前期引入弘毅之后,近期又引阿里入股,拟以15.23元/股非公开发行19.27亿股募资29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下属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拟出资283亿元认购18.61亿股,占定增后公司19.99%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此次定增募集资金计划投向为物流平台建设项目87亿元、苏宁易购云店发展项目101亿、互联网金融项目33.5亿、IT项目17亿、偿还银行贷款25亿、补充流动资金30亿。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阿里拟闪电入股苏宁,佐证了互联网产业对苏宁转型阶段及路径的认可。依托阿里流量及营销等支持,苏宁有望在自营B2C领域快速发力,未来亦将促进苏宁互联网生态建设,看好双雄合作下苏宁互联网转型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之所以往往能较快见到业绩成效,主要是企业过去传统的经营模式渐进死胡同,倒逼企业必须破釜沉舟地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而且,相对于信息产业,不少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非常落后,信息化初始阶段往往对自身业务的改变较大。

  互联网+转型任重道远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上市公司正遭遇成长瓶颈。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已公布业绩的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平均为11.8%,低于此前上市公司的预测均值14%。创业板公司已披露业绩平均增速23.7%,与此前上市公司的预测均值接近。市场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2015年一致预期增速分别为50.5%和65%,与中报实际业绩相差较多,成长性公司的业绩兑现问题,正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形势最终反映为上市公司业绩,经营压力之下,企业转型成为必然选择,并倒逼行业模式生变。虽然各行各业拥抱互联网+仍然有较多争议,但短期来看互联网+必然是企业的重要转型方向。

  来自申万宏源研究报告的信息显示,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成稿,四季度正式发布。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互联网行业在“十三五”期间顺利发展,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融合。

  据透露,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目标是:加快包括高速宽带、4G网络、IPv6网络、云计算中心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各类网络建设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互联网和信息产业重点推进的工作,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初步完成覆盖全国的高速、可靠、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未来5年将继续优化网络架构,加速开放民间资本,拓宽投资渠道,为互联网+、云计算等创新和发展提供坚实基矗

  贴近热点下游,夯实传统业务的基础,是互联网+转型的两个重要手段。今年中报已经让投资者能一窥上市公司互联网+转型的初步成效,可能预期,上市公司互联网+转型的趋势会愈演愈烈,投资者将在未来的业绩报告中看到更多的转型公司兑现业绩。

共 6 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