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清华系大规模整合提速 3股望成摇钱树

来源: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作者:佚名   2015-10-27 14:19:5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个股研报个股盈利预测行业研报

  清华系大规模整合提速 路径明晰酝酿资本变局

  清华系开始加速整合的步伐。日前,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清华控股对其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涉及同方股份的交易为公司将持有的同方国芯部分股权,出售给清华控股下属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股票10月26日起复牌。复牌当日,同方股份涨停。

  同方股份内部人士表示:“整合已酝酿已久,是股东清华内部资产的理顺,调整后,各子公司职责将更加明晰。”对于转让后,是否有资产将注入,该人士称:“调整将持续一段时间,避免各子公司同业竞争,同时将加速并购,也不排除有注入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清华资产体系庞大,需要停下脚步进行调整和资产理顺。同时,一直以来,清华系内也存在同业竞争,亟待整合。”

  紫光入股同方国芯变身整合平台

  或为展讯证券化铺路

  围绕清华系这一整合,两子公司突发停牌。

  近日,同方股份收到控股股东清华控股通知,拟筹划可能涉及公司及同方国芯电子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于该事项目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2015年10月12日起停牌。与此同时,同方国芯亦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因该事项不构成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同方股份股票于10月26日开市起复牌。

  同方方面表示,此次整合乃经与清华控股进一步沟通,清华控股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对其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涉及对下属集成电路产业公司间业务和资产实施重组。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棱境门事件推进了信息安防的强化,重点国企、国产芯片的信息安全化迫在眉睫,芯片设计对于一个国家的通信及信息安全有着战略意义。在国家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投入的大背景下,清华系加速了动作,有意围绕这一产业进行整合。

  如果紫光集团顺利入股,同方国芯将成为清华控股旗下集成电路产业整合平台。

  目前,同方国芯布局重点在终端芯片、军工芯片、DRAM等领域,而紫光收购同方国芯股权后,其旗下NandFlash、智能终端射频放大器、连接芯片、电视芯片等资产或将与同方国芯布局产业整合,从而将成为最大、产业链最为健全的集成电路产业平台。

  与此同时,从紫光系近年的并购轨迹来看,其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尤其是存储芯片市场的“胃口”不小,同方国芯的加入,将助推紫光再这一产业的壮大。私有化展讯后,去年紫光完成对锐迪科微电子公司的收购,通过整合,形成紫光集成电路产业。随后,紫光又获英特尔90亿元注资,双方将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今年5月份,紫光完成对惠普旗下华三的收购。紧接着,紫光股份入驻西部数据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一系列的收购,将其涉足领域从芯片设计扩张至存储和服务器领域,紫光全产业链的战略棋局被全盘托出。而其间,紫光还与美光科技、东芝等多家存储芯片产业大鳄传出“绯闻”,其在存储和移动互联领域的野心浮出水面。

  一个庞大的紫光帝国正在酝酿,而对同方国芯的收购,加速这一帝国的壮大。而市场也广泛猜测,紫光集团的集成电路资产或也有注入同方国芯的可能。

  亦有业内人士猜测,同方股份转让部分同方国芯的股权,或为展讯的回归铺路。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同方国芯丶锐迪科丶展讯通迅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各有分工,但从清华系产业分布来看,紫光系与同方系在存储器领域存在业务重合,让整合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清华控股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紫光集团,紫光对同方国芯的入股,亦是集中资产的体现。同时,展讯的回归,将极大地增强清华产业在移动通信和芯片设计领域的行业地位。完成收购后,如若紫光对展讯、锐迪科证券化,则或将其注入同方国芯。”

  清华系大规模整合

  多家公司整合路径曝光

  目前,清华系正在开展大规模整合。这一整合,早在今年初就开始,除集成电路而外,涉及金融、新能源、互联网等多个板块。

  随着清华控股整合旗下公司的持股结构,其股份多在其内部进行流转。今年1月,清华控股对旗下紫光股份、紫光古汉的股权结构进行了内部划转。紫光古汉公告明确表示,该股权转让是为了配合清华控股对其整体产业板块的战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板块资源。清华系这一动作,开启了其内部股权整合之路。此后,旗下拥有多个上市平台的清华控股在内部调整上动作频频。

  今年2月份,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突然宣称拟以1.584亿元转让其所持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400万股股权。9月份,启迪控股正式退出中融人寿获批,而接盘方正是清华系兄弟企业清华控股,清华系借此整合金融资源,内部整体资产整合提速。

  就在启迪控股抛售人寿保险股份的这几个月中,清华系成员企业诚志股份的一则定增预案,让清华系的新能源产业战略走向台前。10月15日,停牌7个多月的诚志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股票复牌。

  此次,诚志股份拟以16.97元/股向清华控股等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7.06亿股,募资不超过119.86亿元,用于收购惠生能源99.6%的股权,并建设惠生能源全资子公司惠生新材料60万吨/年MTO项目。本次交易完成后,惠生能源将成为诚志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将会优化诚志股份产业布局。借此次增发,诚志股份不仅开启战略转型之路、重新定位,还将摇身一变清华系的新能源产业平台。一直以来,清华控股在新能源产业缺乏集中的上市公司平台,而通过诚志股份,其可进一步通过并购等方式在新能源产业进行扩张。

  先是理清持股结构,再剥离并整合部分金融资产、扩张新能源和集成电路产业,清华系为后续的资本运作做足了准备。

  一直以来,清华在资本运作方面的“手法”可谓颇为出彩。清华校企上市公司先后以股权置换、资本并购等手段参股并购了多家公司。目前,目前,清华系旗下子公司多达几十家,跨领域广泛,涉及集软件信息、云计算、军工安防、互联网、大气水务治理、LED节能照明以及智慧城市等多产业。其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就多达近十家。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清华如此庞大的体系,停下扩张脚步进行调整和资产理顺,十分必要。通过近年来频繁收购,清华系旗下的紫光系需要对现阶段的业务进行梳理。同时,一直以来,清华系内也存在同业竞争,让整合成为必然。”(来源:证券日报)

  【个股研报】

  紫光股份:WDC收购SanDisk,公司业绩得以进一步提升

  事件:

  当地时间10 月21 日,西部数据(WDC)宣布,公司拟以19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anDisk.

  此次西部数据(WDC)收购SanDisk 能够弥补自身在固态硬盘领域的不足,提升市场占有率。

  SanDisk 是全球领先的固态硬盘、闪存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与闪存相关的专利6500 多个(资料来源:西部数据官网)。公司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达66 亿美元,其中固态硬盘产品占比29%,达到19 亿美元。根据咨询公司IHS 的报告,SanDisk 2014 年在全球固态硬盘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17%。此次西部数据(WDC)收购SanDisk 能够弥补自身在固态硬盘领域的不足,提升市场占有率。

  收购将增加西部数据净利润约4 亿美元

  西部数据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将增加174 亿美元的债务,另有9亿美元采用股权的方式支付(包括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根据美国贷款利率3.25%计算此次收购的资金成本,预计每年的财务费用约为6.01 亿美元。而SanDisk 2014 年实现净利润约10 亿美元,此次收购将增厚西部数据净利润约4 亿美元。

  紫光股份受此影响,持股比例或被稀释,但业绩得以进一步提升

  公司拟认购WDC 发行的4081 万股普通股,金额共计37.75 亿美元。认购发行完成后,公司将通过紫光联合持有WDC 发行在外的约15%的股份。因此此次WDC 收购SanDisk 对公司亦有影响1)根据我们的计算,收购完成后(公司完成收购西部数据15%股权,并且西部数据完成对SanDisk的收购),公司持股比例或被稀释,预计持有西部数据14.32%的股权。2)西部数据净利润提升,带来公司投资收益增加,扣除10.8 亿元财务费用,预计每年给公司带来6.49 亿元利润。

  15-17 年EPS 分别为0.75 元、1.78 元、2.24 元,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本次投资需经国家相关部门备案或核准,并在约定期限内获得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关于此次投资不需立案审查的决定,因此尚存在不确定性;并购对象在迅速发展的固态硬盘领域市场占有率低,成长性差。另外,公司的投资收益风险比较低、价格偏高,并不能得到甚至染指任何知识产权,亦不能影响日常运营,还要锁定五年股份。(广发证券)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