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实施精准医疗势在必行 数千亿市场规模待挖(附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5-12-07 08:55:3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编者按:“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精准医疗’战略规划,此规划或将被纳入到“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的消息再度掀起精准医疗投资波澜,在各地方纷纷加大对精准医疗的投入下,如重庆宣称将在未来五年,重点发展普惠民众的精准医疗服务,首期配套投入达2000万元;新疆进行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项目等。近期二级市场中相关上市公司有重新活跃迹象。

  实施“精准医疗”势在必行

  “精准医疗”区别于传统模式和医学概念,是以个体化为基础、借助基因测序、蛋白质组学技术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对于大样本人群特定疾病类型进行生物标记物的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寻找到疾病的原因和治疗的靶点,并对一种疾病不同状态和过程进行精确分类,最终实现对于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目的。

  “实施‘精准医疗’将使得临床医生对精准医学的认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随着未来我国相关权威医学指南推出,行业爆发式发展的时代即将到来。”国泰君安认为我国可效仿发达国家,通过设立精准医学研究项目,并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将加速临床数据积累,不同程度促进相关诊断企业、医疗服务企业和新药研发企业的发展。对“精准医疗”的推广,研究人士也认为,我国一旦实施精准医疗将改变现有的诊断、治疗模式,为医学发展带来一场变革。目前来看,我国精准医学大规模临床研究应用的各项基础已经具备,政策或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其实,对于实施“精准医疗”的问题,自美国提出“精准医疗计划”后,我国相关部门也于2015年以来就不断推出支持举措。如3月份科技部召开了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拟将精准医学写进“十三五”重大科技规划;随后卫计委和科技部组织召开精准医学专家研讨会,谋划精准医学研究发展战略;4月14日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发布了第一批肿瘤诊断与治疗项目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单位名单;7月31日卫计委和CFDA印发《药物代谢酶和药物作用靶点基因检测技术指南(试行)》和《肿瘤个体化治疗检测技术指南(试行)》……11月30日,国家卫计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再次提出“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精准医疗”战略规划,这一规划或将被纳入到‘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这种提法意味着国家对“精准医疗”的高度重视。

  数千亿市场规模待挖

  由于精准医疗是生物信息科学与先进医疗技术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疗模式,这实现有效实施精准医疗,其前提就是要完善“精准诊断”技术,即以基因检测为核心的分子诊断技术。因此,在精准诊断之后还需要“精准治疗”,主要是靶向治疗技术,包括分子靶向药物、抗体药物、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等,尤以肿瘤市场的需求最为迫切。

  目前来看,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已经突破600亿美元,其中精准诊断领域在100亿美元左右,精准治疗领域在500亿美元左右。今后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还将以每年15%的速率增长,国内增速超过20%。我国政府决定于2030年前将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付200亿元,企业和地方财政配套400亿元。据国泰君安预测,我国进行精准医疗的发展,将使每年超过1000万~2000万的肿瘤病人从中受益,不考虑早期预防诊断及后端药物开发,仅肿瘤个性化用药指导的市场空间将超过1000亿元。

  也正是有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迭加相关国家利多政策支持,国内相关基因测序和针对性药物研发也必然获得快速发展机会,但考虑到国内的技术与国际还有相当差距、政策也在不断探索当中,因此国内市场仍会处在培育阶段。目前我国企业在基因测序服务及信息分析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包括华大基因、贝瑞和康都在各自的领域在国际上有一定地位;而达安基因已通过NIPT相关产品的审批,预计发展前景较好,千山药机则通过控股宏灏基因进入基因测序行业,紫鑫药业通过与中科院合作自主研发基因测序仪,但效果仍需市场检验。

  关注在精准医疗领域发力的上市公司

  由于精准医学将颠覆肿瘤诊断、治疗甚至药物研发的各个环节,贯穿医疗服务和制药工业始终。因此在二级市场投资上,投资者可从两方面去布局精准医疗领域相关上市公司机会。首先是诊断环节:基因检测有望成为继目前影像学检测、病理学检测后的另一项常规检测,形成巨大刚需;液态活检的技术发展可先于影像学监测到肿瘤的复发转移情况,未来随肿瘤基因组大数据积累,早期预防和筛查将成为可能。相关公司有新开源、安科生物、广生堂、千山药机等;其次是精准治疗阶段,包含了通过靶向药物,以及个体化设计的细胞治疗技术等医疗手段。在治疗过程中,药物研发环节是不可忽视的,只有针对病情进行相应药品提供才能达到应有效果,因此相关药物研发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如从事靶向药物研发的恒瑞医药(阿帕替尼、PD-1)、康弘药业(“雷珠单抗”)、中信国建(“英夫利西单抗”、“曲妥珠单抗”),细胞治疗领域的北陆药业(CIK、CTL)、香雪制药(TCR)、中源协和(干细胞存储、CAS-T)等。

  从具体上市公司进行“精准医疗”投入来看,11月份以来表现强势的安科生物于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将中德美联参股改为全资收购,其非常看好中德美联的发展前景。目前中德美联与浙大、公安部等单位合作,成功开发了快速产前诊断、亲子鉴定、犬STR-DNA等新产品,积极向医疗、生殖、农业等新领域扩展。未来,借助中德美联在基因检测领域的领先优势,安科生物将推进基因测序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未来产业链有望延伸至个体化诊疗和精准医疗;北陆药业参股公司世和基因已成长为精准医学领域领头羊之一,预计2015年市场份额超过30%,控股免疫细胞治疗公司中美康士为公司贡献重要利润增长点。预计公司将继续加大精准医学投入,深入打造从医学影像检测、基因检测到靶向用药/免疫治疗的一体化肿瘤诊疗平台;达安基因和迪安诊断是分子诊断领域的佼佼者,未来有望发展成为精准诊断的龙头。其中年度业绩预盈的达安基因是国内临床基因诊断领域的龙头,公司通过参控股子公司,逐渐实现了在国内精准医疗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从上游原料和产品的研发生产,到下游销售和服务,结合独立医学实验室业务,公司先进的基因诊断技术可以成为打通特检服务市场的敲门砖,而且公司是国内高通量测序领域少有的几家同时拥有产品证书和服务资质的公司;迪安诊断获得肿瘤高通量测序试点资格,开展肿瘤个性化用药指导业务,临床试验环节的医学检验等创新业务拉动公司业绩高增长;银河生物定增逾75亿元转型生物医药,实施精准医疗战略。11月18日,停牌近5个月的银河生物携总额不超过75.52亿元的定增方案复牌,在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等做了一系列的深度布局,同时与国内外知名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建立了合作。其主营业务也从电气设备和电子元器件业务转型为生物医药,以精准治疗技术和大分子抗体药物为核心业务的新产业架构。相关概念股:东富龙、千山药机、安康生物、康芝药业、北陆药业。

共 6 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