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A股一周四度熔断 周期股逆市崛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2016-01-09 10:22:0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2016年的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大幅下挫,四度触发熔断机制。沪指有两个交易日跌幅约7%,全周累计下跌近1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更大,周跌幅分别达14%、17%。热点方面,供给侧改革预期加速引发周期股大涨,煤炭、钢铁、有色等均逆市走强;军工股也受消息影响,表现活跃;另外,不少近期上市的次新股本周打开一字涨停,股价大幅震荡。

  A股一周四度熔断

  本周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熔断相关的消息了。本周一,熔断机制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迎来首个交易日,当日A股大幅暴跌,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个股出现千股跌停。本周四,A股再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两度触发熔断,继续上演千股跌停,4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损失市值逾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两个触发熔断的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在击穿第一档熔断位置并复牌后,均迅速向第二档熔断阈值靠拢,且周四两次熔断的时间间隔较周一大幅缩短。这也引起了市场上对“磁吸效应”的担忧,并出现了要求暂停实施熔断机制的声音。而周四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均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从近两次实施熔断情况来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熔断机制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周期股逆市崛起

  周期股无疑是本周最大的亮点了。本周三,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太原考察”等消息影响,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集体大涨,其中,煤炭板块平均涨幅超过9%,近30只个股集体涨停;钢铁板块涨幅也超过6%,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河北钢铁等逾10只个股涨停;有色金属板块平均涨幅接近5%,5只个股涨停。经过周四的调整后,周五周期股再度大涨,煤炭板块涨幅超过8%,逾20只个股涨停;钢铁、有色等板块也均大涨。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1月4日至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太原考察。李克强表示,受产能过剩和需求收缩影响,钢铁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当前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煤矿企业要根据市场需要,主动压产减量,严控新增产能,同时通过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富余职工转岗就业。李克强还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规范煤炭市场、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共同努力让煤炭行业闯过严冬、打开新局。

  关于周期股的大涨,长江证券称,周三钢铁板块再度大涨,虽然目前阶段行业基本面确有改善,但这并非根本,因为钢价上涨去年12月初便已发生。同时,不止是钢铁,包括煤炭、有色等在内的整个周期板块集体走强。因此,结合近期《人民日报》发布权威访谈《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山西考察钢铁等传统企业等来看,供给侧改革预期加速才是本轮周期股行情发动的内在逻辑。中泰证券也认为,钢铁板块上涨仍会延续,因为四大超预期因素短期难以证伪(钢价中级反弹、地产中周期复苏预期、产能大量退出提升盈利弹性、供给侧改革助力产能出清),目前正是股价与预期相互加强阶段,上涨趋势大概率并未终结。因为是板块性机会,此轮上涨将惠及板块内所有个股,因此未来着重关注板块内轮动节奏。

  关于煤炭板块,海通证券认为,中期看,煤炭行业有三大乐观因素,包括需求可能改善、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个股方面,重点推荐盘江股份,关注兰花科创、西山煤电、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山煤国际、冀中能源等。

  军工股活跃

  受消息面影响,军工股本周也表现活跃,表现较好的航天通信全周累计大涨近三成,宝钛股份、利源精制等涨近一成;另外,具有军工概念的特钢类个股也表现活跃,例如中原特钢全周涨逾三成,抚顺特钢涨逾一成。

  消息面上,军工股近期频频受到相关消息刺激。首先,对于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的报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015年12月31日证实,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的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其次,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此外,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另外,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也对军工股有所刺激。

  关于军工股,东兴证券称,2016年为军工大变革时代的中继站。未来五年,是军事战略变革和军事体系改革的全新起点,中国日益复杂的外交环境促使海空军装备需求强烈,军工未来五年将进入全盛时期。2016年看,外交环境、制度变革、行业业绩等核心影响因素继续支撑行业走强,制度变革落地、行业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军工将“由理想走进现实”。投资标的方面,东兴证券称,布局“民参军”、航空发动机和资产证券化主题个股。推荐民参军整合活跃的四川九州、海格通信、振芯科技和长城信息;海空军需求强烈的发动机核心中航动力;存在强烈资产注入预期的国睿科技和四创电子。

  8只非次新股涨逾三成

  本周有久远银海等20只个股累计大涨逾六成,不过均是去年12月份上市的次新股;剔除这些次新股后,仅天目药业周涨幅四成;另外,华菱钢铁、帝龙新材、财信发展、天舟文化、长高集团、中原特钢、博敏电子等7只个股周涨幅超过三成但不足四成;这些个股中,华菱钢铁、中原特钢均为本周的市场热点。

  关于后市,申万宏源称,市场向下突破主要源于基本面原因,主导因素仍是中美利差的收窄趋势。中国处于降息周期,而美国正在连续加息,两者背道而驰,造成资金流向逆转,这是国内资产价格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近期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投资者担心资金面出现紧张,因此出现了短期的多杀多和恐慌情绪。另外,A股市场中小股票估值过高,一旦进入调整趋势,容易产生想卖卖不出的流动性风险,市场的恐慌情绪多少也与此有关;建议关注未来央行动向和其它政策的动向,以及部分股票估值泡沫的出清状况。广发证券认为,市场短期快速下跌或会带来弱反弹,但不改变A股中期“缩量慢熊”的格局,在看到监管层拿出“破釜沉舟”推进改革、打破现有矛盾的魄力之前,对市场维持谨慎判断。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