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3·15”临近 盘点历史上的“重灾区”与“黑天鹅”

来源:财联社    作者:史海生   2016-03-13 15:18:5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编者按:又到一年央视315晚会,历年315被曝光上市公司都很惨,而这次315股市里的飞出黑天鹅又会是谁呢?梳理往年最容易受伤的行业和个股,并从今年央视315晚会透露的风声中,帮大家规避315黑天鹅。

  (一)那些被3·15重炮轰倒的“壮士”

  通过梳理央视3·15期间“上榜”企业的名单,发现大消费板块一直是被央视“重点照顾”的对象,而同属大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以及汽车板块则成为重灾区。

  提起央视3·15制造的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不少投资者印象最深恐怕多数是双汇发展。经此一役,双汇发展元气大伤,直到2年以后公司股价才回到前期点位。

  2011年3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3·15特别行动》曝光了相关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有毒猪肉流向了双汇。

  受此消息影响,双汇发展股票当天下午突现跌停,新闻曝光次日被紧急停牌一个月,复牌后再遭遇连续两日跌停。经历了大幅杀跌后的双汇发展,股价从曝光前的88.17元(后复权)重挫到一个半月后的最低价56.60元,足足下跌了34.68%。除了公司股价受挫之外,重仓双汇发展的兴业全球基金也遭到了近50亿元的大额赎回,一时间令到双汇发展和兴业全球基金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再回想起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此后数年,往往“3·15”晚会还没开,食品饮料板块就已经先开始“自乱阵脚”。

  2013年3月14日,食品饮料板块大跌0.97%,当中白酒指数大跌2.48%,相关个股中,金种子酒大跌8.15%,伊力特、山西汾酒等个股跌幅也均超过4%。

  自当年3月初食品饮料板块指数掉头向下以来,克明面业、伊力特、张裕A等个股跌幅均超过10%,沱牌舍得、梅花集团、金种子酒、莫高股份、洋河股份、南方食品等41只食品股跌幅超过5%。一时间,食品饮料板块风声鹤唳。

  那年的“车震”也很惨

  2013年央视“3·15”晚会没有将瞄准镜对准食品饮料股,应声倒下的是汽车股。

  2013年央视“3·15”晚会首次将汽车整车企业作为曝光重点,晚会上曝光江淮品牌的同悦轿车采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普通钢板代替防腐性能较好的镀锌板而造成钢板生锈,给车主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大众品牌汽车的DSG变速器被曝存在质量缺陷。

  受此影响,江淮汽3月18日停牌一天,3月19日复牌后遭遇跌停。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两日累计跌幅均超过3%。而汽车经销商概念股亚夏汽车在3月18日重挫8.89%的情况下,3月19日再跌1.71%。

  事件曝光后,江淮汽车随即表示将对缺陷车辆进行召回处理。而对于召回所产生的费用,有券商研究员曾表示,“应该在去年公司净利润的20%左右。”

  (二)又是一个“3·15”今年哪些公司“心慌慌”

  今年的3·15晚会主题确定为“共筑消费新生态”。随着互联网深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旧的消费生态正在发生变化,在新的消费生态中,生产者、监管者、消费者三者的关系更为复杂,各自的行为边界变化更大,迫切需要消费生态提质升级,进一步明确在塑造良好生态中的定位、作用,形成新消费背景下一种安全便利、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消费新生态。

  一号热点投诉——网络购物

  截至目前,通过汇总晚会邮箱、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的内容,网络购物相关的投诉占全部投诉量的25%,成为3·15晚会收到的数量最多的热点投诉。网购已然成为2015年最集中的投诉话题。

  二号热点投诉:汽车消费投诉量排名第二

  2016年3·15晚会汇总的投诉结果,与汽车消费相关的投诉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网络购物,占到了整个投诉总量的近20%。

  三号热点投诉——手机消费

  2015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受理手机投诉12.28万件,连续七年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2016年在3·15晚会互动平台接到的有关手机投诉中,质量、售后服务、合同是涉及手机投诉的三大问题。

  (三)近三年网络安全倍受关注

  2015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公共场所无密码wifi很危险,会偷钱。次日,网络安全概念股集体飙升,启明星辰、立思辰涨停,证通电子、蓝盾股份、长城电脑、国民技术、北信源等涨幅居前。

  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网银支付被指存漏洞,二维码概念股继遭央行铁拳后再遇央视重创。

  2013年央视315聚焦安全网购,卫士通、立思辰、北信源、蓝盾股份、启明星辰、任子行及梅泰诺等个股受到市场关注。

  (四)黑天鹅变大黑马3·15后不少个股竟逆袭

  虽然部分公司被央视曝光后,短期股价遭遇暴跌。但如果把时间轴拉长,不少被涉及的公司均完成逆袭,其中如新大陆、证通电子等甚至成为了此后一段时期的大牛股。具体来看,如新大陆,受3·15晚会影响,其股价一路下挫20%,并在2014年5月16日触及年度低点14.43元/股。但此后,公司开启逆袭之路,截止至去年年末,公司较低点上涨近90%。

  对此,有券商人士表示“黑天鹅”尽管从短期来看会对相关股票造成严重打压,但如果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这种市场避险所造成的股价下跌,实际上往往会“矫枉过正”,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如何抄底,资深人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分析该“黑天鹅”事件对公司的具体影响程度,究竟是釜底抽薪还是昙花一现?当事公司有无拿出切实行动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