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壳资源概念股再度走俏 掘金四类壳资源个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6-04-04 13:56:0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壳资源概念股再度走俏 掘金四类壳资源个股】近期壳资源价值稀缺性显现,抢“壳”成为近期证券市场独有的风景。(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国务院发文清理僵尸企业、注册制推出的放缓、战略新兴板的搁置以及中概股的回归潮再起,A股的壳资源再度成为证券市场炒作的热点,借壳上市也成为部分公司快速介入资本市场的重要途径。业内人士表示,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公司被借壳之后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公司价值被重估,复牌后短期内赚钱效应明显,因此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而经验表明,符合市值小、股权分散、民营、资产负债率低等要素的上市公司壳资源更受借壳方的青睐,投资者不妨从中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

  壳资源再度走俏企业高溢价抢“壳”

  近期壳资源价值稀缺性显现,抢“壳”成为近期证券市场独有的风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借壳上市相关公告 ,其中长生生物、大橡塑、万鸿集团、太阳能、南极电商、联创电子、深信泰丰、成商集团、恺英网络9家公司公告已被成功借壳,另外,ST黑化、大杨创世、中房股份、联美控股、方圆支承、*ST兴业、天山纺织、世纪游轮、星美联合、兰州黄河、海航基础、啤酒花、万里股份和铜峰电子14只个股的借壳事项仍在进行中。

  从上市公司借壳预案或者方案来看,拟借壳上市公司高溢价抢“壳”现象屡见不鲜。以中房股份为例,3月22日晚间公司发布重组预案称,拟以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价2亿元)与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 100%股权(作价282亿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借壳完成后,公司将从房地产转型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3月23日大杨创世也发布公告称,拟以12.34亿元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与蛟龙集团、云锋新创 。同时公司拟以7.72元/股,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合计22.67亿股,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金马股份拟以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16亿元。

  时间成本为企业借壳上市主要动力“时间成本是我们选择通过借壳上市的主要因素。”近期刚通过借壳艾迪西实现上市的申通股份董事长陈德军就公开表示,而这也正是多数借壳上市企业的共鸣。某券商保荐人士透露,目前借壳虽然等同于IPO,但是审核速度则比IPO快多了。一般审核时间只需要两到四个月,有些项目审核不足两个月的时间。

  中概股的回归也是凸显壳资源价值的重要方面。由于中概股在美国股市得不到追捧、估值偏低,但在A股却往往被爆炒、市值暴涨,因此,伴随去年火热的行情 ,多达30家中概股公司宣布回归A股。目前来看,中概股回归主要有在A股借壳上市、并购或新三板上市等方式,而借壳是中概股回归的首选方式。例如,2015年已经完成回归的公司包括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

  而最新的成功案例,则是3月30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完美环球宣布,完美环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这也就意味着,完美世界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成功回归A股。就在同一日,奇虎360股东大会正式通过了公司的私有化协议,这也意味着360正式进入退市 ,最快在1~2周内就能完成退市。此外,如家 、盛大游戏、弘成教育等中概股也都已完成了私有化。

  炒“壳”资源赚钱效应明显

  随着壳资源的日益紧俏,二级市场上的炒“壳”风再起。而从历史经验来看,上市公司在被借壳之后往往能够收获巨大涨幅,“上市公司被借壳之后基本面将发生变化,公司价值将得到重估。另外,上市公司借壳本身就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因此容易受到投资者热炒”。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分析说。而据光大证券统计,被借壳公司复牌后在十几个交易日内相对市场的累计超额收益平均高达70%以上,尤其是绩优资产借壳所带来的股价上涨,可为股东方带来可观的投资浮盈。但同时,赵扬也强调,并非所有的借壳事件都会造成大牛股的生成,只有当借壳公司本身处于新兴产业 、且为行业内的龙头公司时,被借壳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才会较大。

  以栋梁新材为例,自3月23日复牌以来,截至3月31日,累计涨幅高达64.54%,其中3月23日~29日,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板”涨停,同期沪指涨幅仅为1.5%。同样受益于借壳上市提振股价的还有艾迪西和世界游轮,受申通快递借壳上市影响,艾迪西自2015年12月14日复牌至2016年1月5日短短13个交易日涨幅高达245.3%,曾经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被中概股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更是创出连续20个交易日涨停,创造阶段最高涨幅达572.80%的神话。

  此外,从以往借壳上市案例来看,上市公司被借壳,即使最终的结果为失败或终止,对上市公司股价的负面影响也并不显著。例如,东方锆业在2014年7月1日宣布终止筹划重大重组事项,并在未来6个月内不再筹划,但受益于当时二级市场核电概念走强带动,仅短暂下跌后便强势反弹,该股复牌后两个月内累计涨幅达20.19%。同样受益于板块带动的罗平锌电,终止重组后两个月内的累计涨幅达175.89%,丝毫未受重组受阻影响。业内人士表示,重组失败的公告与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呈弱相关,更多还要看市场上的其他因素。

  警惕退市风险掘金四类壳资源个股

  分析以往成功被借壳的上市公司可以发现,这些壳资源多数都符合市值小、股权分散、民营、资产负债率低等要素。统计数据显示,以往壳资源的市值平均为26亿左右,市值低于30亿的占比达到70%,多数壳资源市值小;二是壳资源业绩较差,以每股EPS为例,壳资源每股EPS均值为-0.19元,每股EPS小于0.1元的比例高达72%;三是壳资源股权较为分散,壳资源第一大股东股权比例在30%以下的比例为64%;四是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上市公司在全部A股中占比65%左右,但在被借壳案例中占比达到77%。

  “一般而言,民营上市公司卖壳较为常见,也比较容易操作,但国有上市公司较少卖壳,更多是通过集团资产注入的方式保壳,这主要是由公司属性决定的。国有上市公司一般受到地方政府和集团保护,还要考虑职工安置等问题,借壳难度较大。”赵扬分析说。

  在实战过程中,投资者不妨参考以上四类被成功借壳上市公司的标准,重点挖掘市场的投资机会。按照上述标准,光大证券最新研报推荐重点关注*ST新亿、*ST沪科、宇顺电子、*ST新都、新疆众和、阳光股份、*ST博元、*ST厦华、ST景谷、亚夏汽车、四川金顶、山东如意等潜在壳资源个股的投资机会。例如,*ST沪科的大股东是昆交投,实际控制人是昆明市国资委。2012年沪科曾试图将昆交投旗下的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注入沪科,后来未被证监会审核通过,重组方案到期失效。自2013年起,公司开始陆续挂牌拍卖旗下资产。截至目前,公司原主要资产中,仅有的就是上海异钢尚未做出售计划。在不断出售旗下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后,现有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逐渐剥离,目前*ST沪科已成为一个无重大诉讼、无重大债务纠纷,无股权纠纷的净壳。山东如意为民营的纺织服装企业,公司市值约19亿元,2014每股EPS为-0.01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资产负债率为65%,算是比较理想的壳资源对象。

  此外,南纺股份、圣莱达、武昌鱼等有过重组失败经历的壳资源也值得重点关注,机构人士表示,这部分上市公司再次被借壳的概率更高。圣莱达主营电热水壶、咖啡机和温控器等小家电制造销售业务,近3年净利润一直在盈亏平衡线附近上下波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2元、-0.06元和0.03元。第一大股东宁波金阳光热科技一直大幅减持,年底持股占比18.13%,市值34亿元左右。企业负债率不高,现金充足,近年谋求转型,但2015年重组失败。目前证监会对其并购重组进行立案调查。

  紫马基金山东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表示,押宝“壳”资源一旦成功能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但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炒壳”,普通投资者受制于信息和策略研究,对公司能否重组成功往往难以判定,建议投资者避开风险高,业绩差的ST股押注,以免遭遇“黑天鹅事件”。

  
壳资源走俏


  
壳资源走俏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