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浦发银行去年净赚470亿 第四季度净利增速下滑明显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2015-01-12 16:19:1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首份上市银行2014年度业绩快报出炉。

  昨日(1月5日)下午,浦发银行(600000,SH)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28.98亿元,营业利润617.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20亿元,同比增长14.9%;基本每股收益为2.52元,同比增长15.07%。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计算发现,浦发银行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相对最低,仅为9.76%。

  对于为何四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较为明显,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可能是受四季度央行降息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处置不良资产消耗了较多的银行利润。

  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通常,上市银行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是最低的,主要是受核销不良和计提拨备的影响。另外,预计2014年度将有不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会进入个位数。

  多项盈利指标增速下滑

  昨日,浦发银行率先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行资产总额突破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20亿元,同比增长14.90%。

  具体来看,浦发银行2014年多项盈利数据较2013年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该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02%,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617.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38%,增幅较2013年的数据下滑了5.2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20.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18%,增幅较2013年度的数据减少了5.21个百分点。

  利润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宏观经济及监管政策方面的影响。浦发银行认为,2014年,经济新常态给商业银行带来诸多挑战,而利率市场化、直接融资等,使商业银行效益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2014年度,商业银行增速下滑是肯定的,在此情况下,浦发的营业收入增幅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增幅还能保持在20%以上,相对算比较不错的。”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预计2014年度将有不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会进入个位数。

  在不良率方面,截至2014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7%,比年初上升0.23个百分点。

  对此,浦发银行认为,2014年,经济去杠杠,加上部分地区、行业经营困难,使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面临较大压力。

  银行整体不良率或在1.4%左右

  事实上,观察2014年整个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和不良率继续攀升是大势所趋。

  上述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我们测算,2014年度,商业银行整体的不良率会在1.4%左右,而净利润增速应该在10%左右或直接下破两位数。整体来看,浦发银行的业绩算是中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浦发银行2014年前三季度的单季净利润分别为107.1亿元、119.46亿元、121.43亿元。据此计算,2014年第四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122.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2013年度的单季净利润分别为89.03亿元、104.83亿元、104.32亿元和111.34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该行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相对最低,仅为9.76%。其他三个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3%、13.96%和16.4%。

  对此。上述国有大行内部人士表示,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一方面可能是受降息因素的影响。“11月的降息主要是对公司类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而且下降幅度较大,而浦发银行本身也是以公司类业务为主、占比较高,所以受到的影响可能会相对较大一些。”

  “而另一方面,则是处置不良资产消耗了较多的银行利润,这块可能是更加主要的影响因素。”上述国有大行内部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遇到的情况大多如此。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通常,上市银行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是最低的,主要的原因是核销不良和计提拨备的影响,“至于降息对于银行利润的影响,目前还比较小,至少还没有这么快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zglee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