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大基金”加速布局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大红包”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02-24 07:25:3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日,业内有着“大基金”之称的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全面开启布局投资,已密集在集成电路制造、设计、封装、设备等领域“多点开花”,加速开展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为中国发展成全球半导体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以股权投资方式给予紫光集团总金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与紫光集团同日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意向合作融资200亿元人民币。

  这次合作是目前中国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金额最大的一次产融结合。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集成电路是典型的高资本、高智力和高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要有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充足的人力资本及适当可行的产品市场策略。

  此前,联交所上市的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芯国际也宣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入股,后者以超过10%的股份成为中芯国际第二大股东。

  全球知名产业研究机构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说,加上此前“大基金”对中微半导体和长电科技的投资,可以说其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全面布局已现雏形。

  去年6月,国务院公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到2015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的目标,到2030年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提出成立产业基金等创新支持模式。这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久旱逢甘霖”。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甫表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但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品大量依靠进口。

  去年9月,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签署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标志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业内人士分析,从该基金的投资痕迹来看,已呈现出扶持龙头、完善行业产业链、注重发展与回报平衡等多个特点。

  顾文军认为,基金第一批投资的企业中,设备业的中微半导体、封装业的长电科技、制造代工业的中芯国际和设计业的紫光集团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不仅有着良好的企业盈利能力和成熟的资本运作实力,更具备带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潜力。

  另一方面,该基金投资方式灵活多样,针对企业需求采取量体裁衣的定制式投资。在这批投资项目中,有上市企业也有私有公司,既有股权投资也有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

  顾文军表示,针对未上市企业不愿意稀释太多股权,期望保持管理层对企业控股的特点,基金在直接股权投资的同时,也推出融资扶持企业的可变通方案;而面对中芯国际等需要大资本支出的上市公司,则直接采取了入股母公司,进入董事会全方位帮助企业认购新股的方式。此外对于紫光集团等回报前景良好,股权不宜太分散的企业,基金则采取了五年长期,具有弹性的“双向选择”方案。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正面临发展的战略性机遇,这也可能是最后一个“窗口期”,产业若充分抓住有利机遇,可逐步缩小差距甚至实现超越。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