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互联网+智能汽车”概念热炒 巨头抢入口安全是首考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2015-04-01 18:56:2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全国两会以来,“互联网++智能汽车”概念市场沐浴春风。近日,富士康、腾讯及和谐汽车共同签订了战略协议,三方将在“互联网+智能汽车”领域展开合作;早在3月初,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表示将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百度CEO李彦宏日前也表示,2015年将推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汽车市场掀起合作研发热潮。

  毋庸置疑,互联网智能汽车将在未来大放异彩,但就目前而言,其仍面临行业标准缺位、监管不力、安全性能待完善等困境,其中,安全隐患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巨头在争抢市场的同时,要极力解决行业痛点,保质保量。

  BAT集体入场,智能汽车市场博弈加剧

  智能汽车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近来,BAT三巨头在不断加码智能汽车领域,整个行业一时暗潮涌动、山雨欲来。

  腾讯日前携手富士康及和谐汽车共同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汽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河南郑州展开“互联网+智能汽车”领域的创新合作。可以说,正是对互联网汽车发展的共识,三方发挥各自所长,合作分工明确:腾讯负责提供互联网开放平台;富士康聚焦高科技移动终端与智能电动车整合的设计与生产制造技术;和谐汽车凭借在高端汽车营销及服务领域的积累,提出“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商业模式。

  此前,腾讯已经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所布局,例如,通过入股四维图新、推出腾讯路宝盒子、战略投资易车网等方式,储备了进入互联网汽车市场的战略资源。

  不止腾讯,阿里巴巴也聚焦以互联网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智能汽车市常今年3月初,阿里和上汽合作进入实质化,将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成立互联网汽车研发合资公司,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明年上市。与腾讯颇有默契的是,阿里近年来也将目光瞄准了地图,收购高德地图,同时积极开发YunOS操作系统等,做好了抢占智能汽车市场的准备工作,随时欲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

  谈及互联网汽车,不能不提百度。百度CEO李彦宏日前在2015年IT领袖峰会上透露,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将于今年正式面世,未来百度自动驾驶计划的核心方向是“百度大脑”,可实现人与汽车的语言互动、车辆定位、驾驶辅助甚至自动驾驶等功能。

  除了BAT三巨头之外,乐视与北汽亦想分得一杯羹。据悉,二者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生态系统,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有望于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亮相。

  “互联网+智能汽车”是未来风口

  各大巨头涉足互联网智能汽车,其实不难理解,人、车、路、智能设备交互正成为趋势。“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发展模式将在2015年大放异彩。

  其一,政策上,“互联网+”风靡,智能汽车市场成为下一个“风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常同时,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透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在组织研究5G,最大应用之一在智能汽车。除了政策支持,相关部门也将逐渐落实行动。工信部软件信息服务业司近日召集国内智能汽车领域的代表企业,召开《推动汽车软件发展,迎接智能汽车时代》专题研讨会。参会企业也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乐视、普华软件、博泰、高德等相关互联网企业。

  其二,智能汽车前景无限。据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有望突破10%的临界值,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其三,综观各大巨头的“造车”模式,既不是传统的玩法,也不是特斯拉模式,而是选择通过战略合作和投资的方式,向汽车公司注入互联网基因以及车导航、智能操作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可以凭借汽车这一载体抢占入口,从而扩大自己的连接的范围,构建产业生态链。

  安全性能不足成拦路虎

  看到前景无限的智能汽车市场以及巨头扎堆汽车业的景象,人们不禁要发问:国内的互联网巨头真的会颠覆汽车业吗?实际上,按照目前的发展状况,说“颠覆”还为时尚早。

  首先,车联网的基础标准通信协议尚未统一,智能汽车推广的难度较大。智能汽车的普及需要外部大环境的支持,政府监管和道路设施建设等也亟待跟进。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力推动行业标准的设立,实现电动车的标准化系统和车辆实时数据的有效互联共享。

  其次,车上的无线技术部署也越来越多,而信息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很多汽车制造商还无法解决汽车潜在的信息安全问题。《重庆晚报》曾报道,由于汽车厂商缺乏安全措施,黑客容易控制某些受欢迎的汽车及SUV,并导致汽车突然加速、转弯、按喇叭、关闭或打开前灯以及更改速度表和汽油值,导致汽车行驶安全问题凸显。当下,很多智能汽车上的信息娱乐系统和导航系统都运用了联网技术,这就导致了汽车容易被恶意软件或者黑客攻击。未来,汽车智能化的技术开发应以用户为本,满足用户在驾乘过程中对安全、舒适、节能、降低成本以及信息获取的核心需求。

  再次,互联网造车的这股风,让多元背景的企业有了交集。易观智库分析师潘崴表示,由于汽车行业的特殊性,单一行业企业很难独自支撑互联网汽车市场产业链的发展,需协同造车。互联网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上可以通过战略合作,扬长避短,可以从竞争走向竞合,研发出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