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朋友圈微商杀熟 消费者猝不及防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2015-04-22 20:02:5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导读】朋友圈微商杀熟,消费者猝不及防,媒体质疑不杀熟的微商,还有什么出路。本期观点:完善行业管理机制,促进微商健康发展。

  微信而兴起的微商最近非常火爆,不少爱美人士的微信圈慢慢的被各种心限灵鸡汤式的广告语所包围,比如说不要说和你谈护肤的人都是想赚你的钱,其实脸是你的,斑是你的,皱纹也是你的。这样的广告语,乍一看很贴心,不过一旦出现了问题,这些微信圈里跟你推心置腹的谈护肤的人可能马上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最近有一个叫做周梦晗的海归留学生就在微信圈里上演了这样一幕。有不少特消费者买了他推荐的面膜之后,发红长痘,甚至发炎,而这个周梦晗却在这个时刻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在这时人们才注意到她卖的面膜是三无产品,类似的情况在微信朋友圈里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有一个名词能够准确的名词来形容,就是“杀熟”,所谓杀熟,大致可以理解为利用较为亲近的身份关系,来销售劣质的商品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实际上“杀熟”这个词很久以前,网络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而当时的杀熟跟非法传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在朋友圈里出现的各种说着贴心话,卖着假冒伪劣商品的人其实也不过是当年的杀熟手段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而已,套用前面的广告词,其实不要认为和你谈护肤的人都是为了你好,其实脸是你的,钱是你的,伪劣商品却是他的,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咱们避免落入杀熟的圈套。

  面对杀熟的微商,我们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将就此评论。

  经济之声:前几天周梦晗这个微商名人然消失了,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根据媒体到报道,这个微商所销售的面膜实际上是三无产品,而且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了严重的影响,那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都有哪些渠道呢?

  邱宝昌:实际上消费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渠道按照法律的规定有五种,一个是协商解决,一个是侵权消费者保护组织和其他机构的调解,有一个就是仲裁,也可以通过诉讼。但是现在人走了,人都找不到怎么解决呢?我认为它销售的三无商品可能涉嫌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罪,处罚金额为5万元以上,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不管是网络销售还是实体销售,如果生产销售不合格的产品,在5万块钱以上就可以进行立案查处,如果构成犯罪,就需由公安机关侦查,查找嫌疑人的下落,以及它的产品,封存它的资产。当务之急是我们受害的消费者应该向公安部门报案,向工商部门投诉,去报案。

  经济之声: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利用社交平台来推广产品的做法也是屡见不鲜,但是前提是商家必须要讲诚信,商品是必须要合格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来辨别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邱宝昌:不能够轻信他人的一些宣传,特别是一些心灵鸡汤,一方面通过微信圈、朋友圈了解,但是了解的不深,加上一些语言,所以就是很容易相信。比如这个面膜,那么面膜宣传是什么,了解是什么,购买什么样的产品,产地,什么样的原料过程等等,它有没有一些合格证明,如果在微信圈上宣传的是什么什么样的,它有很多不同的商品有针对性的宣传,微信圈里面的人都是特定的,都是一些朋友圈,当然朋友圈和朋友圈可能大的范围很难确定,但是在某一个微信圈里面它可能有精准的发售这种商业信息,所以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因为熟,不能因为是朋友圈而去轻易的相信,有的朋友圈可能是非常陌生的,所以这个时候一定对你购买的产品,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性情况进行了解,在线上线下进行比较和资讯,不要轻易的误信。

  那么微商如何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专家龚铂洋将就此评论。

  经济之声:现在在各大的社交平台上都推了不少的商业推广这样的形式,那么在国内如此,国外也是如此,但是国内的微商各种杀熟行为,不仅令人厌恨,而且也给不少消费者造成经济甚至是健康上的损失。那杀熟这种不良的现象是如何在社交平台上产生的,长期发展下去的话又会造成哪些深层次的影响?

  龚铂洋:那么其实杀熟这种现象,首先还是说这个是利益的驱动,因为我们知道目前在朋友圈卖的货,很多的利润空间是非常非常高,甚至到上百倍的利润空间,在利润驱动下,它很多这个有些网友,有些微商它们就先从周围的人利用下手,利用这种叫信任感,就开始卖货,开始赚钱了,但现在其实还是一种趋势,现在整个的微商或者朋友圈卖货的除了熟人之外,其实更多的是疯狂的再加群,加各种陌生人,对目前其实这个不仅是杀熟,而且连陌生的这个关系也开始导入,也开始进行卖货了。那么这样下去以后我们发现整个的朋友圈,这种销售会泛滥,垃圾信息会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坑蒙拐骗上当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多,那么对这个社交平台的良性发展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所以在法律上讲它也不是很合乎我们的法定规范。

  经济之声:现在有媒体就发出质疑,不杀熟的微商还有什么样的出路呢?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来摆脱微商杀熟的恶性循环?

  龚铂洋:其实本质上来讲,微商还真不能杀熟,你神熟它一定是个短期行为,是饮鸩止渴的,但微商确实也是符合我们整个的叫目前互联网+,符合创客的趋势,那么微商的本质不是在于说电商的本质,重点不是在于店,而在于商,就是首先咱们做微商,首先要做一个这个咱们要良性的产品,或者用极致的产品,把咱们产品本身要做好,这个本身做好以后的话,那你是在微信里面去卖,还是在微博上面去卖,还是在淘宝里面去卖,这个其实不是很重要的,首先还要把良心产品,把消费者符合需要的产品,这个得做好,把品牌做好,然后让你产品本身具备这种关注,具备这种传播的引爆点,这样自然而然的话在任何平台卖的话,不是杀熟了,而是带给我们朋友,带给我们消费者更好的产品的体验,那这个其实有很大的帮助,

  经济之声:对于电商来说您觉得监管方面应该如何来保证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应该做哪些工作?

  龚铂洋:对这个平台来讲,首先来讲的话,首先有几个层面,一个层面肯定是法律层面了,那如果通过这个微商,如果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话,这个肯定是违法法律了,从法律的层面要有一个制裁,要有一个很方便的一个走法流程的一个通路,这个应该是平台应该要给予的。要给制度方面也要去保证不要这些信息泛滥,这个要相关的处罚措施,推动这个方式让这个生态更好的进化。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