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国务院四大举措力挺PPP 稳增长惠民生一箭双雕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2015-05-13 23:22:5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各地正热火推进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有望获得更多政府支持。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四大举措,释放出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大力度推广PPP模式的强烈信号。

  对很多从事PPP项目的业内人士而言,自去年以来,从各部委争相推出示范项目,到各地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大规模纷纷上马PPP项目,PPP模式已然成为火遍大江南北的热词。但尽管各部委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多地在实践中仍出现PPP项目推广难、进展缓慢的问题。

  “此次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推广PPP项目的举措,不少在前期各部委文件中出现过,但梳理汇总在一起释放出政府加大对PPP项目支持的强烈信号。”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杰说。

  业内人士指出,不久前财政部曾出台《PPP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将政府支持PPP项目的投入纳入预算管理,解决了PPP项目未来现金流保障的问题,也为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向银行申请中长期贷款提供保障。但在实际运行中,PPP项目获取银行支持仍有诸多困难,这也与一些商业银行对PPP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认识不深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为解决PPP项目的融资问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一方面要简化审批,保障项目用地,支持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用好税收优惠、奖励资金、转移支付等手段,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

  另一方面,鼓励项目运营主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优势,支持社保和保险资金参与项目。

  “这些举措实际上再次强调了政府要加大对PPP项目的金融支持。”孙杰说,PPP项目投资周期长,收益稳定,会议提出的社保和保险资金都非常适合投资PPP项目,而这些项目主要通过政府采购方式推行,也使得项目运行在国家政府采购系列法规下有法可依。

  在多年参与PPP项目的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看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参与PPP项目的社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些举措传递出国务院督办加快推广PPP项目的信号。”金永祥说,从会议强调重点推广PPP项目的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也具有一箭双雕的意义,既让PPP项目成为经济稳增长的新增长点,也更重视与百姓需求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

  金永祥认为,除了融资问题,地方推广PPP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还与地方政府推出项目的盈利前景和政府能否依照市场规律规范运作项目有关。“要让社会资本愿意加入,关键项目要有现金流,习惯了行政命令的政府还要真正学会按市场规律办事。”

  此次会议关于这方面的举措,让金永祥眼前一亮。会议提出,要建立公共服务价格和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坚持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公平负担,保证社会资本和公众共同受益。同时,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加强质量监管,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与效率。

  “价格和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有助于帮助社会投资者从项目中获利,而强调规范PPP项目流程,则要求政府在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广PPP项目中必须尊重市场规律,这是保障PPP项目签约后能顺利推进的基矗”金永祥说。

  此次会议部署的推广PPP模式举措,也鼓舞了一些正在积极探索推广PPP项目的地方官员。湖南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刘见告诉记者,此次会议提出支持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推广PPP项目,湖南省不久前设立了省级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正是以中央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以市朝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就是为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市场,这是一种更大范围的PPP合作,对于解决我国2亿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刘见说。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