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降息了 高收益险企产品抢食银行理财产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5-14 06:06:0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降息了高收益险企产品抢食银行理财产品

  降息提高当期保险投资收益率,继而提高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同时使保险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从而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

  上周日,央行发布通知,决定自5月1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后,不少保险公司与银行迅速调整银保渠道销售策略,一时间,中小险企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被作为重点销售对象。

  此外,有的险企为保持投资型保险的预期年化收益不变,稳定产品的竞争力,维持投资型保险产品保费的正增长,并未适时调整部分投资性保险的挂钩基准利率,而是仍然沿用降息前的基准利率。

  增强保险产品竞争力

  央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朝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平安证券非银团队最新发布降息点评表示,降息对保险行业有正面影响。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保费端和投资端。降息提高当期保险投资收益率,继而提高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同时使保险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从而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中信证券分析师魏涛此前也表示,2012 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就是保险产品的竞争力下滑。

  从投资端来看,降息也有利于资产公允价值提升,提升偿付能力和投资收益。

  平安证券非银团队认为,降息对保险投资的影响短期正面,中长期负面。降息后金融资产价格上涨,对于保险公司当期存量的金融资产如交易性和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投资收益会增加,但对于到期再投资和新增保费的投资,由于成本提高,投资收益反而可能下降。

  “在降息周期的初期,降息给存量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价差收益率大于新增投资成本的提高,但中长期随着存量资产减少,新增投资成本提高大于存量资产价差收益,因此降息对保险投资短期正面,中长期负面。目前处于本轮降息周期的初期,因此对保险投资影响为正面。”平安证券非银团队分析认为。

  魏涛认为,由于债券公允价值与利率负相关,降息能够促使保险公司可供出售类债券公允价值回升,从而增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由于存量债券公允价值上升,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买卖债券获取价差,从而增加保险公司调节当期利润的能力。另一方面降息对权益市场有一定利好成分,也有利于保险公司权益资产投资的回升。

  中小险企推高收益理财险

  从渠道来看,降息首先影响银保销售。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作为银保产品的一大竞争对手,保险与银行理财往往呈现此消彼涨的态势,去年以来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险企将银保渠道保费的下滑归因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聪认为,降息将有助于未来提升保险公司保费的销售。目前由于银行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居高不下,导致保险公司的产品吸引力下降,此次降息,必将进一步降低银行间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产品的收益率,也必将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未来有望保费收入的增速得到回升。

  不过,平安证券非银团队表示,从去年11月以及今年2月的两次降息来看,由于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提高,在市场利率居高不下以及股市分流资金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下降幅度有限,因此降息对保费的正面影响有所打折。

  尽管如此,不少银行网点还是适时推出了“可替代利率上浮1.5倍的高收益保险产品一览表”。记者在某银行推出的“一览表”中看到,降息后该行主推的八款保险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1%以上,有6款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以上,有3款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这3款分别为吉祥鼎盛二号,客户年化收益率5.00%;生命理财三号,客户年化收益率5.03%;华夏财富C款,客户年华收益率5.00%。

  某邮储银行分行银保人士表示,央行降息后,公司对银行网点的电子显示屏内容、客户短信内容、荧光屏显示内容、对客户的营销话术做了调整,部分高收益保险产品被电子显示屏、荧光屏作为重点滚动推荐对象。

  安邦保险银保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针对本次调息,为充分保护客户权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几款投资型保险(家财险、综合保险)的收益将不受本次调息影响,挂钩利率保持本次调息前所执行的水平。”

  该银保人士分析称,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会下滑,但近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并没有很明显的下滑迹象,部分保险公司产品策略的调整可能主要针对银行定存。

  事实上,由于受益于股指持续上涨,以及为防止资金外逃,银行不敢轻易下调理财产品收益,部分银行甚至提高预期收益以吸引资金。因此,短期来看,高收益理财险虽略有优势,但优势不明显。融360监测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4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较3月份上升了0.06%,平均投资周期为4.5个月,较3月份的5.1个月有所缩短。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