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万达万科的联盟要干什么?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佚名   2015-05-15 14:02:3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商业地产龙头万达集团和住宅地产龙头万科集团要在一起了,此次两大龙头宣布携手,无疑将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万科总裁郁亮笑言,希望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双打梦之队”。

  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61岁的王健林和50岁的郁亮端起红酒杯一碰,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万达集团和住宅龙头万科集团,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在5月14日的签约仪式上,万科与万达均表示,此次双方签署的是框架协议,未来具体的合作安排会根据项目情况来确定。“万达聚焦商业,把住宅交给万科;万科聚焦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谨慎对待商业地产。”这样一种合作态势,引人关注。

  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

  “万万”在海外也将合作

  “万科和万达特别有缘分,两个公司都姓万;两家的创始人都姓王,一个是早期在南面称王,一个在北面称王;后期了一个在住宅称王,一个在商业称王。”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认为,房地产行业白银时代的到来,使两巨头走到了一起,双方“门当户对,一见钟情”。王健林称,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将是超过千亿级规模的。

  对于万达和万科为何能走到一起,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是双方战略转型的不谋而合。万达从2014年就开始力推轻资产模式,逐渐把企业的收入和利润转移到服务业方面;万科也在寻求转型。“这两家企业能够走到一起,说明今后代表着一种趋势,在今后中国的行业里不但有竞争,更多的是合作,从竞争走向竞合,可能这就是行业的一个方向。而且这种竞合不是简简单单的抱团取暖。”

  对于合作模式的核心,王健林说,是发挥各自的优势。万达现在做商业和文化旅游,万科的优势在住宅方面做得精,成本控制得好,管理的口碑比较好,同时物业口碑很好,万科对价格的控制比万达更精细一些。万科和万达都走向了海外,双方合作不仅局限于国内,也包括海外的全球合作。

  王健林表示,万达轻资产现在正按计划在走,从签约到开业有一个过程,今年开业的26个广场,全部是轻资产,由万达持有;明年至少会超过50个;到2020年,万达轻资产广场的比重会超过重资产,轻资产的总数会比重资产还要多。“轻资产就没有任何的销售任务,考核的核心是两点,一是成本控制的方式,二是招商租金控制的能力,这是决定商业模式是否成功的关键。”

  万科总裁郁亮则认为,万科定的是未来十年的转型,第一个是“三好”住宅,有巨大的空间;第二个是城市配套服务的转型,这一块主要是消费,主要是产业地产和消费地产,消费地产是包括养老,也包括社区商业等,这是万科的重点。所以在这个时候万科跟万达的合作,互相弥补长短,对万达的转型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合作公司万达“股份会小点”

  郁亮认为,在地产“白银时代”,房企开始与金融结盟。今年以来,全国买地最多的不是传统房地产商,而是金融机构。

  万达与万科之间,会在金融领域有合作吗?郁亮表示,万科迄今为止还没有金融板块,尽管有很多融资渠道,也尝试不同的资产管理模式。“万达集团转型过程中有一个(方向)是往金融的转型,未来我觉得如果有资源,我们当然是需要利用,所以说有合作的可能性。”

  就在其他房地产企业纷纷逃离三、四线城市时,王健林却期望以轻资产模式加速万达广场在这些城市布局。在区域选择上,“万万”能否达成一致?郁亮说,万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做法,叫做“要为普通人家盖好房子”,不只为一、二线城市的人盖房,还包括给三、四线城市的人盖好房子,未来可能五、六线都可以考虑。

  “万万”合作,是成立平台公司还是分公司?王健林表示,双方肯定要成立合作公司,两个大集团之间合作,无论从风险、财务、融资、控制,没有一个合作公司,是不行的。一个项目合作就要成立一个合作公司,其中一定是万达的股份会小一点,因为现在万达在力推轻资产。

  王健林还称,双方还在探讨一种更大规模的新战略合作,而不是外界理解的“我们干商业广场,他们干住宅”。

  真合作还是摆摆姿态?

  激荡的三十年过后,新晋亚洲首富王健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云淡风轻的说:“我早就过了需要钱的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压力和动力,房地产行业2014年出现的整体低迷,加上想成为“百年企业”的心愿,催促他想办法转型。

  在转型的道路上,王健林遇到了心存忧患的故交王石,以及他富于实干精神的摩羯座经理人郁亮。代表万科出席昨日的签约仪式时,用英式学院风条纹袜搭配着西装皮鞋的郁亮称,当万达对万科提出合作的想法,万科迅速响应,于是马上有了这个战略签署仪式。王健林则对记者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供需平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模式。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对于这宗战略合作,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朱一鸣、傅一辰昨日著文分析,“万万”合作,将拓宽双方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空间,提升彼此在国内市场的拿地议价能力,但就目前公布的合作内容来看,双方更多的是品牌的联合作用,主要意义在于增加品牌公信力、吸引投资者。

  上述两位分析人士还提出,合作后,双方要解决诸如新项目协调布局、出资比例、利润水平及分配等问题,当万达王健林的战略果断性及执行力,遇上万科职业经理人的全面权衡及相互制衡,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相似的问题,协纵国际集团创始合伙人黄立冲也有问及:“大公司在签订战略协议之后,往往还是要看实际的结果,彼此真正的意愿,是否真的愿意相互磨合,长期携手。”

  对此,王健林昨日不乏坚定的回应称,两家公司合作本身就证明两家公司的胸怀,在不久的将来,双方将有合作项目落地。郁亮也说“让结果说话”,他同时提到,跑马圈地、自由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白银时代对开发商要求更全面、更严格,一家企业不可能具备所有的优势,这是双方合作的行业背景。

  去年8月,王石称,改革开放30多年了,他希望有一些“有担当”的事情。他回顾说,经过1997年,及2008年的金融风暴后,前几大房地产公司被淘汰,万科才成为第一,他担心下一个倒下的是万科。而早在2012年,王健林就曾经提出过要做“百年企业”的决心。

  世界上从来都不缺机会,但被写进历史的,总是积极求变的少数人。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