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气荒”渐行渐远 “荒气”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佚名   2015-06-09 17:00:4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刚刚过去的一周,天然气无疑成为能源舞台上无可争辩的主角。

  6月4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驻点京津冀专项监管报告》指出,监管发现采暖季供气紧张、调峰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

  刚刚过去的一周,天然气无疑成为能源舞台上无可争辩的主角。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天然气消费量为127亿立方米,下降5.9%;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2%;天然气进口量同比下降20.3%。这也是今年以来天然气消费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有专家直呼,天然气消费的“拐点”来了吗?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刘毅军教授坦言,受到国际油价长期处于低位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天然气市场有可能从“气荒”(天然气供应不足)转向“荒气”(天然气需求不足),天然气开采速度放缓,在供需格局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夏季出现“荒气”的可能性较大。

  6月4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驻点京津冀专项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天然气保供“对症下药”。《报告》认为,总体上看,京津冀地区今冬天然气供应基本能够保障。但与此同时,监管发现采暖季供气紧张、调峰能力不足等问题,并建议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

  今年供暖季天然气需求压力大

  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现有天然气用户约1276万户,主要包括居民用户、燃气电厂及其他工业用户等。2014年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用气量约为20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2%。国家能源局调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京津冀地区天然气消费增速远低于预期,但进入采暖季后,供应缺口明显增加,资源平衡较为紧张。

  《报告》指出,各地在采取错峰用气、压减工业用气等措施基础上,分别制定了采购LNG计划。总体上看,基本能够保障今冬天然气供应。

  但与此同时,《报告》认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总体呈现非采暖季供应充足、采暖季供应紧张的特点。特别是北京市2015年计划关停全部燃煤电厂,将导致天然气需求峰谷差进一步加大。北京市现有管网设施的天然气接收(下载)能力已接近极限,同时在气源落实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综合考虑天然气供需两方面因素,北京市2015年~2016年供暖季天然气供应将面临较大压力。

  《报告》披露,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存在几方面问题。

  首先是储气设施建设滞后,调峰能力不足。目前北京市最大峰谷差已达10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