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收费公路不能沦为地方债务的保障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2015-07-25 19:50:0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计划调整公路收费期限,政府收费高速公路的偿债期按实际偿清债务所需的时间确定,各省实行统借统还;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限一般不超过30年;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现行收取通行费的“政府还贷公路”模式,将转为政府发债修路的“政府债务性公路”模式。

  高速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本无可厚非,但人们想不明白的是,贷款修路已经有20多年,此前并无亏损之说,为什么这两年突然出现巨亏?近几年中国快速进入汽车时代,车辆拥有量大幅度增加,道路车流量也大幅提高,如此大好形势面前,收费公路本不该出现巨大缺口。中国高速公路的财务信息缺乏公开透明,我们看到的信息也不过是有关方面自说自话,所以,收费公路到底真亏假亏,无法准确判断。

  其实问题的症结,可以从公路债务被纳入地方债体系这个消息中进行解读。

  一方面,近两年地方经济不景气,尤其房地产出现剧烈下滑局面,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地方债务已经如山一样堆积在面前,这使地方债的偿还面临极为艰巨的局面。以前,地方债务多以土地出让金作为偿还保障。现在,土地出让金拿不到,而债务日益逼近,中央政府决定将地方政府欠银行的2万亿元贷款进行债券置换,延期偿还,但置换也不理想。这就是这一两年收费公路突然变得巨额亏损的原因所在。收费公路悄然承载了以往土地出让金的职能,为地方政府消化巨额债务。地方财政拮据的时候,公路为地方政府积聚财力的做法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两年前一些地方已经通过加大对公路行车违章的罚款,每年为地方政府带来数千亿元的额外收入。但罚款不可能无限扩张,所以,将目光转向收费公路,将收取的费用挪用于偿还地方债,就成为不难理解的选择。

  现在,不少收费公路偿债期陆续到期。而按照以前的规定的承诺,到期的公路必须停止收费。但放弃这样一笔丰厚的收入,对于需款的地方政府来说,是绝对不甘心的。把公路债务纳入地方债,已经到期的公路继续收费,统筹用于偿还地方债,成为化解地方债危机的又一选择。但将公路变成地方偿债的财源,在道理上是说不过去的,弯子是一下子转不过来的,因为此前的承诺很清楚,公路收费就是用于偿还修路的借款,这笔款项专款专用,不能用于别处,甚至在此前的承诺中,每条公路的收费所得只能用于该条公路,不能用于其他公路。这种情况下,有关方面进行变通,一面在财务上报出连年亏损的信息,据此堂而皇之地延长到期公路的收费,一面将专款专用改为统借统还,接着这种变通继续延伸,“统借统还”也不只是指公路债务,而且还扩大到整个地方债的“统借统还”。公路收费放到地方债的整个大盘子里面了。

  收费公路延长收费期限,这再次证明了“收费的大门一旦开启便会越开越大,永难关闭”这样一个财政史上颠扑不破的定理。

  收费公路问题,自然而然让人想到晚清的厘金和各种杂捐。晚清太平天国起义时,攻占了清朝最为繁荣富庶,财力最为集中的江南地区。大清政府军费无从筹措,只好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征收厘金和杂捐的方式筹集军费。征收厘金和杂捐只是为了应付太平天国战争而采取的权宜之计、临时举措。这些财政征收不属于国家的正式税收,征收之时也说定在战争结束后立即停止。但太平天国战争结束后,厘金和杂捐不但不能被取消,反而变本加厉,规模更为巨大,征收更为苛细。在严重的时候,任何一级政府,任何一个部门,都可以设立一种杂捐。因为几乎所有的货物、商品甚至人们的行为都要被征收杂捐,所以有人激愤地说“自古未闻屁有捐,而今只有屎无税”,其实到了民国时期,一些地方真的实行“大粪捐”,将征收来的钱款用于地方环卫开支。

  到了民国时期,虽然中外商人都呼吁取消厘金,规范杂捐,但因为厘金和杂捐养活着地方政府,成为地方最靠谱的财政收入,食髓知味的地方政府誓死保卫这种收益,所以,直到北洋政府垮台,厘金和杂捐都依然故我。国民党的南京政府建立后,在国内人民的强大呼吁和压力下,中央政府通过与地方进行种种讨价还价,在1930年名义上取消了厘金,但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取消,而是进行了归并整理,用营业税、货物税和莹税之类名义更换了厘金的名义。至于各项杂捐,直到国民党政权垮台后,改朝换代之后才被消除。

  现在的公路收费,本来是为了偿还贷款的,可是,地方政府已经觊觎这样一笔巨额收入,甚至依赖于这笔巨额收入。贷款偿还清之后,也可以顺势将公路收费收入用于偿还其他地方债务,成为解决地方政府财政困难的工具,成为永久性的收入来源,成为地方债的永久担保。这正是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延长收费期限,将公路债务纳入地方债体系的本质所在。

  “收费的大门一旦打开,就很难关上”。这是财政史上的一条铁律。所以,问题的根本在于永远要守护好收费的大门,不让它轻易被开启;即使打开也不能让它轻易开得更大。而能够守住这扇大门的根本,就是要有一套真正行之有效的民主财政制度。目前没有这样的制度, 所以收费公路的问题目前无解。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