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媒体:习近平讲话透露“十三五”新改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2015-07-27 13:23:2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5月25日到7月18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展开不同主题的调研。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就将召开, 随着这一时间点的临近,越来越多相关细节浮出,解读总书记的考察路线,更为我们了解“十三五”规划的框架及重点提供了参考。

  编者按:5月25日到7月18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展开不同主题的调研。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就将召开, 随着这一时间点的临近,越来越多相关细节浮出,解读总书记的考察路线,更为我们了解“十三五”规划的框架及重点提供了参考。

  三次专题调研与18省区一把手座谈重视程度不一般

  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浙江考察,就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进行指导,与华东7省市主要负责人座谈。这被媒体解读为首个听劝十三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开活动。

  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贵州调研,就做好扶贫开发、谋划“十三五”发展进行调研。与7省区主要负责人座谈。

  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吉林调研,听取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与4省区主要负责人座谈。

  大公报分析称,类似规格和形式的座谈会屈指可数,在“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与地方省市负责人或专家学者的座谈交流,多由总理负责。

  “十三五”这几个字,总书记最早曾在201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到,要求“着手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

  2014年4月,发改委启动了规划编制。

  今年几乎月月提。

  3月,总书记两会期间谈到“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

  3月16日两会结束后,总书记会见欧洲议会议长时提及“十三五”规划,并表示“相信在新的规划中我们会找到中欧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

  5月即开始专题调研。

  如此重视为哪般?

  总书记说:“这是实现全面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规划。”

  总理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

  发改委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胜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所以说“十三五”规划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的意义非常重大、影响深远。

  媒体说:“十三五”规划是习近平主政之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里该如何走得既稳又好,规划将发挥的历史作用至关重要。

  专家说,“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直面新常态,是由大国向强国上台阶的关键阶段,一些问题也会集中暴露,我们也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变轨超车。因此,“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思路和着眼点,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有根本区别。

  细节透露“十三五”规划的根本区别所在

  定调:

  在三次调研中,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形势做了相似表述,关键点总结为:

  “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对此一定要有信心。”

  “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三次提到“关键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到“改革是制胜法宝”、“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考察浙江时首次描述“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

  十大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农业现代化、改革体制机制、协调发展、生态文明、民生、扶贫。

  与“十二五”规划中的转方式、新农村、转型升级、服务业大发展、区域协调、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改善民生、社会管理、文化大发展、改革攻坚、对外开放、政治文明建设、港澳台合作、国防建设、强化实施共16个方面对比,“十三五”框架有明显的时代特色,以及更为精简的清晰分类。

  在下行压力大、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保增长成为第一要务,这与“十二五”中“转方式”居首有了根本区别。这也是调研首站选浙江、主题是“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因所在。参加座谈的7省市负责人绝大多数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分析称,在“十三五”规划中,东部极有可能重新赋予更重要地位,成为引领中西部发展的排头兵。

  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分列第二、三、四位,尤其是创新位次的明显提升,可看出本届政府“保增长”措施的重心所在。这从总书记和总理的历次考察出访活动中,随时随处对创新的强调可看一二,也可从4月总理刚刚考察完吉林,7月总书记又将“十三五”调研第三站选在吉林看出其深意。

  作为国企云集的我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东北在经济增速垫底、被指“比全国提前十年进入老龄社会”的紧要关口,仍在“中国制造2025”、“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战略面前被中央寄予厚望。习近平重申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要一以贯之,同时提出了“四个大力推进”的新要求。“十三五”框架“协调发展”中也包含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含义。7月,发改委发文支持东北振兴,同时表示,相关支持政策将继续出台。由此可见,“东北再振兴”将是“十三五”时期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农业现代化”紧随“创新”之后,且由“十二五”规划中“新农村”篇里的一章变为单独提出,在总书记的3次主题调研中,也3次提到“农业现代化”,重要程度有了显著提升。

  此外,总书记将贵州扶贫开发作为调研的第二站,在“十三五”框架中将“扶贫”作为十大突破之一单独列出,“协调发展”中除了“区域发展”,还明确含有“城乡一体化”(这也是总书记3次调研3次提到的热词),诸多迹象都可看出中央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提到罕见重视程度。正如总书记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意味着,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和攻坚拔寨的冲刺,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