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交通部官员回应“专车新规”质疑 特许经营权该保留吗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2015-10-16 16:20:4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在交通部于近日发布两份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征求意见稿后,出租车是否保留特许经营权、专车是否纳入出租车管理等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昨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召开政策研讨会,两位交通部官员也在会上亮明身份,集中回应了专家们的质疑之声。

  在交通部于近日发布两份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征求意见稿后,出租车是否保留特许经营权、专车是否纳入出租车管理等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昨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召开政策研讨会,两位交通部官员也在会上亮明身份,集中回应了专家们的质疑之声。

  质疑1

  特许经营权该保留吗?

  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唐元认为,出租车和专车牌照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是否取消出租车特许经营。出租车之所以实行特许经营,主要考虑道路资源的有限性。而部分地区收取牌照费,导致出租车行业成为高门槛行业。唐元说,网络约车行业出现之后,出租车特殊经营条件已经不存在,应该取消出租车行业特许经营。

  回应:交通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说,我们要取得综合管理最大公约数,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最前面。目前交通部对专车整体上是持包容的态度,是在听取多方观点之后的一个结果。“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出租车客运服务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要由政府来许可管理。这个在国际上大部分城市也是这样做的。许可管理首先保证了出租承运人与乘客之间有一个可靠的第三方保障各种权益,包括乘客安全、乘客隐私等。这个第三方则要接受政府许可,如果车辆和司机出了问题,政府就要找第三方追责。

  质疑2

  网约车纳入出租管理?

  通过互联网预约专车是新生事物,应当纳入出租车管理规定中吗?有专家当场提出这一问题,并表示,其实专车是一个增量市场,是不同于出租车的商业模式,不应纳入出租车管理。

  回应:刘小明认为,在发布征求意见稿之前已经有明确表态,互联网约租车禁止私家车接入,希望与传统出租车错位服务。他强调,新旧业态并不是势不两立,而是旧业态汲劝互联网+”的过程。

  他表示,根据高德公布的第二季度拥堵指数,北京、广州、杭州、深圳四个城市,虽然已经实施了机动车限购,但第二季度的拥堵指数却反而上升。“这个时间正好与互联网约车盛行的时间吻合。”而且有的城市交通部门已经有调研,交通拥堵与专车有关。

  质疑3

  为何制约专车价格?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认为,网约车是在市场的驱动下发展起来的,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律,数量和价格管控等于走了传统出租车管理的老路,造成权力寻租空间。

  回应:刘小明表示,在改革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不同的声音。法规给专车一个合法地位,但应该实行什么样的准入机制、什么样的价格还是需要考核。今年,几家专车公司同时涨价,北京一个地方到达机场甚至三五百元钱。“所以,政府确实需要管理。”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