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东莞制造业用工需求大降:部分企业放无薪长假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12-15 07:02:1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了对东莞制造业的调查报道,并提到了“订单减少,用工成本上升,东莞代工业遭遇寒流”。

  12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东莞工业区相对密集的厚街镇时,不少劳务派遣公司也向记者反映,往年这个时候是工厂用工旺季,但今年确实存在由于东莞部分工厂订单下降,导致用工需求大幅下降,一些劳动派遣公司生意惨淡,有的甚至没有工人派出去。

  东莞浩源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浩源劳务公司)经理杨先生表示,今年东莞八九成劳务公司都不好过,工厂工价偏低,“今年都没什么利润。”

  那么,在企业更替以及机器换人浪潮下,今年东莞整体用工情况究竟怎样?此前一直存在的“用工荒”是否将由此迎来逆转?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相关人士对此则回应称,前三季度东莞全市用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莞用工紧张情况略有缓和,但局部性、结构性用工短缺仍然存在。

  部分劳务公司生意淡

  往年这个时候,由于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忙于订单赶制,或者为明年提前储备人才,东莞都会迎来用工小高峰,各种“年底用工难”、“高薪难觅人才”之类的报道在这个月份都会见诸报端。但今年底,东莞的用工状况似乎有了转变。

  12月1日中午,东莞一家劳务派遣公司总经理李洋(化名)站在自家公司门口,眼前的厚街镇新塘工业区冷冷清清,一如他的公司店面。“今年的生意不是有点淡,是淡多了。”

  李洋在东莞创业十多年,以前他名下有好几家鞋材厂,同时拥有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用他的话来说,“行业形势一年不如一年”。今年7月份,李洋关掉了自己最后一家鞋材厂,专注经营劳务派遣公司。但他没想到的是,从实体制造业抽身,劳务派遣公司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

  “往年这个时候是东莞工厂用工旺季,工厂天天加班赶订单。但今年形势确实不好,很多工厂都没什么订单,都不敢招工。”李洋告诉记者,这一两年来,新塘工业区里一些大厂逐渐削减成小厂,部分小厂逐渐退出生产。“今年新塘工业区里很多厂房都租不出去。”

  “我们还好一些,但现在东莞很多劳务公司已经派不出去人了,一些劳务公司也跟着停业。”李洋表示。

  “公司开了五六年了,今年生意是最差的,我们现在每个月都要亏2万~3万元。去年我们对接的工厂有30多家,但今年对接工厂只有十几家。”在东莞厚街镇溪头工业区,东莞东联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刘先生的说法,今年东莞有三到四成的劳务公司倒闭,但对于该数据,记者尚未能得到证实。

  东莞浩源劳务公司经理杨先生则认为,今年东莞的劳务派遣公司都不好做,比例占到了八九成,但倒闭关门的不多,“因为劳务派遣运营成本本身就不高,没有业务开支也不是很大。只是说没有什么利润,都在撑。”杨先生表示。

  临时工市场大幅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的这种情况或许更多是源于年底临时性用工市场需求的萎缩。前述东莞东联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10月份后,东莞用工市场主要以临时工为主。

  此外,今年6月份的东莞暑假工需求也大幅下降。今年东莞东联劳务公司只派出了200多名暑假工,而去年,该公司暑假工输送人数超过1800人。“差距很大。”刘先生感叹。

  李洋向记者反映,由于东莞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减少,他不得不将工人往广州、深圳等外地输送。

  刘先生也表示,去年他们公司的业务还主要集中在东莞当地,但今年他们接收的工人大多只能往广州、深圳、惠州甚至福建等地输送。

  “今年工厂利润薄,工价都很低。去年我们在工厂签单都是15~16元/小时,今年签单,最高的都才12元/小时。”刘先生对记者说。

  “像往年这个时候,临时工很缺的,但今年都不怎么缺人。工厂的需求都很难见到大批量的了,我们都是分散地往小厂派。”东莞浩源劳务公司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工厂宁愿选择临时工加班,因为临时工成本相对低廉。但今年东莞整体需求都在减少,正式工的需求也在下滑。

  东莞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市场媒体负责人王茜则认为,“一般年底是企业招工淡季,目前招人主要针对应届生,是企业为明年储备人才提前做准备。今年东莞整体的用工情况而言,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用工自然有所放缓,但(人才市场)现场人少并不代表企业没有用工需求,现在招工渠道多了,很多企业都通过互联网招聘。”

  官方称用工仍短缺

  据《羊城晚报》日前报道,离农历新年还有两个多月,但东莞一家大型人力资源外包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却透露,已有大型企业开始给员工放无薪长假了。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用工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求人倍率为1.26(求人倍率=岗位数/求职者人数),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9,表明用工紧张情况有所缓和,但由于求人倍率仍在1以上,说明企业仍有一定的用工需求,仍存在局部性、结构性的用工短缺。

  该人力资源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内外部各种经济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东莞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下降。“但由于全市用工(尤其制造业用工)一直存在缺口,个别企业释放出来的劳动力马上被人力资源市场吸收,目前人力资源市场上劳动力(尤其是普工)供求未产生明显的或具有逆转性特征的影响,市场供求状况仍维持用工短缺。”

  东莞市中小企业局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出了专门针对东莞中小微企业用工的答复。根据全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收录327家东莞中小微企业运作数据显示,1~9月份企业用工人数累计同比增长0.94%。

  近日,东莞市中小企业局进行了一次调研,涉及东莞24个镇273家企业。结果显示,47.8%的企业存在短期性、临时性缺工情况,但影响不大;11.5%的企业长期缺工。该数据表明东莞仍然存在局部性用工短缺。

  记者注意到,工厂招工难的背后,除了今年工价偏低工人不愿“将就”外,主要还是因为结构性用工短缺的痼疾难解。

  东莞厚街镇华旭制衣厂行政部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就告诉记者,公司货源稳定,技工短缺。“这一两年用工比较紧张。虽然去年以来,不时有制衣厂停业,但释放出来的工人不一定还留在东莞,可能流往广州、深圳了。”

  东莞中小企业局日前的调研结果也显示,273家中小微企业中,38.3%的企业缺乏技术工人,7.5%的企业缺乏管理人员,38.7%的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员。

  “一方面劳动力供给总量减少,另一方面劳动者个人需求提高,另外由于转型升级岗位需求与劳动者就业技能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相对以往‘民工潮’,目前企业招人确实没有以前容易。”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