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解读支付宝双12: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帮助线下升级商业模式

来源:财经网    作者:佚名   2015-12-21 14:44:5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解读支付宝双12: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帮助线下升级商业模式
欧阳日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继双11的线上狂欢之后,双12掀起了线下的狂欢。双12当天,国内国外总共有30多万家线下商户参与活动,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商圈、机场、美容美发、电影院等八大线下场景,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和澳洲、亚洲及港澳台等13个国家与地区,支付宝与口碑把2800万人带到了线下门店,为线下商户总共带去了1951万新增会员。尽管笔者没有看到双十二的销售额,但双十二的规模和声势已然超过了主打实体商场的美国“黑五”(Black Friday)。

  复盘今年双12,有如下特点:

  第一,双十二掀起了全球范围的支付革命。在2015年双11期间,支付宝实际处理能力达到了8.59万笔/秒, 不仅大大超过了Visa和MasterCard的实际处理能力,甚至比二者的实验室数据都要高出一大截。这意味着经历了双11大考的中国支付系统,在技术上已大幅领先全球。数据显示,“双12”当天,支付宝与口碑为线下商户总共带去了1951万新增会员,这里的新增会员是指“首次到商户处使用支付宝的用户”,其中,50岁以上的用户超过92万。用户在餐厅用支付宝买单享受五折或者随机立减的优惠(优惠金额有封顶)。同时,支付宝应用走出国门,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商户也参与了双十二活动,大大扩展了支付宝在海外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支付革命,一场由中国人主导的互联网支付革命。

  第二,以支付为连接点推动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和双11相比,双12活动覆盖的线下消费场景更加广泛丰富,在超市、便利店之外,更多增加了餐饮、美容美发、菜场等诸多场景。实际上在去年,双12已经开始彰显O2O特点,线下逐步成为双十二的主角。今年双12,包括家乐福、欧尚、世纪联华、永辉、全家、好邻居、屈臣氏、万宁在内的60个超市和便利店品牌,3万家门店,参与了今年的支付宝口碑双12。口碑投入重金,通过支付宝以及其投资的相关线下业务进行联动,通过线上引流、门店推广、社交传播等方式,成功凝聚了数以百万计的商家、上亿的消费者以及数万家第三方服务商,把双12变成阿里巴巴O2O转型的重要出口,一直专注于线上的阿里终于拥有了落地的机会。数十万商家与上亿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双十二,注定将成为互联网与线下商业融合的标志性事件。

  第三,以支付为切入点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海外拓展。支付宝是首批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的企业,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国际业务分为出口支付、进口支付和创新业务。在出口支付上支付宝力求覆盖更多本地化支付方式,进口业务主要是境外收单服务,创新业务包括出口退税服务、进入国际航空支付领域等业务。2014年,蚂蚁金服与Macys、NeimanMarcus等美国四大百货公司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解决支付问题。支付宝黑五的数据显示,海淘用户规模比去年激增了7倍。今年双12,遍布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使用支付宝,有近9万中国大陆游客参与到这场支付宝全球狂欢节中,在日本多庆屋,中国游客在双12当天创出了所有消费100%使用支付宝的纪录。以支付为切入点打造O2O跨境电商,“实体+网店”的跨境电商则更受消费者青睐,双十二成为跨境电商提升新用户数、提升销售额的好机会。

  第四,线上反哺线下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今年11月,口碑平台上线了开放平台,向商家、服务商和第三方开发者全面开放平台流量、会员营销、支付体系和大数据运营等四大能力,帮助商家更简单、更高效的做生意。而在双12中,线下商户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互联网平台赋予他们的能力。支付宝和口碑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2一天,支付宝总共为线下商户带去了1951万新增会员。双12为商家带来了客流的大幅增长。下午17:30,家乐福全国门店在双12通过支付宝产生的交易额破亿,用时不到10小时。晚上19:00,永辉超市通过支付宝产生的交易额也破亿。家乐福在接入支付宝后,平均收银速度从原来的一分钟左右,变成现在的15-20秒,效率提升了三倍。双12当天,家乐福部分门店的客流量至少提升了一倍,超过一半的顾客选择了支付宝支付。敬畏线下、服务商家、繁荣生态、拉动内需,双12营造了线上线下互动的良好商业生态。

  第五,“全民开店”推助大众创业。9月23日,支付宝宣布投入10亿元推出“全民开店”计划,在2个月内招募100万名“口碑客”,开满100万家店。口碑网帮线下的商家做一次初始化,所谓的初始化就是把线下店搬到线上来,三分钟时间就可以让一个店老板完成网上开店。签约成为支付宝“口碑”商家的线下商户,都可以获得专业的支付宝服务培训和免费的长期维护,包括活动发布、物料提供、活动引流及评论管理等。借助大数据的优势,从支付宝首页流量来的客户,用支付宝支付后,会进入 CRM 库(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即客户关系管理),成为会员;自己到店消费的客人,用支付宝借款,也会进入 CRM 库。支付宝和口碑想让商家在不依赖优惠补贴的情况下,持续地获得客流量和营业额,帮助所有的商家都能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升级自己的商业模式,最终让线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支付宝推出双12期间所有口碑商家五折、支付随机抽取红包等优惠活动,有力地推助了大众创业。

  第六,点燃线下消费激情。双十二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将线上线下的优势资源进行结合,以激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比如,双十二当天,通过支付宝购买的炸鸡达到了96万份,肉末茄子盖浇饭也卖出了24万份。这一天,淘宝电影平台上当日观影共出票1505000张,共822000人购票,贡献票房4687.2万。坊间一直流传电子商务抢占了线下消费的市场,双十二开启了移动支付+线下消费的模式促进线下消费、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同步发展的局面,共同推动我国培育消费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